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献礼建党百年 唱响时代强音 大型原创话剧《八步沙》创作研讨会召开

2021-02-24 08:56:28 智能朗读:

2月23日,大型原创话剧《八步沙》创作研讨会在兰召开,会议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甘肃演艺集团主办。

据悉,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作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忠实践行者,是陇原大地绿色发展的鲜活案例。38年来“六老汉”三代人所形成的“八步沙精神”,思想极为深邃,内涵极其丰富,成为各行各业学习的榜样和楷模。省委宣传部和省文旅厅全面启动创作话剧《八步沙》,是甘肃省文艺战线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的生动体现,是广大文艺工作者挖掘甘肃特色文化资源、聚焦现实题材创作又一重大收获,也是甘肃省精心组织策划建党百年扛鼎之作的具体实践。

据了解,下一步各相关部门和主创团队,将聚焦精神特质,深刻认识创排的重大意义,要把话剧《八步沙》打造为宣传甘肃生态建设、提升对外形象的精品力作,生动诠释愚公精神和“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甘肃精神,以文艺作品的形式传递八步沙精神,汇聚砥砺奋进的磅礴力量,唱响时代强音。要聚力品质锻造,全面提升话剧作品质量水平,让话剧《八步沙》成为主题鲜明、逻辑严谨、情节跌宕的全面小康和建党百年的献礼之作;要聚合各方资源,持续推动形成良好社会效益,及早规划后续演出,大力做好剧目宣传,全力攀登文艺高峰。

研讨会上,省艺研所所长周琪代表编剧,汇报了剧本构思及创作情况。随后,宋宝珍、赓续华、张明、李天圣、徐兆寿、杨光祖、于涛等戏剧专家对剧本创作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主创团队刘宁、陈大明、康爱石等就剧目创排情况进行了汇报。

目前,话剧《八步沙》经过8次打磨修改,初步完成了剧本创作,成立了由省委宣传部主导,省文旅厅指导,甘肃演艺集团话剧院具体实施的工作机制。该剧邀请国家一级导演、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由二群担任总导演,邀请著名作曲家、西安音乐学院教授陈大明担任作曲,邀请国家一级演员、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康爱石和国家一级演员常贵顺、祁宝泉等“老甘话人”加盟主演团队,舞美创作为甘肃话剧院曾多次荣获国家奖项的团队,话剧《八步沙》主创团队为近年来我省话剧创作较强的阵容。目前,《八步沙》各项前期创作已基本完成,再对剧本进行修改完善后进入创排期,拟于“五一”前进行首演。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超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