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本报西游记工作室推出特别制作—— 云游二十四节气 小寒已至年味浓

2021-01-05 08:44:50 智能朗读:

二十四节气是大自然说给我们听的语言,也是古人诗意栖居的创造。人们在劳动中学会了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与自然和谐相处。春耕、夏耘、秋收、冬藏,日出而作,日入而息,依气候而作,随岁月流转。

兰州日报社西游记工作室特别制作 “云游二十四节气”系列短视频,换一种视角,轻松有趣地解读兰州的二十四节气故事。

小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三个节气,是干支历子月的结束以及丑月的起始,这时正值“三九”前后,小寒的到来标志着开始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

小寒的到来到底有多冷呢?“三九四九冰上走”,小寒正处在三九前后,俗话说:“冷在三九”,其严寒程度也就可想而知了。“小寒大寒,滴水成冰”“小寒大寒,冷成冰团”“小寒胜大寒,常见不稀罕”……

在我国北方各省,入冬之后天寒地冻,冰期十分长,动辄从十一月起,直到次年四月。

古时春冬之间,河面结冰,人们在冰上行走皆用爬犁,爬犁或由马拉,或由狗牵,或由乘坐的人手持木杆如撑船般划动,推动前行。冰面特厚的地区还会设冰床,供行人玩耍,也有穿冰鞋在冰面竞走的,被称为冰戏。《倚晴阁杂抄》中关于北平旧时风俗,写有:“明时,积水潭尝有好事者,联十余床,携都篮酒具,铺截锐其上,轰饮冰凌中,亦足乐也。”

如今人们虽鲜少使用爬犁,但却未改戏冰之乐,年轻人依然喜欢去溜冰场或滑雪场。滑冰工具也日渐丰富,如冰滑梯、冰车、电动冰船等。纵使没有这些工具,在公园、校园,遇到结冰的路面也要随性地划一划。

小寒有三候,曰:“一候雁北乡,二候鹊始巢,三候雉始鸲”。

古人认为候鸟中大雁是顺阴阳而迁移,此时阳气已动,所以大雁开始向北迁移。虽正值“三九”,寒气袭人,却可见众多迁徙的候鸟驻足黄河兰州段,它们时而掠过水面,惊鸿展翅;时而游弋觅食,追逐嬉戏;时而梳理羽毛,沐浴冬日暖阳,时而相互依偎,风情万种,成为兰州黄河边一道流动的风景线。

小寒之后便开始进入一年中最冷的日子,除了贪恋玩乐之外,还要开始注重养生起居。民谚曰:“冬天动一动,少闹一场病;冬到懒一懒,多喝药一碗。”所以啊,数九寒天再冷,也不能只宅在家里,适当的体育锻炼和户外活动也是相当有必要的,比如,爬爬五泉山、白塔山和皋兰山,或者去黄河边慢跑、喂喂海鸥都是不错的选择。

俗语说,“大寒小寒,及时还钱”。想不到吧,在小寒时节,还有这样的说法。其实也不难理解,到了年底,大家都开始清算账务,辛苦了一年,都希望能拿到属于自己的那一份辛劳,然后开始添置、采购年货,为即将到来的春节做准备。

小寒一到,年味愈浓。小寒一到,游子思归。

快扫码,看看西游记的小伙伴是如何爆笑演绎“小寒”时节的。

兰州日报社西游记工作室出品

总策划 | 刘立山

策划制作|韩 彤 周言文 孟 夏 实习生 刘 汝  孙 悦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