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以党建为引领 创新载体丰富文明内涵 ——记第十五批省级文明单位兰州市委直属机关工委

2021-01-06 08:48:12 智能朗读:

2020年8月26日吹响“创建文明城市冲锋号 携手共建文明城”,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党员5人参加青白石街道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志愿服务活动。

近年来,兰州市委直属机关工委(以下简称机关工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继续锲而不舍、一以贯之抓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有关讲话精神,坚持党建带创建、创建促党建,巩固深化市级文明单位创建成果,不断提升了文明单位创建水平。2020年,工委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为抓手,以争创“模范机关”为目标,以“六个突出”为载体,深入实施“五抓五提升”工程,努力推动市直机关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全市打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两个收官”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推进党建与机关工作互融互促

近年来,机关工委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和“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要求,履职尽责抓党建带创建。

深入实施机关党建“五抓五提升”工程,即:抓政治站位、提升引领力;抓固本强基、提升组织力;抓锻造作风、提升执行力;抓服务中心、提升凝聚力;抓自身建设,提升向心力。全面落实“六个突出”要求,扎实开展“模范机关”创建、充分利用“学习强国”手机APP和“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强化理论武装,大力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创新开展“党建+”优秀案例评选,“一机关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强化对重大部署、重点工作的督查落实,创新开展每季度的“互查、互评、互学、互促”活动,以“互查、互评”为手段,“互学、互促”为目的,营造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机关党建工作氛围,形成了我市“四互”党建品牌。

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 先后实施了“机关党建工作质量提升年”“ 机关党建示范点” 建设等工程。推进市直机关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先后开展了7次专项指导和现场交流,现已建成标准化机关党支部549个,占在职机关党支部的100%,命名市直机关示范性党支部108个、示范点29个。借助推进标准化提升党建阵地建设水平,目前市直机关党组织已全部建有党员活动室、党员之家、党建文化角、党员活动中心、“党建文化长廊”等党建活动阵地。

共驻共建为文明创建注入新活力

2020年,机关工委全面启动了以“党建工作共谋、组织建设共融、宣传教育共做、重大任务共担、志愿服务共办、环境卫生共抓、文体活动共联”为主要内容的市直机关共驻共建活动,组织完成了市直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

活动中,86个市直单位、598个基层党支部约11190名党员干部到344个网格社区“双报到”。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发挥各自优势,创新共驻共建载体,深化共驻共建活动,累计开展特色亮点活动524次,完成“微心愿”4045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刻,每天动员1000余名市直机关党员干部在街道社区防疫工作一线连续奋战48天,成立防控临时党支部39个、党员先锋队506个、党员突击队332个、党员志愿服务队206个,构筑起了抗疫“红色防线”。

此外,机关工委通过党建带群建,为文明创建汇聚了更多正能量。通过丰富多样、精彩纷呈的活动,增强市直机关凝聚力,激发文明创建热情,提高服务发展本领。两年来,成功举办了“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市直机关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合唱比赛、“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征文、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演讲比赛、“互助保障杯”第十一届兰州市直机关运动会、女性特色讲堂、“ 最美母亲”评选、“云赞好家风 传承好家训”等活动。组织线上 “疫情心理关爱服务”活动,征集“战疫必胜、你我同行”文艺作品220件,慰问疫情防控一线职工子女,评选“抗疫最美家庭”,推荐40个家庭获得2020年甘肃省“最美家庭”荣誉称号。

身体力行共倡共享文明新风尚

近年来,机关工委持续推进思想道德建设、诚信法治建设、文明优质服务,创建促党建,当好“领头雁”,带头建设政治机关、强化理论武装、开展志愿服务,共倡共享文明新风尚。

工委机关组织开展文明科室评选,带头开展党建标准化建设、推行党务公开、落实“十个带头”,即,带头遵纪守法,带头遵守道德规范,带头移风易俗,带头文明出行,带头遵守公共秩序,带头保护生态环境,带头遵守社区文明,带头厉行节约,带头文明旅游,带头文明上网。组织以诚信为主要内容的经典诵读、教育指导机关干部职工加强自己的社会信用管理,机关及工作人员无上诚信“黑榜”的情况。依托“道德讲堂”平台,定期邀请道德模范、“兰州好人”、专家学者开课讲学,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让文明理念、文明新风根植于心。

据此,工委机关党员志愿者注册比例达到了100%。在疫情期间,工委专门成立了工委机关党员进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每名党员签订了“抗击疫情、党员先行”承诺书,组建了“抗击疫情党员先锋队”“党员志愿服务队”。此外,与共建社区签订“共驻共建”协议,组织党员志愿者进社区开展交通文明劝导、卫生环境整治、惠民政策宣传、上门送爱心等志愿服务活动。共同开展了“创建文明城市,共建美丽家园”“共驻共建进社区,民族团结一家亲”等主题党日,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以文化人、立德树人,共创文明新生活。

同时,工委机关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展示文明单位责任担当,每年都对做好“一户一策”入户工作进行动员部署。结对帮扶干部每季度入户走访一次,了解困难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及时调整制定帮扶措施并跟进抓好落实,帮扶效果明显;围绕增强帮扶村自身发展能力,邀请农业技术专家举办技术培训;组织开展互联共建,先后开展了“党旗飘扬在脱贫攻坚一线”“关爱儿童成长,走进空巢家庭”“军民共建,红色传承”等主题党日活动。三年筹集实物和资金折合人民币102.78万元,用于帮扶村的发展。目前,帮扶村已实现了整村脱贫。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超 文/图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