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兰州晚报》2020年度“暖冬行动”正式收官 11年温暖相伴 大爱拥抱陇原

2021-02-10 08:59:19 智能朗读:

寒冬渐行渐远,新春加速赶来,《兰州晚报》第十一届“暖冬行动”也迎来了尾声。

自2020年10月20日启动以来,历时3个半月,《兰州晚报》记者足迹遍布兰州、定西、天水、平凉、临夏等多个偏远山区,为5000多位乡村少年送去了温暖和关爱,走访300多位兰州市内社区孤老寡残等特困群体,捐赠物资近110万元。

2月8日,在距离春节还有3天之际,《兰州晚报》2020年度第十一届“暖冬行动”正式收官。虽然活动告一段落,但我们相信爱的火花不会熄灭,越来越多的好心人会让温暖和爱传播得更广、更远。

1

因为有“爱”,这个冬天不再寒冷

“暖冬行动”大型公益活动自2009年冬季启动以来,已陪伴全市人民11年,这也成为每年春节前《兰州晚报》必做的一道“暖心菜”。

在2020年度第十一届“暖冬行动”第一阶段中,本报记者实地走访了省内多地偏远山区乡村学校,爱心足迹遍布兰州、天水、白银、定西、临夏、甘南、平凉以及榆中、永登等多个市州县区,为3000多名农村留守儿童送去棉衣、围巾、手套、帽子等爱心物资。

每一处爱心的播撒,都凝聚着记者和公益志愿者们的无私爱心和辛苦付出。是大家的不懈坚持,让这份爱变得更加坚实。

从2020年1月初,“暖冬行动”第二阶段关爱城市特困人群活动启动。记者跟随志愿者走街入户,为特困人群解决他们最迫切的需求。同时,在今冬遭遇“霸王级”寒潮之际,“暖冬行动”号召全市爱心企业关爱城市户外工作者,在这个寒冷的冬天传递着温暖。

2

“云公益”凝聚更多爱心

值得一提的是,在2020年“暖冬行动”中,互联网元素成了不可缺少的部分。

面对疫情带来的改变,我们创新公益活动形式,打破线上线下的局限,创新迭代出“互联网+爱心”“云公益”等新的公益模式。通过线上“云招募”与线下互动捐赠相结合的形式,凝聚来自社会各界每一份普通个体的公益力量,让更多爱心人士参与到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服务、创建文明城市等公益事业中来。

3

11年温暖相伴 大爱洒满陇原

2020年是“暖冬行动”的第11个年头。11年来,《兰州晚报》帮助了数以万计的困难人群,用文字记录着爱心善举在陇原生根发芽、茂盛成长的历程。

在康泰医院附近的平房区,这里生活着整个城市中最需要帮助的一群人。今年80岁的失独老人魏奶奶常年独居,几个月前,老人家突发脑梗无法行走,失去生活自理能力;一次意外,28岁的小伙子李龙成了植物人,全靠妈妈一人照顾,一家人的生活陷入绝境;残疾人刘兰英和90岁的老母亲蜗居在一间只有七八平方米左右的平房中,一家人靠着低保过日子,生活艰难……每当志愿者敲开一户帮扶对象的家门,都会听到背后令人心酸的家庭故事。我们感叹着命运的坎坷和生活的不易,也更加坚定了本报公益行动小组始终不渝践行公益事业的决心。

如今,在本报以及社会各界志愿者、爱心企业的帮助下,逢年过节,城市特困群体都会收到最实用的米面油和鸡蛋、蔬菜等爱心物资,让城市特困群体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和温暖。爱,就是沐浴寒冬里的一阵阵暖流,构成这个城市最温暖的底色。

在关注贫困人群的同时,“暖冬行动”对于偏远乡村小学的关注从未间断。11年来,在生活条件逐步提升的同时,乡村的孩子们对于精神和文化层面的需求越来越迫切。“这几年,我们每年冬天都深入多所乡村小学,校舍越建越好,体育、音乐器材配套也不输城里小学,只是缺乏相应的专业老师。针对孩子们的需要,我们也转变公益帮扶思路,为更多的孩子们送来阅读、书法、太极拳等课程,为乡村少年绘出更多彩的童年。”生命之翼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陈凤琦说。近年来,她和团队一直针对阿干镇大水子小学开展系列帮扶活动,孩子们的成长让她对未来充满期待。

公益之行道阻且长。11年坚持,4000多个日夜的时光流逝,十一届暖冬行动共惠及山村孩子10万人次,城市困难群众2万人次。虽然《兰州晚报》2020年“暖冬行动”正式收官,但爱心和善举的脚步永不会停止。无论何时,《兰州晚报》都将勇担媒体责任,以“善行”为己任,让大爱传播得更广、更远!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任泽昕 文/图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