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学习百年党史 汲取智慧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重要讲话 在我市党员干部群众中持续引发强烈反响

2021-03-25 09:05:33 智能朗读:

“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全党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

学为用之先,行为知之始。连日来,我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因地制宜创新方式,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大家纷纷表示,将倍加珍惜党的历史,深入研究党的历史,认真学习党的历史,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将学习热情转化为推动工作、为民办实事的成效,以担当实干砥砺奋进开新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学史鉴往守初心

“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925年,中国共产党甘肃特别支部正式成立……”在张一悟纪念馆,今年86岁的老党员陈泽中为年轻党员讲述他亲历的革命故事。“为什么要入党?过去老百姓日子过得太苦了,太受压迫了,党员上战场都有必死的决心。不管在什么时候,都要听党指挥,跟着党走。” 陈泽中平时非常注重政治学习,退休后阅读了大量书籍,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了解得较为全面、深刻。“学习党史,目的就是要总结历史经验教训,我们党百年征程是极其艰辛曲折的,但却始终践行着初心和使命。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学习党史很有必要,我也希望把我自己所掌握的党史知识以及年轻时参军的经历,告诉更多的年轻党员,让他们对党史有更生动具体的了解。”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我们有充分理由为有一个这样伟大的党而自豪。我深深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理解了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意义。”兰州石化炼油厂党委副书记王浩说,“我厂各基层党支部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利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学习教育,还开展微党课、微朗读、微讲述、微分享,深化党史学习。通过学习,我们不断从党史中汲取丰厚滋养,将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为兰州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赓续奋斗写华章

“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我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七里河区建兰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达媛说,在这种情况下,更需要发扬党的光荣传统,而这些光荣传统恰恰蕴藏在百年党史中。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论及的革命精神有很多,如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西柏坡精神、抗美援朝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这些都是党和国家宝贵的精神财富,承载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我们要认真挖掘、研读、提炼,从中汲取精神之钙。“作为一名街道干部,我们更要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把学习教育落脚点放在为民办事的实际行动中,体现在推动街道各项工作的具体成效上,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达媛说。

“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习近平总书记掷地有声的重要讲话,让七里河区扶贫干部薛宝珠心潮澎湃。薛宝珠说,“我要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奋力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还要把党史学习成效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增进民生福祉的实际成果,发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乘势而上、再接再厉、接续奋斗,不负党的重托和群众的信任。”

薪火相传担使命

“青少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用党的历史教育青少年,积极推动党史教育进学校、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意义重大。”兰州市第二十九中学教师林婷婷说。林婷婷介绍,学校通过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学习,并以党支部、团支部、班级为单位,创新性地打造“学党史”读书交流分享、党员教师上党课、“打卡”红色教育基地、走访党史纪念馆和革命遗址等党史教育品牌实践活动,培养青少年热爱党、热爱祖国的情怀。“作为党员教师,我们应该立足于岗位,争做新时代的优秀楷模,更加注重用光荣的革命历史来激励、教育后代,进一步筑牢思想之魂、红色之根。”林婷婷说。

“党史是明灯,也是号角。学习党的历史,能让我们永葆奋斗精神,永葆赤子之心,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开始一路走来非常不易,正是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才有了现在我们党的光辉历程。”“00后”学生党员李想说,作为新时代青年,理应传承红色基因,坚定不移跟党走,接续奋斗,用过硬的本领承载远大理想,用担当之责成就祖国伟业。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昕 申亮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