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今年元月“离婚冷静期”正式施行 婚姻登记中心有了新变化

2021-01-07 08:40:30 智能朗读:

今年1月1日开始施行的《民法典》引入“离婚冷静期”,明确自婚姻登记机关收到离婚登记申请之日起30天内,任何一方不愿离婚的,可撤回离婚登记申请。

元旦后24对夫妻预约离婚

1月6日上午,一对夫妻来到城关区婚姻登记处离婚窗口办理离婚手续。工作人员向其解释了离婚新规定,同时告知从即日起30个工作日后,才能办理离婚手续。这30天的“时间门槛”,就是《民法典》里设置的“离婚冷静期”。登记员魏珊珊告诉记者,元旦后再给市民办理离婚手续时,他们都会主动提醒离婚新规,大多数市民也比较配合,登记大厅也摆放着宣传展板和彩页,对新规的解释和流程介绍详细明了。

城关区婚姻登记处负责人吴国栋介绍,新调整后的离婚登记程序包括申请、受理、冷静期、审查、登记(发证)等,双方当事人携带身份证和户口本原件、结婚证、离婚协议书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办理离婚手续,且双方当事人要在离婚申请登记表签字确认,我们会给双方当事人每人一份离婚申请受理回执单。次日为离婚冷静期的第一天,30天内任何一方不愿意办理离婚登记的可携带有效证件一人前往登记处办理撤回离婚登记申请,冷静期30天过后第一个工作日即可办理离婚登记手续。同时,自离婚冷静期满30日后的第二个30天内,双方未共同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发给离婚证的,即视为撤回离婚登记申请。

据统计,自“离婚冷静期”实施以来,截至1月6日中午,该区共有24对夫妻预约离婚。

元旦前4天129对夫妻离婚

值得一提的是,在该新规实施之前,也就是2020年12月28日至31日,出现了扎堆办理离婚的情况,仅4天时间就有129对夫妻办理离婚,其中12月28日有40对夫妻办理离婚,工作人员称该数据达到了单日历史最高。29日、30日均为31对办理离婚,31日有27对办理离婚。

“以往我们全年中单日离婚人数最高也不过20多对,元旦前一度多达40对,而且这些市民的离婚意志很坚决,也不需要调节,当场就办理了离婚证。”登记员魏珊珊说,在节前办理离婚的市民都听说了“离婚冷静期”的新规,所以特意早早办理了手续。

新规对夫妻孩子都有好处

“我个人认为民法典中‘离婚冷静期’的实行很有必要,尤其是对一些冲动离婚的家庭而言,是一个时间的缓冲,可以让夫妻双方静下心来审视婚姻中各自的问题,也许一个‘离婚冷静期’就可以挽救一个家庭,尤其对于孩子可以免受伤害。”1月6日,“汇聚幸福.和合之家”项目负责人季春晖介绍,元旦前,该项目的心理咨询师和志愿者就在城关区婚姻登记处开展离婚心理辅导,劝和前来离婚的市民。

“有一对夫妻我印象很深,他们前一天领了结婚证,第二天就来离婚,一问,才知仅因在摆婚宴的问题上没有达成一致,就冲动地来离婚。”季春晖已从事离婚心理辅导十余年,她说,现在很多排斥“离婚冷静期”的人都是因为觉得增加了30天,也就意味着离婚战线拉长,成本增加,所以赶在节前办了手续。

一些网友吐槽离婚冷静期,不但让离婚的成本增加了,也给了一些年轻人不结婚的理由。有专家评论,离婚冷静期的设定,让离婚进入了超级困难模式。季春晖说:“其实我们也应该正确看待离婚冷静期,离婚冷静期的实施对我们的生活没有太大的负影响。只会让一些人更慎重的看待婚姻,结婚本就不是一件小事,只有正确看待婚姻,才能够提高自己的家庭责任感。”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晟途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