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下足绣花功夫 彰显城市品质 市自然资源局以规划引领推进“精致兰州”建设

2021-01-15 08:33:24 智能朗读:

1月14日,记者从兰州市自然资源局获悉,近年来,该局围绕新发展格局,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按照“都会城市、精致兰州”发展定位,充分发挥城乡规划的引领和管控作用,着力在服务老旧小区改造、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上下足“绣花”功夫,擘画了新时代兰州高质量发展的城市规划蓝图,“精致兰州”呈现出七彩华章。

城市公共空间不断优化

市自然资源局坚持区域更新,重点在改造、完善、提升上下功夫,不断优化城市公共空间,完善城市功能布局。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我市中心城区建设用地容积率管理的通知》《兰州市中心城区密度强度高度分区研究》,探索与现行控制性详细规划兼容的城市更新路径,搭建城市更新的政策框架,实行容积率转移和奖励政策,建立了适用于城市更新的强度管理体系,统筹推进城市片区(街区)连片开发改造,逐步形成了高低错落、疏密相间的城市更新格局。2020年,共为兰州轴承厂、长征机械厂、桃树坪棚户区拆迁安置等16个棚户区(城中村)改造项目办理了规划许可手续,审批住宅建筑面积约175.5万平方米,共计19318套,保障出具了中心城区361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的规划审查意见。

公共服务设施持续完善

同时,该局立足城市发展实际需求,更加注重城市功能优化,下力气补齐城市公共服务设施短板,着力提升公共服务设施供给水平。编制完成《兰州市十五分钟生活圈配套设施规划研究与导则》,科学规划布局中心城区内78个十五分钟生活圈,完善教育、体育、卫生、养老、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设施的活动空间配置。制定出台《兰州市建设项目配建公共服务设施规划建设管理办法(试行)》,切实规范各类公共服务设施的规划、建设、验收、移交管理工作,有效提升了城市综合服务能力。2018年至今,共审批医疗服务类项目14个,总建筑面积约123.1万平方米;中小学项目25个,总建筑面积约37.9万平方米;幼儿园项目86个,总建筑面积约21.5万平方米;养老设施72个,约12.5万平方米。

厚植生态绿色空间

此外,该局起草并提请市政府审议通过了《兰州市规划审批预留小游园、微绿地等处理意见》,持续推动城市绿地、广场等公共开敞空间提质增量,形成了点、线、面相互贯通的城市生态广场和公园绿地系统。充分利用城市金角银边,因地制宜在新建项目中推进街头公园、口袋公园、城市广场等可供市民休憩活动的“点”状绿地建设;结合城市道路布局,代征代拆新建项目周边规划绿地实施沿河沿路“带”状绿地建设;按照城市规划布局,着力推动规划预留的公园绿地、市民广场等“面”状绿地建设。2018年至今,规划审批了七里河区中车拾光公园、西固区金城公园二期、黄河兰州段湿地修复项目、雕塑公园、儿童公园等城市公园、小游园及微绿地62处,占地约5349.8亩,有效缓解了城市公园绿地总量不够,服务半径不足,分布不均衡等问题,城市品位和宜居水平得到提升,市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强。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马艳玲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