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五年了,兰州的这几家二孩家庭这么说: 有苦有乐 乐的浓度更高些

2021-01-10 08:55:18 智能朗读:

相差12岁的姐弟俩
胡蝶家的兄弟俩

从2015年10月通过“全面开放二孩”的决议,2016年1月1日正式开放二孩政策,到现在已经是第五个年头了。首批二孩宝宝,也已经上了幼儿园。记者调查发现,那些生了二孩的家庭虽有负担却是甜蜜满满。二孩到底要还是不要?让我们走进这些二孩家庭或准二孩家庭,或许能从中找到一些参考和建议。

1

70后事业型二胎妈妈

别人看到的都是幸福 只有自己知道流了多少眼泪

侯瑜,45岁,大宝16岁,二宝4岁,妥妥的二孩妈妈一名。在别人看来,一儿一女凑成了“好”字,而且大宝都上高中了,懂事了还能照顾弟弟。人生赢家啊!可旁观者视角里的人生赢家,自己却不知道默默哭了多少次。

“有多快乐就有多痛苦。”这是70后的侯瑜对于二孩生活说的第一句话。侯瑜和爱人都不是独生子女,“30多岁的时候,其实一直很想给女儿添个弟弟妹妹的,但没有政策。随着年龄的增大,也就慢慢没了这份心思。”侯瑜说,小儿子的到来,实属意外。已经40岁的她在突然发现怀孕的时候,其实是很犹豫的,但“女儿和孩子爸爸很坚持,一定要我生下这个孩子,而且这一年正好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也就顺其自然了”。

2017年,侯瑜的小儿子出生了,比大女儿整整小了12岁。“我属于典型的高龄产妇,我们这个年代的人真不娇气,每次产检我都是自己去的,而且一直坚持上班到生产前。“侯瑜笑着说,朋友们都调侃她是钢铁侠。好在她身体底子还不错,从怀孕到生产都挺顺利。侯瑜说,自己和爱人周围的同龄人也有想生二孩的,但真正迈出这一步的寥寥无几,“同龄人里面,有不少人孩子都已经上初中、高中,甚至上大学的也有。想到要重新来一遍养育孩子的过程,大部分人都打了退堂鼓”。

尽管早有心理准备,但真正开始二孩生活,仍然让侯瑜陷入了无法言说的境地。“相比生二孩,养二孩更需要勇气。”她说,大女儿虽然也是自己一手带大的,但当时孩子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年龄都还不算大,“就算不在一个城市居住,起码在我心理上也是个靠山,有事了可以请他们来帮个忙。”她说,现在不一样了,老人年龄都很大了,自己又是个好强的个性,也不想麻烦他们,“我爱人工作很忙,周末上班是常事,所以很多事都得自己来,我最常给自己打气的话就是不敢老也不敢生病”。

至于对于小儿子的教育,“一胎照书养,二胎照猪养,我们家还真是严格照这个标准来的。”侯瑜说,因为已经有过养育孩子的经验,所以对于小儿子的教育,一家人都比较放松,“不管是穿还是吃,都不像大女儿小时候那么精细,玩的、穿的多是朋友、邻居送来的旧玩具和衣物”。尽管如此,侯瑜心里还是觉得对大女儿有所亏欠,“以前她上学,都是我早起给她做早饭,但现在实在是精力有限,每天早上都是她自己起床,然后牛奶、面包、鸡蛋,就去上学了。”侯瑜的大女儿已经高二了,这让她也越来越焦虑,“小儿子不生病的话还好,要是再赶上有个头疼脑热的,自己要工作,又要操心女儿的学习,还要照顾儿子,真的是会崩溃到哭。”可惜,怕什么来什么,“去年秋天儿子上幼儿园后,已经感冒了好几次,每次人都是焦头烂额,恨不得会分身术。”侯瑜说,“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更何况随着年龄的增大,精力体力都在下降,两个孩子还要面临巨大的经济压力。”现在每次有人问她,自己也想生二胎,她有什么建议时,她都会说,如果有人帮忙,可以考虑,如果没人帮忙,那就慎重。

提到是否后悔生二孩时,侯瑜说,在疲累不堪或者工作繁忙、孩子生病这些时候,经常会后悔,但是每次看到相亲相爱的两个孩子,后悔的情绪会立马烟消云散,“多年后当父母离去,在这个世上,他们还有血脉相依的手足,这应该就是我们送给他们最好的礼物了”。

记者注意到,在采访过程中,侯瑜已经接了不少于10个电话,一半与工作有关,而另一半则是各种教育机构打来动员她给孩子报班的。“别人看到的都是幸福,只有自己知道流了多少泪水。”她笑着说,“总的来说,有苦有乐吧,乐的浓度更高些”。

2

80后全职二胎妈妈

两个孩子比一个孩子好太多太多了 其中的滋味也妙不可言

对于一个已经脱离职场十余年的38岁二孩妈妈胡蝶来说,年终职场盘点似乎离她很遥远。她所有的工作都是围绕家庭、照顾孩子。每当夜晚给还在复习的大宝送去一杯热牛奶,提醒他早点睡,再躺回到熟睡的二宝身边,看着他无意识地吧嗒一下小嘴巴,胡蝶一天的劳累感烟消云散。

