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揭榜挂帅!我市开展重点人才项目和重大技术攻关专项活动

2021-01-04 08:24:23 智能朗读:

兰州海默科技亮相东营国际石化装备展
海默科技生产的设备(资料照片)

2020年,我市围绕“十大绿色生态产业”和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数字经济、现代农业等重点领域企业,以“海选”的方式,广泛征集产业培育过程中的关键难点和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堵点,全部纳入“卡脖子”技术清单,建立起“揭榜挂帅”项目库,并面向全社会广泛发布“英雄帖”。

深入开展重点人才项目、重大技术攻关专项“揭榜挂帅”活动,我市着力搭建了产业与技术、企业与人才之间的沟通对接桥梁,支持企业破解一批关键技术难题、转化一批先进技术成果、引进培育一批高层次创新人才及团队,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能。

精准发力

聚焦“难点堵点”建库发榜

水下多相流量计是重要的海洋油气开发工程装备,可实现油气单井流量的实时在线计量,但该产品长期被国外大公司所垄断,而国外产品供货周期长、价格很高且随时有“卡脖子”的风险,因此亟待国产化。

在“十三五“期间,我国已由海默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完成水下多相流量计国产化研制并已获得国内外商业订单,该测量方法需要通过合适的密封垫进行密封,但目前国内尚无合适的陶瓷或复合非金属材料可用于制作所需密封垫,故该项目只能用高性能合金,这对设备的长期计量精确性有一定影响。因此,当务之急是开发一种具备高强度、高弹性模量、耐高温耐腐蚀且密度较低的材料。

2020年,在兰州市开展重点人才项目“揭榜挂帅”活动中,向全社会发布了海默科技的这项技术创新需求,企业的需求将通过“揭榜挂帅”,精准对接国内外企业、科研院所、科研人才和团队,真正实现了“全球大脑解决兰州难题”。

“我们这个项目的目标材料,属于高性能多用途材料,除用于水下多相流量计密封垫外,也可作为航空耐磨件、刹车片等,用途广泛,预计年均经济效益可达五千万元以上,产业化前景很好。另外,也可以打破国外对该类高技术产品的垄断,消除‘卡脖子’影响。”海默科技技术中心经理赵月前感慨地说。

兰州市重点人才项目重大技术攻关专项“揭榜挂帅”活动是以企业技术创新需求,特别是区域产业关键技术需求和行业共性技术需求为导向,将制约全市重点产业发展的“卡脖子”技术、企业急需的关键核心技术、产业发展的短缺技术进行收集和张榜公告,通过“揭榜比拼”的方式,实现解决方案的竞争择优,形成“科研悬赏+研发众包”的新型项目组织与资助模式,帮助企业建立创新研发体系,有效促进技术供需结合,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同时,围绕全市“十大绿色生态产业”和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数字经济、现代农业等重点领域企业,以“海选”的方式,广泛征集产业培育过程中的关键难点和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堵点,全部纳入“卡脖子”技术清单,建立起“揭榜挂帅”项目库。根据技术重要性、可行性、难易程度等指标,梳理编制《兰州市“揭榜挂帅”重大技术攻关项目需求榜单》,面向全社会广泛发布“英雄帖”。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2020年,经征集、挖掘和专家甄别、筛选,兰州市面向全社会发布了124项重点人才项目重大技术攻关“揭榜挂帅”技术创新需求,着力搭建产业与技术、企业与人才之间的沟通对接桥梁,加快推进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加快先进科技成果在兰州落地转化,吸引高端创新人才资源向兰州集聚。

我市面向全社会发布的124项技术创新需求,按需求类型可分为:技术研发类85项,产品研发类23项,技术改造类11项,技术配套类5项;按技术领域可分为:电子信息36项,新材料产业5项,先进制造与自动化32项,新能源与节能8项,资源与环境10项,现代农业26项,生物医药4项,石油化工3项,基本涵盖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

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通过开展“揭榜挂帅”活动,兰州市进一步探索人才项目与技术对接的新举措,通过借助国内外人才智力,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和共性技术,从而加快推进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推进更多先进成果在兰州落地转化,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能。

多策并举

坚持“让能者上”挂帅攻关

“英雄不论出处,谁有本事谁就揭榜。”兰州轨道公司针对地铁建设过程中遇到的红砂岩地层地下水浸泡基坑、坑内涌水涌砂等技术难题,通过“揭榜挂帅”,成功对接北京城建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攻克了世界级“红砂岩地质”难题,为兰州轨道交通2号线建设节约工期200余天,降低成本2000余万元。

2020年,兰州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可以搞‘揭榜挂帅’,英雄不论出处,谁有本事谁就揭榜”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市级重点人才项目示范带动作用,支持企业发挥创新主体作用,着力破解制约全市重点产业发展的“卡脖子”技术、产业短缺技术,不断强化兰州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人才支撑。

兰州市通过驻外办事处“主动对接找”、人才工作站“牵线搭桥找”、线上线下发布公告“全面撒网找”等多种方式,吸引更多掌握核心技术、具备攻关能力的创新人才和领军团队积极参与揭榜。充分运用市场竞争机制,坚持“谁能干谁就上”,赋予企业自主权,由需求方结合实际择优确定揭榜人才团队,拟定合作协议,明确揭榜人、合作内容、合作方式、解决方案、预期成果等具体内容。

与此同时,对成功揭榜、联合开展攻关的项目,按照市级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组织相关专家,针对项目技术合理性、技术创新点、预期技术指标和经济指标、市场前景、项目执行计划等内容进行评审,确定“揭榜挂帅”项目,启动科研攻关,推进创新技术成果转化。

兰州裕隆气体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工业氨水联产高纯氨工艺的开发研究”,在中试中生产出8吨产品质量、环保排放、能耗成本等达到预期要求高纯氨试产品,节省研发时间6个月,可新增经济效益2150万元。

“揭榜挂帅”需要更完善的机制保障,兰州市通过“特事特办”贴心服务,确保“揭榜挂帅”落到实处取得实效。积极开辟项目扶持“绿色通道”,建立“揭榜挂帅”攻关项目服务特派员制度,围绕关键技术需求摸排、人才企业对接洽谈、项目后续政策兑现等环节,指定专人专职担任“驻企特派员”,全流程提供“一对一”服务。

同时,突出优化“揭榜挂帅”人才评价机制,以解决重大问题成效为主要衡量标准,采取“一事一议”“特事特办”的方式,及时兑现人才补贴、平台建设、医疗保健等方面的优惠待遇,为揭榜人才团队来兰创业解决后顾之忧。切实加大扶持力度,对确定的“揭榜挂帅”项目,按不高于项目总投入的30%给予奖励补助,单项最高可达300万元,立项后先期拨付50%经费,用真金白银保障项目攻关。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昕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