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全力便民利企 优化营商环境 兰州市不动产登记工作服务民生助力发展

2021-03-05 08:45:07 智能朗读:

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兰州市不动产登记工作结合优化营商环境改善,做好放管服相关工作的要求,紧扣“以人民为中心”服务理念,坚持“规范、便民、高效、共享”发展理念,在服务我市民生、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和成绩。

解决办事群众和企业多头跑腿、多次申请的问题。兰州市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协调房屋交易、税收部门,设立综合受理窗口,统一受理各相关办理事项,一次性收取税费核算、购房资格审核、登记申请材料,办事群众由原来提交3套材料减少为1套,排队等候次数由原来的8次减少为1次。

推行将二手房转移与抵押登记等业务实现“合并申请、受理和审核”。房屋所有权变更、更正、补证换证、注销等60%的登记业务由窗口受理人员直接受理、登簿,减少了业务环节,缩短了办理时限。

与此同时,通过与市住建局共建的“兰州市房屋交易与不动产登记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和互联专线,办理不动产首次登记、转移登记,直接提取供地、预销售等形成的测绘成果,取消了5天的等待时间,同时优化整合不动产权籍基础数据,不再重复受理测绘、出具测绘报告,使原来开发企业大宗业务排队办理产籍测绘报告成为历史。

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针对涉疫物资供应单位筹措融资,办理抵押登记等相关的业务,明确专人专班、畅通绿色通道,各科室联审联批,即收即办,仅2020年2月至3月,为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和企业复工复产办理抵押登记等业务近1200余件、融资约16亿。有力地支持了防疫企业复工复产,受到了办事企业的一致好评。

兰州市不动产登记线上服务依托省自然资源厅“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甘肃政务服务网兰州市不动产登记“一窗办事”平台,采取“两条腿”走路模式,通过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办理业务方式,实现不动产登记“24小时不打烊”、“不见面审批”和“最多跑一次”的服务目标。目前全市152家房地产开发单位实现网上办理双预告登记等业务。办事群众、企业申请不动产登记的渠道更广、接受服务面更宽、体验度更高。2020年,我市“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平台受理各类不动产登记业务量达44766件,占全年度业务量的12.76%。

如今,兰州市本级不动产登记便民大厅已入驻兰州市政务服务中心,新的不动产登记大厅占地约5000平米,设置窗口50个,办公条件得到了明显提升。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办理各类不动产登记业务128.08万件,其中不动产证书累计发证60.71万本,不动产证明累计颁发45.29万张。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晨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