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春节临近年味渐浓 我市多措并举喜迎新春佳节

2021-02-10 08:56:29 智能朗读:

社区居民展示牛年灯笼   颜娜   摄

新春佳节临近,因受疫情影响,“就地过年”“宅家过年”成为今年春节的新趋势,为确保群众过上一个平安、祥和的新春佳节,我市各区县各部门各单位各尽其职,多措并举打好组合拳,做好卫生综合整治、交通道路安全畅通、慰问等节前各项准备工作,让群众感受到“家”的温暖 。

城关开展“迎春送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

让留兰人员在就业地安心过春节

2月9日,记者从城关区就业服务中心获悉,为了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根据省市人社部门的部署和要求,该中心组织全区街道社区公共就业服务平台,通过入户走访暖心、送温暖留心、送岗位贴心、技能培训安心方式,集中开展“迎春送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

从1月28日起,全区198个街道社区的210名就业专干,上门走访就地过年的农民工等务工人员及有转移就业意愿的农村劳动力,农村低收入人口等重点帮扶对象,重要医用物资生产、生活必需品生产、保障城市运转重点产业链等企业,重大投资项目企业,有用工需求的用人单位,了解人员底数以及情况,并实名登记,掌握其就业、用工、培训等需求,纳入就业信息监测体系,并对重点服务对象回访,了解就业情况,协调解决问题,帮助稳定就业,送去节日问候。截至目前,已走访企业1300多家,个体工商户4020多户,提供职业指导、培训报名等公共就业创业服务2254人。

同时从1月底起,组织街道社区开展多形式的“送温暖”活动,积极协调和强化餐饮商超、医疗卫生、治安消防等服务供应保障,确保辖区相关企业、务工人员正常生产生活。向过年留在城关区的务工人员,特别是春节期间坚守在建设项目岗位一线的人员,送去节日祝福和慰问品等。鼓励企业通过发放“留岗红包”、“过年礼包”、安排文化娱乐活动等形式,开展留心活动,并落实好工资、休假等待遇保障,让务工人员留在就业地安心过春节。引导企业合理安排生产、错峰放假调休,以岗留工、以薪留工,落实好失业保、稳岗返还、职业培训补贴等政策,引导企业不裁员少裁员。

“开展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安心活动,为留兰务工人员创造更多就业条件。”据介绍,通过26个街道保障所张贴发放职业技能培训宣传单,为每位有培训意愿的培训对象详细介绍区培训中心、区定点培训机构开设的各培训专业特点、培训模式、培训后就业前景、市场需求等情况,积极为培训对象提供中式烹调师、美容师、牛肉拉面、电工、钳工、保健按摩、月嫂、养老护理、创业培训等20多个具有良好就业市场潜质的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着力为留兰务工人员安心欢度春节,提升技能水平稳定就业创造更多条件。目前已开展技能培训57人,创业培训16人,并为41人发放了培训补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晟途

刘家堡街道:浓浓年味迎新春 系列活动精彩过大年

年味渐浓,在2021年春节来临之际,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丰富居民文化生活,营造文明和谐的节日气氛,寄托对新一年美好的希冀与憧憬,刘家堡街道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的迎新春活动,助力辖区居民过上安乐祥和的辛丑牛年。

张灯结彩迎新春 齐心协力谱新篇

连日来,刘家堡街道组织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在辖区内主次干道、居民小区、街道社区门口悬挂红灯笼,营造良好的节日氛围,以生机盎然的新气象迎接牛年的到来。具有浓郁春节气息的大红灯笼,不仅仅给节日增添了浓厚的色彩,也寓意着红红火火的生活,刘家堡街道希望通过这种直观的宣传方式,将街道装点得漂漂亮亮,为居民群众送去新春祝福。

欢欢喜喜辞旧岁 干干净净迎新春

春节前的大扫除是我们中国人的传统习惯,也是除旧迎新的一种方式,2月9日,街道组织各社区开展“干干净净迎新春”爱国卫生运动。街道及社区党员干部拿起扫把、铁铲等清洁工具,与志愿者一起清扫路面、搬运杂物、消灭卫生死角,使得辖区的环境卫生质量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营造了干净喜庆的春节氛围。

匠心泼墨运笔舞 书书福福过大年

为了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寄托对新一年美好的希冀与憧憬。2月3日至2月8日,刘家堡街道联合安宁区书法协会、仁寿书院书法志愿者在六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相继开展“挥毫泼墨送春联 牛气冲天迎新春”活动。活动现场喜气洋洋,墨宝飘香,书法志愿者个个凝神静气、气定神闲,纷纷将自己对新春的祝福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倾注于笔尖。飞扬飘逸的草书,舒展有型的行书,中正平和的隶书,棱角分明的楷书……书法爱好者根据自己的专长书写不同风格的艺术作品,使得现场接赠春联的居民都能得到独一无二的艺术作品与新春祝福,同时也让现场居民大饱眼福。同时,志愿者还亲自上门,将活动中现场书写的3500余幅春联送到居民群众的手中,把满满的关怀、浓浓的年味、新春的祝福送到百姓家中。

社区云春晚 凝聚党群心

2月8日,刘家堡街道筹备半个月之久的“携手抗疫、别样年味”云春晚在城院社区党群活动中心录制完成。云春晚包括歌唱、舞蹈、诗朗诵、快板、器乐演奏等十几个节目,都是社区广大居民自编自导自演的。内容从歌唱祖国、祝福祖国到致敬抗疫先锋、歌唱抗疫英雄,满满的都是正能量。云春晚将于腊月二十九晚八点在社区微信公众号、党建微信群、红色物业联盟工作群、社区志愿者微信群等平台,与广大居民、驻区单位、联建联谊单位见面,开启牛年欢度新春之旅。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娜 张旭永

