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我市以工代训助企业纾困稳岗 去年共发放以工代训补贴资金四千八百万元 稳定企业职工十万人

2021-01-18 08:38:13 智能朗读:

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2020年,兰州市把以工代训作为稳就业、保就业的重要举措,加大政策支持,广泛开展宣传,优化服务水平,全力支持企业开展以工代训,持续释放政策红利。全年共发放以工代训补贴资金4818.3万元,惠及企业739家,稳定企业职工10.49万人。

市级统筹+条块结合,构建协同推进机制。开展职业技能提升“百日冲刺行动”,将以工代训作为行动的重点工作任务统筹推进。注重发挥行业部门作用,组织重点行业部门和区县开展双向统计摸底,鼓励引导各类企业积极开展以工代训并申领补贴。大力开展调度督导,实行以工代训日报告制,每天统计汇总全市以工代训受理及发放情况,督促行业部门及区县加快工作进度。

承接政策+细化流程,拓宽以工代训范围。先后制定下发《关于实施企业稳岗扩岗专项支持计划的通知》和《兰州市企业稳岗扩岗以工代训工作流程》,明确了以工代训标准及申请流程。坚持问题导向,对政策实行中的实际问题及时下发补充通知予以调整,追溯执行期限、明确审核标准、优化拨付方式,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市困难企业和各类企业35周岁以下青年职工纳入补贴范畴,进一步拓宽了以工代训覆盖面。

企业承诺+资料核验,提升为企服务效率。大胆探索企业承诺制,简化相关资料,由企业对提交资料的真实性负责,有效缩短了办理周期。结合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实行一次性告知制度,减少企业到现场办理的次数,实现了以工代训服务“提速办”,截至 2020年底,全市累计受理1267家企业以工代训补贴申请,审核完成以工代训14.05万人,预计发放补贴资金达15490万元。

全面覆盖+重点解读,编织精准宣传网络。运用微信公众号、QQ工作群、今日头条及省市各类媒体开展全方位、立体化政策宣传,及时在市人社局官网发布以工代训政策问答和市县经办机构联系方式,在全市公交车投放以工代训宣传标语1453.2万次。启动全市企业稳岗扩岗暨职业技能提升“送政策、送资金、送服务”专项行动,主动对接重点企业,利用全市社保信息系统点对点精准推送政策。召集100余家规上企业参加职业技能提升暨企业稳岗扩岗以工代训工作推进会,现场解读以工代训政策,确保了政策宣传横向到边、纵向见底。

规范核拨+使用反馈,实现资金闭环管理。加强补贴资金核拨管理,按照受理、审核、公示、拨付的程序,成熟一批、核拨一批,提升了资金核拨的规范化水平。创新方式方法,运用大数据开展数据比对核查,在区县比对的基础上市级进行复核,严防虚报冒领情况发生。同时,严格把控资金使用方向,明确要求企业申领资金到账后及时报告使用情况,确保补贴资金发挥应有效应。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万山 通讯员 雒天文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