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云植树迎来艺术“大咖” 油画《八步沙六老汉》创作者、著名军旅画家李明峰认领爱心树苗

2021-03-26 09:16:02 智能朗读:

油画《八步沙六老汉》
李明峰(左)在八步沙
扫码报名植树

先锋引领 八步沙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兰州日报社联合兰州市工商联共同发起了“红心永向党 播绿八步沙”云植树主题党日活动。活动上线后,立刻火爆“出圈”,不仅兰州的市民、团体、企业热情参与,来自全国各地读者也纷纷参与爱心接龙,认领爱心树苗,携手共筑绿色长城。3月25日,本报“红心永向党 播绿八步沙”云植树主题党日活动迎来一位“大咖”加入,国防大学著名军旅画家、油画《八步沙六老汉》的创作者李明峰报名本次活动,认领10棵爱心树,希望志愿者帮他种下一片新绿。

1

油画《八步沙六老汉》圆了第一代治沙人的合影梦

2019年3月,八步沙治沙造林先进群体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以来,“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的故事被广为传颂,“困难面前不低头,敢把沙漠变绿洲”的“八步沙精神”在全国各地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也激发出众多优秀文艺作品的诞生。然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2018年,一位从北京国防大学来的军旅画家为“六老汉”所作的油画《八步沙六老汉》,圆了当时八步沙的第一代治沙人没有集体合影的梦。谈起这幅油画的创作初衷,李明峰老师笑着称“说来也是一种机缘巧合”,2014年底至2015年,李明峰曾受邀为古浪县西路军古浪战役纪念馆创作了多幅油画和多组雕塑作品。2018年暑假期间,正值几个大的创作的空当期,李明峰来到八步沙林场参观采风,“置身八步沙林场,看着眼前梭梭成林、花繁草茂的林场,很难想象39年前这里还是一片寸草不生、黄沙漫漫的贫瘠之地。”初见八步沙时所带来的震撼,李明峰记忆犹新,眼前一望无际碧绿的沙海令人沉醉,耳边传来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矢志不渝、拼搏奉献、治沙造林、改天换地的动人故事,这一切都让他萌生出一个强烈的愿望:一定要为八步沙六老汉的故事创作一幅作品。“39年的坚持,三代人的努力,这不仅仅是一曲让沙漠披绿生金的时代壮歌,更是创造了改天换地的人间奇迹。我一定要用手中的画笔为时代楷模造像,描绘出新时代的精神图谱。”下定决心后,李明峰和古浪县政府以及相关部门进行沟通,详细了解八步沙“六老汉”的治沙事迹。走访中,他发现第一代治沙人没有集体合影,“古有愚公移山,今有‘六老汉’治沙。走访结束后,我回到北京,这六位老人家的形象就在我脑中挥之不去,于是我就选取了六位老人家荒漠上扎草方格的场景作为创作,既展现了‘六老汉’在当年的艰苦条件下,坚忍不拔和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也可以弥补当时六位老人家没有合影的遗憾。”创作思路确定后,李明峰一气呵成,历时三个半月时间,完成了油画作品《八步沙六老汉》,“这次创作整体来说还是比较顺利,通过我的实地走访,以及和八步沙第二代、第三代治沙人的接触,再对照老照片,由此揣摩出第一代治沙人在当时更艰苦更恶劣的环境下的艰苦开荒时的神情举止,表达出‘六老汉’的精神气韵。”

2

去八步沙这片“红色热土”播绿

英雄模范是一个时代的精神坐标,也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不屈脊梁。油画《八步沙六老汉》中,郭朝明、贺发林、石满、罗元奎、程海、张润元六位第一代治沙人,牵着毛驴,扛着铁锹,置身荒漠上扎着草方格,虽然六位老汉头发胡子已经花白,但是他们脸上笑意融融,身后筑起一片防风固沙的绿色长城,生动呈现治沙英雄们淳朴坚韧、昂扬不屈的奋斗者形象,用文艺的力量温暖人心,激励人们永葆积极向上的乐观心态和进取精神。作为著名军旅画家,李明峰和古浪也颇有渊源,为了给古浪战役纪念馆创作西路军题材艺术作品,李老师先后十次来到河西走廊,从靖远的虎豹口一直到张掖高台县,李老师和团队沿路走访采风,创作了《梨园口绝唱》《喋血高台》《倪家营子突围》等油画作品。如今,在古浪战役纪念馆一楼大厅,还能看到由中国人民军事博物馆的张飙老师和李明峰老师共同创作的《浴血河西》大型雕塑作品,再现了那段悲壮英勇的历史。“古浪县对我来说,是一片有生机、有温度的热土,是一片铭记红色精神的革命圣地。”看到本报“红心永向党 播绿八步沙”活动后,李明峰老师通过微信小程序,认领了10棵爱心树,希望志愿者能帮他代种。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由于李明峰老师担负着多件纪念建党百年的国家重大题材的美术创作工程的军事历史油画创作任务,遗憾的是,由于工作任务繁重,无法亲临八步沙现场播绿。“虽然这次不能去亲手种树,但至少可以让志愿者帮我种下一棵树,希望这些树能够长成绿色屏障,阻挡风沙,让我们拥有青山绿水的家园。”“风沙不止、精神不灭。今后有机会,我一定要重返八步沙林场,我还想再看一看那片沙海绿洲,再次将八步沙‘六老汉’的故事讲给我的家人、孩子,让这种新时代的‘愚公精神’传承、绵延下去。”采访中,李明峰说出一个小心愿,原来在4月9日本次“红心永向党 播绿八步沙”活动举行的当天,和他的生日仅相隔几天。他也希望一个个爱心树苗都能寄托下最美好的愿望:祝国家繁荣昌盛,祝人民幸福安康,绿水青山、锦绣山河永存身边……

快来联系我们 同赴八步沙压沙植树“树木向阳,我心向党!”小学生、快递员、人民警察、兰州好人、退休老师……越来越多的人在向我们汇集,要亲赴八步沙开沟压沙,植树播绿,为建设西部生态安全屏障贡献力量!本报再次公布参与方式,需要参与的个人与团体,可以扫描二维码报名,也可以打电话报名。我们诚挚地邀请社会各界共同参与,于4月9日(如因天气因素将进行相应调整)赴古浪县八步沙压沙植树,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个人爱心树代种:打开微信扫一扫,扫描报名二维码。选择爱心树代种选项,我们将有专职志愿者为您在八步沙种下一棵梭梭树。

●企业、团队、个人现场种树:请致电13893149966(周记者),进行专属定制。活动组将负责树苗、压沙草料、往返交通、午餐、交通、保险、劳动工具、遮阳帽等物资。活动当天往返。

●特别说明:因路途遥远,交通保险年龄限制、个人健康状况等因素,本次活动暂不接受60周岁以上市民朋友参加,请您谅解。

报名热线:13893149966

联系人:周记者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朱旭东 任泽昕

本版图片由李明峰提供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