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兰州工业研究院强化党建引领助力科技创新

2021-01-22 08:46:28 智能朗读:

科研院所的党建工作“怎么做”、“做什么”,一直是兰州工业研究院努力探索的课题。近年来,该院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助力科技创新,书写科研工作新篇章。

加强理论学习,建设过硬党支部。不断强化支部班子政治理论学习,围绕“以学带创”,以“带头理论学习、带头遵纪守法、带头转变工作作风”,努力提高支部班子成员的政治思想素质。制定并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和学习计划。通过集中学和自学相结合,线下学和线上学相结合,努力推动使学习成为党员干部的一种生活常态,形成了党员带头学,群众跟进学的全员学习氛围。多次开展了读书交流会、观看红色电影、党史教育电影、参加纪念馆等活动,使党员在实践中接受党性教育。

提升工作站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期间,支部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勇于率先,深入社区值班;在精准扶贫工作中,支部全体党员下乡入户,了解民情,圆满完成了帮扶任务;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各支部党员干部主动请缨,成为志愿者,涌现出一批冲在困难前面的党员干部。

打造高素质党员队伍,强化党员的实践锻炼。近年来,工业院给帮扶村联系点输送科技特派员和“三区”科技人才,让科技真正走进寻常百姓家。2020年,通过开展好支部结对共建活动,该院与兰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所、七里河区科技局等七个单位的党支部签订了支部共建协议,进一步强化党员的实践锻炼。

2020年,该院积极推进党建“阵地”建设。进一步加强应用“学习强国”和“甘肃党建”两个学习教育平台“阵地”的管理,对支部总积分和年度积分前三名的同志给予通报表扬,在规范学习的同时,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打造 “一支部一特色”品牌,推动科技事业的发展。在科学引领下,该院党支部通过搭建科技成果展示平台创造性地开展党建发展工作。一支部行政人员比较集中,以服务为重点,把一支部打造成“服务型党支部”;二支部科研人员比较集中,以科研为重点,把二支部打造成“科研型党支部”。

围绕中心狠抓作风建设,促进创新突破发展改革。2020年,该院以党建为引领,在科研业务和干部队伍建设等诸方面取得新的突破。引进7名硕士及以上高层次人才、建成兰州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大力实施“青蓝工程”,推动科技人员服务科技企业,在全院形成了自我加压、争创一流、开拓创新、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永德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