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按点上课 按时吃饭 督促作业 调整作息 寒假收心班可以拯救“假期综合征”吗?

2021-02-28 08:53:26 智能朗读:

漫画 韩征

“你的寒假余额已经严重不足。”过完这个周末,家里的小“神兽”们马上就又要“回笼”开学啦!提起开学,很多孩子都纷纷表示不适应。有的孩子寒假作业还没有完成,正在熬灯费油、奋笔疾书;有的孩子每天定了3个闹钟,正在试图调整自己的日常作息;还有孩子仍似脱缰野马,“心都不知道丢在了哪里”……父母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马上要开学了,孩子还找不回状态,做父母的要如何帮孩子收心呢?很多校外培训机构看中家长的这种需求,纷纷推出时间短、价格较低的“收心班”,报名的孩子也不少。那么,这种“收心班”都有哪些课程,收心效果如何?对此,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7天治愈“假期综合征”

2月26日,记者在位于庆阳路的某培训机构报名点看到,该机构直接打出广告:“7天治愈假期综合征”、“迅速收心,专业老师帮你轻松进入学习状态,满血复活回归校园”。恰逢上下课时段,家长和学生川流不息。该辅导班的招生老师介绍,该机构从2月中下旬开始推出寒假“收心班”,时长7天,上课时间为每天9时到17时,收费699元,课程内容包括作业查漏补缺、知识巩固复习等。“孩子们假期加上过年太过放松,‘收心班’针对孩子假期散漫的生活习惯做一些调整,并进行一些心理辅导,可以快速帮孩子重新进入到学习状态。”

记者在招生广告上看到,除了帮孩子们做好从假期状态到新学期的过渡之外,培训机构也为孩子们提供午餐,餐费25元/天。“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也是此类机构的一大卖点。特别是位于学校、居民区附近的培训点,都承诺学生上完课后可以继续呆在机构里,他们也会安排专门的教师管理。

“总比玩手机强”

对于此类培训班,有人打趣“换汤不换药”,有人看好“总比玩手机强”。记者特意与一些正要接孩子回家的家长了解情况。一位正在给孩子报名春季作业辅导班的家长打趣地说道:“辅导班各阶段取名字简单粗暴,快开学了叫‘收心班’,快考试了叫‘冲刺班’,放假了叫‘弯道超车’,总之换汤不换药,这个班出去,那个班进来,还是得学啊。”据这位家长介绍,他和妻子都是双职工,父母都在老家,平时没人照看孩子,只能依靠各种辅导班兼全托班,让孩子不至于在家沉迷玩手机、打游戏。

“‘收心班’的价格能接受,孩子之前也一直在那里补习,马上要开学了,反正闲着也是闲着,不如把孩子送到‘收心班’收收心。”“现在孩子实在太难管,让孩子去‘收心班’学习,我也会更放心一些。”在大多数已报名的家长看来,“收心班”不一定是必须的,只是“在不高的成本下,送孩子去学习,总比在家看电视、玩手机强吧”。

家长不用过分焦虑

对于开学前要不要上“收心班”的问题,记者也咨询了专业人士。

“每年寒暑假后,孩子们玩散的心都要经过一段时间才能收回来,这是正常现象,不必专门花钱送孩子收心。”甘肃12355青少年服务平台负责人张莉老师认为,由于假期孩子过于放松,开学后会出现上课不适应的情况,家长不用过分焦虑。强行送孩子去“收心班”,只能给孩子施加过重的学习压力,让他们反感上学。

市民胡女士是一名小学教师,同时也是一名二年级小学生的妈妈。“我们每年假期都是提前10天左右给孩子收心,按照上学的时间作息。”胡女士告诉记者,给孩子收心第一步要从作息规律做起,家长自己要做榜样,让孩子的生活习惯回到正轨上来。此外,家长可以有意识地帮孩子回到学习状态,比如带着孩子预习新学期的功课,带着孩子背背课文,让孩子有一个“我要开学了”、“我要重新学习”的心理预期,让孩子可以顺利完成从寒假到正式开学的过渡。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丹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