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A套餐温暖金城 “隐形爱心”更具抚慰人心的力量

2021-01-25 07:04:17 智能朗读:

丁占东帮顾客开门


烤肉店门口“免费吃饭”的宣传单

人遇到困难,吃口热饭都会成为问题,“一分钱难倒英雄汉”不是说说而已。但这个冬天,“A套餐”仿佛成了一个暗号,在不少地区帮助着急需果腹的人。在北京它是一碗牛肉面,在玉溪它是一份鸡蛋青菜炒饭和一碗山药白菜汤,在成都它是烤串店“只要吃饱”的承诺......而在这个冬天,兰州的餐饮人也用“A套餐”这个爱心暗号把温暖点燃,一碗西北人爱吃的面食就是这里的“款待”方式。当“A套餐”让不同城市的爱心凑在一起,连成一幅幅感人的画卷时,大家相信人间的温暖可以抵御寒冬。

1月21日兰州晚报“只要告诉店员要A套餐 这家烤肉店免费为困境中的人提供晚餐”一文刊发后,大漠烤肉餐厅8号店的善心义举得到了很多人的赞扬和支持。很多市民朋友、网民纷纷点赞店长丁占东和他的同事们,对他们的善心义举表达了尊重。

顾客说

“A套餐”:提供温暖点亮希望

两天后,记者再次见到丁占东。他说从1月18日至22日的4天里,又有几位身处困境人,来到店里点了“A套餐”。“1月19日凌晨3点多,有位女士来店里点了‘A套餐’,一直待到凌晨5点多。1月20日凌晨差不多同一时间,她又来了。我们聊天的时候她告诉我说自己没地方去。”丁占东说。“A套餐”为那位女士驱赶了饥饿,也带去了寒夜里的温暖。“那位女士在离开的时候说,晚上看见你店里亮着灯,就感到了温暖,心里也有了希望。” 丁占东说,“她的话同样‘暖’到了我,在这个世界上,人与人之间的互相温暖弥足珍贵。”丁占东说。

“A套餐”除帮助这位女士外,这两天还解决了青海人黄先生的燃眉之急。黄先生告诉丁占东,他在兰州打工,但不慎把手机弄丢了,幸好有这份“A套餐”让他不至于挨饿、挨冻,现在黄先生正在等家人来接他回家。他想回去后踏踏实实找一份工作,通过自己的努力,也去帮助别人。

“我不到20岁就出来打工了,我知道挣钱的不容易。”丁占东说,“当我们身处困境时,他人的一点帮助、一个笑容、一句问候都可以让我们重拾信心。” 丁占东觉得为遇到困难的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是一种社会责任。今年冬天因为多种原因,很多打工者遇到困难。给他们提供一顿热饭,至少能让他们填饱肚子。“餐厅里做碗面、炒碟菜,这本身就是一件很简单的事。”丁占东说,“希望通过‘A套餐’,能给那些遇到困难的人带去帮助和鼓励,让他们有信心渡过难关,继续努力生活。”

市民说

愿用自己的方式去传递这份爱心

在大漠烤肉餐厅8号店吃饭的刘先生、潘先生是附近的住户,也是烤肉店的老主顾。对于烤肉店的这份暖心之举,刘先生和潘先生都表示了赞许和支持。

刘先生说:为困境中的人提供“A套餐”是一件充满正能量的好事。一个人出门在外难免有难处,有时候一顿热饭不仅可以温暖身处困境中的人的胃,更能温暖他们的心。我经常在这家店吃饭,之前就看到店员经常给一些生活困难的人送饭、送水,这次直接在门口张贴“免费吃饭”的告示,很令人佩服。这两天,店里又推出“疫情期间医护人员、环卫工人、外卖小哥、出租车司机在本店吃饭一律半价”的优惠,同样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我希望也能加入献爱心的行列,让爱充满整座城市。

潘先生:这是一种爱心的传递,也给我们一些启示。我们每个市民都应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今年的冬天比往年冷,疫情防控形势也很严峻。在政府倡议原地过年的同时,我们也应该像这家餐馆一样通过一些实际行动和方式,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让他们能够安心留在兰州过年。

23日专程去店里就餐、以表示支持的市民小李说:我觉得这种活动非常暖心,非常有意义。其实我们大多数人都是愿意去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人的。我们就是需要更多的途径去传递这份爱心。我之前看到一些城市设置了“爱心驿站”,为需要帮助的人提供免费食品,也有很多市民默默往“爱心驿站”添置食品、物资,这种方式就很好,希望我们的城市也能有这样的“爱心驿站”。

读者说

不少读者看到“免费吃饭”短视频、新闻报道后,纷纷通过留言、电话等方式“点赞”。

祁先生:生活不易,在外拼搏总有精疲力尽的时候。在最无助的时候我们总不愿意去求助家人、朋友,怕亲人担心、怕朋友笑话。能够得到陌生人的帮助,保全我们那仅存的一点尊严,是一件很幸运的事情。感谢寒夜中的温暖,希望这份温情可以让冬天的夜晚不再寒冷。为老板点赞!好人一生平安。

金女士:寒冷的冬天看到这样一则新闻非常感动。也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从“A套餐”里汲取营养,我相信这种营养可以滋润我们的精神世界、温暖前行的道路。

杨先生:看到这则新闻感到非常温暖,一个小小的善举对于身处困境的人,或许就是解决燃眉之急的“救命稻草”。在点赞民间救助的同时,也希望政府能加大对我市救助站、救助措施的宣传力度,让需要帮助的人知道去哪里求助。

曹锐:对于受助者来说,一碗面不仅暖胃,更暖心;“免费爱心餐”让他们明白,自己并不孤独,暂时的困境也并不可怕,只要依然对未来抱有期望,只要不断努力和坚持,困境终究会成为我们脚下撑起身躯的基石。那些得到过别人帮助与关怀的受助者,将来有能力了可能会把这份爱与善的力量继续传递下去,让一座城市更有温度、更有情怀、更有格调。

网友Gemini:这是一个温暖的故事,感受到满满的正能量,也能看到在这个“人心向善”的社会中,人与人之间只是陌生但并不冷漠。其实很多人都愿意在自己能力范围之内去帮助别人,寒冷的存在或许就是让你我找到温暖的时机。

网友政颖:“A套餐”这类公益项目近年来在国内越来越多。为了维护受助者的自尊和心理感受,爱心人士通过“A套餐”与他们进行无声的符号互动。受助者用和普通顾客一样的方式点餐,这样的“隐形爱心”更加细致、柔软,更具抚慰人心的力量。

网友“平常心”:对于那些暂时处于困境的人,不仅承受着物质的匮乏,还承受着精神上的失落和挫败感。在经济市场化的今天,现实有时是坚硬、冰冷甚至残酷的,但“免费爱心餐”犹如一缕触到心底的阳光,不仅切实地裨益了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也让他们的内心多了份光亮和温暖。

网友“与秋天一样”:一家烤肉店的善心可以帮助这么多人,真心让人钦佩。兰州降雪降温,但看到这则新闻却非常温暖感动。事情虽小,但往往会给我们带来很大的力量。也希望我们都能从自己开始,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人,丰富我们的心灵。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申亮 杨昕 文/图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