胡蝶生大宝的时候二十四五,用她的话说,是在自己还是孩子的时候生了个孩子,自然身体、精力各方面都跟得上,养育成本也不是很高,转眼间孩子就长大了。十年后,二宝到来,除了精力、财力,胡蝶更上心的是如何“一碗水端平,不忽略大宝的感受”,做好家庭的情感氛围调和。

“有了二宝之后,大宝发生了许多变化,懂得了分享、忍让,放学回来第一件事就是要亲亲弟弟。”不过,胡蝶说,随着弟弟一天天长大,越发淘气,哥哥俨然成了受气包、出气包。每每二宝教训了大宝之后,自己都会自责、后悔,还偷偷哭过,心想为什么要生下二宝,让大宝这样受委屈,“有时候真的觉得大宝挺可怜,不管二宝对错,都是大宝的错”。

直到有一次,哥哥带着弟弟在房间里玩,过了一会儿带弟弟去洗手,胡蝶偷偷躲在门后观察,没想到接下来发生的一幕让她特别感动:哥哥把弟弟带到洗手台以后,先把弟弟的袖子挽起来,然后教弟弟把手伸进水龙头下打湿,随后关掉水,帮弟弟打上洗手液揉出泡泡,再帮弟弟把手冲洗干净。最后,哥哥从架子上拿了一条毛巾,帮弟弟把手擦干,并把弟弟的袖子放下来。最重要的是,在整个洗手过程中,哥哥一直是不慌不忙的,先做什么,后做什么,一个个步骤有条不紊地进行。“那一刻,我真的是突然发觉,不能再因为大宝懂事就一直护着二宝,要让大宝感受到父母的爱与安全感很足,得让他知道父母不会因为弟弟的存在减少对自己的爱,那他肯定很愿意把爱分给弟弟。”说着说着,胡蝶眼睛红了。她说,在二孩家庭中,会发生很多小事情,父母不一定每次都公平地处理孩子之间的摩擦,但是父母一定要及时了解到家中宝贝们的需求,给孩子的关爱不可以缺少。

“也许一部分适龄妈妈,出于经济、精力的考虑,放弃了生育二孩。但从我自己来说,我还是觉得,两个孩子比一个孩子好太多太多了,其中的滋味也妙不可言!”胡蝶开朗地笑着说,“很多人都认为全职妈妈就整天在家,不用刻意装扮,我可不这样想。虽然是全职妈妈,但我每天都必须要化精致的妆容,穿着漂亮的衣服,送孩子上学,接孩子回家。我觉得二孩妈妈或者说全职妈妈,一样可以有精彩的人生,关键是你自己怎么做、怎么想!”

3

90后准二胎妈妈

经济上要准备好 队友要能打能扛

今年30岁的杜鹃结婚四年多,已经有了一个上幼儿园中班的小宝贝,生活平静且知足,无奈被意外到来的二胎打破了。“现在我们的收入三个人过得刚刚好,孩子上幼儿园也刚松了一口气,想吃就吃、想玩就玩。要是再来一个孩子,我们还没做好准备。”嘴上虽这样说,架不住自己心里“儿女双全”的小心思和双方父母的劝说,杜鹃和丈夫还是决定收下这份“新年礼物”。而真正促使杜鹃做出这个决定的,还是丈夫给她的底气,“累,真的累;困,真的困。快乐,真的快乐。”

在犹豫的日子里,杜鹃脑子里总是会不停地回想起自己第一次怀孕的情景:刚得知怀孕消息时,性格内敛的丈夫虽然没像电视剧演的那样抱着她狂转三圈,但没人的时候却盯着B超单看了好久;怀孕反应期,不下厨房的丈夫也会把手机架在案台上,跟着视频学她想吃的饭菜;肚子隆起不方便做事,丈夫成了自己的左膀右臂;她腿脚水肿的时候,丈夫每天为她洗脚按摩……更不用说没落下一次产检,主动要求陪产等。孩子生下来后,他又是全能爸爸,冲奶粉、拍嗝、哄睡、洗衣服、换尿布、做家务,除了做饭以外一切都很擅长。想到这里,杜鹃郁结在胸口的一团气终于散开:“我想通啦,权当自己再享受一回皇后的待遇。”

思想上想通后,杜鹃一家在行动上也没落后,首先做的就是梳理家庭账户,开源节流。“添人进口是一项不少的支出,从怀孕到生产,从读书到结婚,有人曾经计算过,在当代的社会环境下,培养一个孩子,最少花费要100万元。我们现在肯定没有100万,但也想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给两个孩子创造最好的条件。”细心的杜鹃对此还专门做了一个统计表,凭回忆记录大宝从备孕怀孕到如今幼儿园的大概开支情况。从统计表上看,除去尿不湿奶粉这些一次性用品,服装玩具的开销并不大,二宝完全可以用哥哥小时候的婴儿用具、穿他的衣服、玩他的玩具。“不是说非要给他报一个一万多的乐高班就是最好的启蒙,我们完全可以在家陪着宝宝搭积木,同样锻炼了手脑配合能力。虽说教育才是花费大头,但等他上幼儿园,我也就能解放出来,恢复正常工作甚至多做一些工作。”杜鹃表示,这样一进一出,家庭的实际经济压力反而没有想象中那么巨大。

谈及对未来的日子的期待,杜鹃拿出了自己和丈夫过三周年结婚纪念日的视频。视频中,夫妻俩共同举杯,冲着镜头甜笑,配文“甜时我们是夫妻,累时我们是战友,你知我不易,我懂你辛苦,未来可期”。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丹

(受访者供图)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