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过去3年共完成农村户厕改造11.3万座 我市实现行政村公厕全覆盖

2021-02-27 08:50:47 智能朗读:

2月26日,记者从兰州市农业农村局获悉,过去3年,我市共完成农村户厕改造11.3万座,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0.02%;新改建行政村公厕533座,实现了行政村公厕全覆盖。

3年完成户厕改造11.3万座

实现宜居环境新突破

2018年以来,兰州市、县两级财政设立美丽乡村建设、农村“厕所革命”、农村“垃圾革命”、村庄“风貌革命”及污水治理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专项资金6亿元左右,并将农村“厕所革命”纳入市政府为民兴办实事范畴,统筹支持人居环境整治。3年来,市、县财政累计投入18.27亿元,有力保障了农村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行资金。各区县、乡镇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积极引导群众投工投劳,捐资捐物,踊跃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过去3年,市、县、乡、村按照“统一设计、统一招标、统一施工、统一验收”的原则,实行农村“厕所革命”四级联动,将“四有四防三不”(有窗、有门、有墙、有顶,防冻、防臭、防蝇、防蛆,化粪池不渗、不漏、不暴露)作为标准,积极引导新改建户厕“进院入户”。

2020年全市完成农村户厕改造3.7858万座;3年共完成户厕改造11.3万座,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0.02%。2020年全市新改建行政村公厕200座;3年共新改建行政村公厕533座,实现了行政村公厕全覆盖。

不搞一刀切

因地制宜户厕改造模式多

值得一提的是,现在的农村厕所改造明确了改造模式,因地制宜,充分尊重群众意愿。比如,在城郊污水管网覆盖到的村庄、农村新型社区和重点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内村庄推广改造水冲式等无害化卫生厕所;在川区村、山区乡(镇)政府驻地村则推广“三格式”“双瓮式”无害化卫生厕所;干旱缺水山区、高寒地区及偏远、分散农户中推广改造适宜的无害化卫生旱厕;部分地形特殊、宅基地较小地区推广生物降解式、沼气池改建式,宜水则水、宜旱则旱,获得了群众认可。

目前,全市水冲式卫生厕所和卫生旱厕占比达到6比4,户厕进院率达到90%以上、入室率超过了10%。

创新管护机制

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厕所建好之后,后续环卫管护是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农业农村部门创新环卫管护机制,为每个水冲式厕所整村推进村配备一辆抽污车,并确定专人维护服务。目前共配备抽粪车、吸污泵1087辆(台)。

3年来,我市累计开展宣传活动5314场18.5万人次,发放农村“厕所革命”宣传资料30.8万份,张贴宣传标语1.6万多条,积极向农民群众普及健康文明、绿色生态的生活方式,引导农户改变传统不良习惯,鼓励使用新建的无害化卫生厕所。同时,鼓励农民群众拆除影响村容村貌的临时厕所、破旧不堪废弃不用的简易厕所,提高新建厕所使用率,大力提升村容村貌。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谭安丽 文/图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