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寒冬中温暖地守护 ——甘肃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冬季天然气保供侧记

2021-01-21 08:42:16 智能朗读:

3500公里,是兰州到祖国最南端曾母暗沙的距离,也是兰州市埋地天然气管线的总长度;40000公里,是地球赤道的周长,也是一名天然气长输管线巡线员15年走过的山路;380000公里,是地球到月亮的距离,也是一个天然气服务站安检班20年如一日穿梭在千家万户的距离。

一条保障路

1月20日,大寒,省城兰州天空湛蓝,风却凛冽。

兰州市西固区福利路上的行人,大多行色匆匆,尽可能减少在室外逗留,人群中几个穿着红色工装的身影却走得异常缓慢……

甘肃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西固分公司管线所巡线班班长王海斌和同事正走在辖区埋地管线的上方,用手推式检漏仪检查埋地管线的安全性。

“极寒天气下管线设备需要比平时更频繁的维护和保养,稍有不慎都可能导致事故发生。”王海斌入冬以来的工作都始终在寒冷的室外开展。

一到冬季,王海斌所在的班组每天下午五点半就开始领任务,将夜间的巡检巡查工作逐项分配、细化到班组的每个人头上,各个小组不仅晚上八点开始巡查,连半夜都需要再进行一次抽查,从而确保燃气设备无隐患、供气稳定正常。

入冬以后,遍布全市的123座场站、4230台设备、4062个居民小区、87756座燃气及非燃气阀井、83358根入户立管、3497公里燃气管线,都需要像王海斌这样的巡线员一遍遍精心维护保养,一遍遍用脚步丈量这段几乎相当于兰州到中国最南端曾母暗沙的距离,也丈量着从寒冷走向温暖的距离。

一条坚守路

1月18日,在兰州市主城区南部的大山里,甘肃昆仑燃气高新分公司运行班班长何霆和他的队员们正穿行在枯草密林间,弯着腰艰难通过,沿着他们前进的方向,枯草间隐约可见的燃气管线标志桩,是他们“唯一”的方向标。

这条路的下方,埋设着22.232公里天然气长输管线,每年有超过14亿立方米天然气,从他们的脚下流向兰州市主城区,为这座黄河之滨的美丽城市提供着高效的清洁能源。

在平均坡度超过60度的山路上,何霆和同事们每个月都要在这片山里巡线2次,每次用时一周,22公里直线距离每次兜兜转转走下来,远远超过100公里。

检测仪器、铁锨、干粮,重达15公斤的背包是巡检员师志强每天工作的行囊,一个个燃气标志桩,是他巡检路上的“灯塔”,对管线沿途每一处容易发生问题的地方,他都早已刻在了心里,只需在经过途中瞄一眼,便知道哪里有隐患存在。

一包干吃方便面、一根火腿肠、一包榨菜,片刻的歇息和相互斗嘴,是巡检路上难得的放松。对于安全员曹小宁来说,熟悉的不光是山林里的管线,这片大山,他不仅熟悉,更是热爱,山里哪有野果子,哪有蛇窝、狗窝,哪棵树上的杏子甜他了然于胸。

这条路,何霆和他的队员们一走就是15年,累计行程近40000公里,相当于步行绕赤道一周。

一条温暖路

1月19日中午,在火星街明珠家园小区的吴学芳大娘家,甘肃昆仑燃气七里河分公司敦煌路服务站安检员刘明琴手中的天然气泄漏检测仪,正在天然气管道的接缝处上下舞动,嘴里还不停叮咛安全用气注意事项。

“冬季是天然气安全事故的高发、易发期,我们每个人每个月都要承担至少1500户的安检任务,责任重大,细致是最基本的要求。”刘明琴从吴学芳大娘家出来,安检过程持续了近5分钟。

在常住人口370万的兰州,居民天然气用户超过120万,天然气普及率达90%以上,天然气在兰州已经成为美好生活的“标准配置”。

刘明琴和同事面对大量的重复性工作和不同的用户,时刻保持警惕、时时保持微笑和耐心,是他们的必修课,也是从源头上保障用户用气安全的最好办法。

20年来,刘明琴和同事,每人每年平均步行1900公里,穿梭在辖区18万居民用户家之间,用20年守护穿越过380000公里的时空,走过了从地球到月亮的距离,也铺就了一道通向幸福的温暖道路。

王海斌、何霆、刘明琴……他们每个人都用责任和坚守走在不同的路上,但这条路的方向,都通向温暖。

□通讯员 王 扬 李馨羽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