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全力打造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2020年全市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39.27平方公里

2021-01-13 08:36:57 智能朗读:

1月12日,记者从市水务局获悉,2020年全市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39.27平方公里,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成效明显。同时,探索建立了“一警五员”(社区民警、执法员、巡查员、保洁员、网格员、义务监督员)的河洪道管理机制,全市共聘请543名义务监督员,参与河湖管理监督保护,形成了全社会参与河湖管理保护的良好氛围,全力打造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去年全市各级河长开展巡河5万余人次

据悉,我市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全流域排摸查源头,全流域摸排不留盲区,全区域排查不留死角,对全市8条主要河流、253条沟洪道实行全覆盖巡查摸排。河长实地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市级总河长先后多次赴黄河干流、湟水(含大通河)等重要河流开展巡查管护工作,研究部署突出问题清理整治。2020年全市各级河长开展巡河5万余人次,通过实地巡查、跟踪督导等方式完成186个涉河问题整改。创新机制查,市河长制办公室探索建立了“暗访督查+无人机航拍监测+巡河App+群众举报”的河湖督查监管体系,委托专业机构两次开展重要河洪道航拍监测,并依据航拍监测成果,组织1至2轮暗访复核,同时积极发动群众参与举报河湖突出问题,航拍发现问题及群众举报的15个问题全部完成整改。部门协同查,市河长办专门派出市河湖管护中心、水政监察支队等单位,开展“四乱”问题、涉河违法建设的摸排调查,并联合市检察院、市公安局,通过“查(排查)、立(立案)、治(治理)”相结合的原则开展突出问题清理整治,立案查处涉河违法案件11件。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开展的黄河流域兰州段生态环境及污染现状调查、市农业农村局开展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等工作,实现了摸排全覆盖。

谋划实施黄河干流防洪综合治理提标改造工程

我市以项目建设为重点,谋划实施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推进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源头治理方面,加强水土流失综合综合治理和小流域综合治理,2020年全市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39.27平方公里,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成效明显。系统治理方面,在全面完成黄河干流兰州段防洪治理工程的基础上,又谋划实施了兰州市黄河干流防洪综合治理提标改造工程,规划总投资39.55亿元,目前已完成可行性研究阶段勘察设计及报告编制招标。计划治理河道长度40.19公里,治理岸线长度62.39公里,新建堤防长度1.40公里,新建护岸12.5公里,维修加固堤防48.49公里,治理山洪沟道18条,河道清障8处,新建游览步道25公里。综合治理方面,以总河长令的形式印发实施《兰州市全面推行河湖长制2020年工作要点》,明确由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务局、市农业农村局等单位牵头,分别组织开展水污染防治、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常态化制度化、黄河干流及重要支流岸线利用项目专项整治、农业面源污染整治等7大专项行动,统筹推进“水陆”共治,切实管好“盛水的盆”和“盆中的水”。

探索建立“一警五员”河洪道管理机制

坚持把强化跟踪督办作为深化河湖长制落实的重要内容。市河长办探索建立了“督办、查办、一事一办”的三单控制制度,实行突出问题挂牌督办、跟踪督导、挂号销账,2020年以“一区(县)一单”形式印发督办函68份、向各区县总河长印送提示函34份。全市各级检察机关下发检察建议书30余份。坚持强化跨界河流监管,分别于海东市、武威市、临夏州、白银市等市州签订跨界河流联防联控协议,通过开展边界段巡河管护、召开联席会议等方式,推动解决突出问题,加强跨界河流联防共治。同时,探索建立了“一警五员”的河洪道管理机制,全市共聘请543名义务监督员,参与河湖管理监督保护,并在河道沿岸醒目位置设立、更新河长公示牌1359块,方便群众监督举报涉河违法违规问题,形成了全社会参与河湖管理保护的良好氛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马艳玲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