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假期来临 寒假班招生忙 更多家长成为理性消费者

2021-01-12 09:59:17 智能朗读:

1月11日,我市中小学和幼儿园正式开启寒假模式。在欢庆假期到来的同时,部分学生已经“奔赴”各类兴趣考级班、寒假班、托管班。近日,记者走访市内部分课外机构了解到,各类寒假班已提前半月开始招生,不少家长为孩子提前做好了寒假规划。值得关注的是,随着家长教育理念的转变,往年的盲目跟风报班在今年转向以孩子兴趣爱好为先导,通过减少报班数量从优提质,寓教于乐提高孩子的学习效果。

1 寒假托管:报名作业托管寒假班的学生居多

放假“神兽”出笼,在家长忙于工作无暇顾及时,假期托管成为家长们的首选。近日,记者走访部分小学周边托管机构看到,各个托管机构已做好假期托管班的准备工作。

“我们11日寒假班开始,有两种方式,其中报名较多的是作业托管类的寒假班。”一加盟连锁托管机构的工作人员介绍,寒假班共托管10天(周末休息),仅是负责孩子看管、写作业、午餐、游戏等活动内容的寒假班(作业托),价格1680元。如需要课程辅导、先修、成绩提高等带辅导功能的托管班价格2480元。工作人员透露,因不少家长考虑春节回老家等因素,目前报名作业托的寒假班学生居多,其中多集中在小学一、二年级的孩子,已经有40多名学生报名。

在另一家托管机构,记者看到已经排好的寒假班课程表,除每天上午完成语数寒假作业外,下午还有赠送的美术、书法、乐高等兴趣课程。“我们寒假班共上3周半的时间,从1月11日到2月3日。”该机构工作人员介绍,寒假班收费按天计算,每天160元,共18天价位在2880元左右。

2 兴趣考级:集中受训为考级做准备

除寒假托管班外,以兴趣特长为主的特长寒假班也十分走俏。在各大特长培训机构中,钢琴、美术、舞蹈、乐高、体育、口才等兴趣爱好班已不再新鲜,记者走访市内多家培训机构看到,门口都摆放着各类宣传海报。“我们去年12月中旬就接到培训机构的通知,安排好了假期班上课的内容。”市民王先生介绍,因自己的孩子报了钢琴班,需在1月中旬参加考级,所以还没有正式放假就已经提前进入到寒假集训的队伍中来。

在一家美术培训机构的宣传彩页上,以“环球大师”为主题的寒假班,在8天时间内围绕8个国家的风土民情特色进行绘画知识点教学。

部分寒假班也将招生范围缩小到只限新学员。一家乐高培训机构工作人员介绍,因为长期班在报名时会有寒假班赠送活动,为吸收更多学生学习,又考虑到部分家长对长期班学费高、时间跨度长等因素的担忧,特别针对对乐高感兴趣却又怕多花钱的孩子和家长推出了短期寒假班,既让孩子体验到学习乐趣,也减少家长的担忧和顾虑。

3 观念转变:重培养更重兴趣爱好

线下培训机构能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采访中记者看到,多数培训机构均在大门口张贴有“佩戴口罩才可进入”的标识,部分机构还通过红外线测温门进行体温检测,免洗消毒液进行手部清洗,对上课学生及家长做到“双保险”预防。

近年来,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拔苗助长”式教育已成为家长之间的“另类竞争”,从1个兴趣班到12个兴趣班,孩子在班与班之间奔波,家长也疲于接送。但如今,随着家长教育理念从多才多艺的“量变”到少而精的“质变”转换,盲目跟风式报班逐渐趋于理性。在记者的采访中,不少家长透露在选择寒假班时,更多以孩子为出发点,着重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市民李女士表示,“以前给孩子报了5个兴趣班,现在只保留了孩子最喜欢的2门寒假兴趣班,孩子一直在坚持,效果还不错。”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莉 文/图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