西固区“永不落幕的灯会”暂停举办

市民可在线上“云观灯”

2月9日,记者从西固区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1年,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西固区委区政府创新观灯空间和形式,打造了“永不落幕的灯会”,但由于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为最大程度减少人员聚集,防止发生规模性聚集疫情,区委区政府根据中央和省市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决定春节期间暂停举办,但该区举办线上“云观灯”活动,市民朋友可通过网络感受灯会魅力,感受浓浓年味。

据介绍,金城公园在节日期间早7:00—晚21:30正常开放,公园灯光开放正常模式灯组,永不落幕的灯组暂停启用;公园路布展灯组点亮启用,时间与路灯同步;区域内所有公交车、出租车正常运行,不进行交通管制,全面满足市民节日出行需求;市民朋友可登陆“西固宣传”微信公众号、“西固发布”头条号、“魅力西固”抖音号,全方位、多维度、足不出户感受灯会魅力,感受浓浓年味。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董永前

街道联合警方进商圈开展宣传

力保居民度过安定祥和春节

春节将至,为了让辖区居民度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春节,2月7日上午,嘉峪关路街道联合派出所在辖区瑞德商圈开展打击电信诈骗以及禁毒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民警和工作人员向居民讲解防范诈骗知识,呼吁居民不要向陌生人透露自己的身份证信息、银行卡密码,引导群众辨识骗局,提高防范意识,并现场解答居民提出的各种疑问。活动方还向市民发放各类宣传册200余份,引导市民增强自我防范意识,提升防毒、拒毒、识毒能力。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 丹

兰州公安出入境推出三项便民新举措

春节将至,兰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在严格执行各项政策的基础上,牢固树立“靠前一步、主动作为”理念,提前谋划,精心部署,为春节期间有办证需求且符合疫情防控期间办理条件的群众申办出国境证件,推出“三项”贴心、暖心便民服务,打通春节期间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春节期间,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为本市老年人、特殊群体及特殊原因不方便前往窗口办理证件人员提供上门办证、送证服务,最大限度地为群众提供便利。同时,及时公布春节期间的咨询解答和办证预约电话,申请人可随时通过电话了解咨询相关办证信息并预约办证时间和办证内容,做到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实现节假日办证无障碍。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启动应急预案,对因治疗重症、探望危重病人、奔丧、参加紧急谈判、签订合同和留学报到时间临近等急需办证人员,开通“绿色通道”,解决其实际困难,做到疫情防控“有距离”,服务保障“有温度”。如您有此方面的需求,可随时拨打电话:13028709666 13399319663(柏警官)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伊晓明 特约记者 范国臣

甘肃农业大学节前慰问优秀专家

在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2月8日,甘肃农业大学相关领导走访慰问了学校优秀专家代表:省科技功臣孙万仓,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主持人赵兴绪、李毅,省科技工作先进个人陈垣、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崔燕、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负责人徐秉良,甘肃省教学名师王化俊、田青和甘肃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潘阳阳,代表全校师生向他们致以诚挚问候和新春祝福,衷心感谢他们为学校赢得了广泛社会认可。

近年来,甘肃农业大学党委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精准发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全面构建人才辈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良好环境,并遵循人才成长规律,出台一系列举措,有力实施高端人才引进、领军人才培养和教师职业能力提升三大工程,人力资源得到增量提质。教师中涌现出一批杰出人才和优秀专家,他们是全校师生学习的榜样与楷模。

学校希望各位专家能继续立足岗位、孜孜不倦、接续奋斗,传承甘农人强农报国的优良传统,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不断夯实育人根基,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切实发挥好优秀人才的示范、引领和带动效应。

据悉,“十四五”时期,甘肃农大将从全局高度出发,持续完善激励机制,有效破除制约人才发展的各种障碍,建立健全以能力、实绩、贡献为导向的评价体系。同时,投入更多精力强化人才引育工作,确保各级各类人员干事有平台、发展有空间,努力让尊师重教和爱护人才、凝聚人才、成就人才的风尚根植内心,充分彰显人才的基础性、战略性作用,助力学校事业发展再攀高峰、勇创佳绩。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耿 睿

酒饮流行健康风 柔和酱香成新宠

“因为疫情的影响,今年许多企业年会、团拜会取消了,但商务、个人消费的需求很大,出于健康考虑,高端白酒很受欢迎,特别是口感独特的柔和酱香成为今春流行新趋势。”2月9日,酒业资深人士、天朝上品酒兰州办事处总经理程亚斌如是说。

进入农历腊月以来,小型私人宴请、馈赠渐热,柔和酱香的创始品牌天朝上品酒呈现出一枝独秀的好势头,频频在商务、小型聚会等场合露脸,成为当仁不让的沟通“主角”。在雁滩的百合餐厅等知名酒店内,包括天朝上品5G、贵人等多款产品颇受就餐者的钟爱,一天销售达到20多件,几乎每天都要补货。可以说,在竞争激烈的西北酒类消费重镇兰州,天朝上品觅得新的发展机遇。天朝上品由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技术开发公司自主研发,是国内首创的53%VoL柔和酱香型白酒,以“给世界一瓶好酒”为核心理念,以其绿色健康、酱香显著的特征,绵柔醇和的口感广受消费者的青睐。自2011年投放市场以来,先后荣获国内外各类大奖200余项。

特约记者 文 治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