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兰州市卫生健康主题宣传活动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让居民告别“看病难,看病贵”

2021-01-12 09:59:17 智能朗读:

“自从有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病方便多了,这里条件好,服务态度也不错。”家住九州阳光家园的陈女士这几天因感冒来到家门口的城关区靖远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打吊瓶。她说,以前头疼脑热去私人诊所不放心,去大医院又怕人多排队。现在好了,家门口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真正做到了让居民告别“看病难,看病贵”。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走进兰州市城关区靖远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记者看到,内科、儿科、妇科、口腔科、中医康复科、检验科等科室在这里都可以找到。靖远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车育锋告诉记者,该中心是城关区人民政府投资600万元打造的,于2020年完成装修改造升级,目前有16张床位,中心和其下设的4个社区卫生服务站一同服务靖远路街道和九州地区近13万的百姓。2020年,靖远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诊量达到2.6万人次。

“我们中心主要是为辖区老百姓提供基本医疗和国家14项公共卫生服务。”车育锋说,基本医疗主要是为老百姓提供就近就医,着力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不仅看病方便,而且收费低。而国家14项公共卫生服务则是为辖区所有居民建立健康档案,为老年人以及高血压、糖尿病患者提供每年一次的免费体检,以及每年4次或4次以上面对面的随访。同时,中心还会对辖区儿童和孕产妇进行健康管理。“还有50种常见病也可以在我们中心进行住院治疗。”中心与甘肃省人民医院、兰州大学第一医院、兰州大学第二医院、兰州市第二医院、城关区医院、骨伤科医院和康乐医院签订医联体协议,除了为中心医务工作者开通了和以上医院医生专业技术的交流,还为辖区就诊患者提供了转院绿色通道。

2020年,靖远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开设了特色藏医馆,和甘南州藏医院合作,邀请甘南州藏医院主任医生到中心坐诊,为辖区百姓提供藏医服务。“藏医馆的特色是足浴、药浴,对老年人的腰腿疼痛十分有效,受到群众的广泛认可。”像靖远路街道卫生服务中心一样,兰州市每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十三五”期间,在基本建设 、设施设备和诊疗水平上都有了很大的提升。除了流动特别频繁的人群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所有常住人口都建立了电子健康档案,而且还能同时享受到免疫接种、日常保健、医养托护等多项服务。可以说,市民在家门口看病已经成了一件非常容易的事情。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蔡宁贞 金露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