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党建引领增活力 夯实根基促发展 兰州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走活“满盘棋”

2020-12-30 08:50:18 智能朗读:

兰州何记汽车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开展各种党员志愿活动,培育企业中的“红色元素”。
兰州市就业创业促进会党支部通过“兰州启航”大学生创业扶持行动,给予企业更“精准”的服务。
志愿者义务理发
大学生创业扶持行动

一个融入传统剪纸元素的晴雨伞别具风格,其巧妙的设计构思,让历史文化“活”起来。剪纸元素的晴雨伞是兰州本原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众多文创产品中的一个。“设计开发一些和兰州有关的产品,一直是我们的夙愿。而这一愿望随着公司的发展逐步在实现。”兰州本原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侯诏霈说,公司初创时期,兰州市就业创业促进会党支部通过“兰州启航”大学生创业扶持行动,给予了企业更“精准”的服务,政策资金、指导培训、路演推介、专家评审……这些“给力”扶持,让兰州本原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不断发展。

从单纯追求生产到党建、经营生产“一盘棋”,折射的是兰州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凝聚的巨大向心力。今年以来,兰州市全面加强党建工作,让党的工作牢牢扎根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当中,截至目前,全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的工作实现了全覆盖,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覆盖率达到了87.20%,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达到了92.18%。

引领:让党建工作延伸至每一个角落

侯诏霈、康乾、郭延东、郭海、孙嘉悦、杨佳明……这是今年涌现出的一批杰出的创业新秀,通过成功创业,他们直接或间接解决了1600人的就业。而他们的创业离不开“兰州启航”大学生创业扶持行动。2019年,兰州市就业创业促进会党支部通过“兰州启航”大学生创业扶持行动,为75个项目开展了党史课程、集中评审、实地督导、中期培训、中期评审、深度培训、创业沙龙、联谊活动等服务,并通过为期一年的跟踪指导服务,涌现出一批杰出的创业新秀。2020年8月,“兰州启航”大学生创业扶持行动又为40个项目提供服务,预计解决就业1000余人。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王俊娜说。王俊娜是兰州市就业创业促进会党支部书记,她告诉记者,2019年党支部成立以后,通过党建引领重新定位了发展方向、业务范围和服务人群。原来的业务范围有了更细致化和扩大的调整,服务人群也延伸至中小微企业和有就业创业意愿的个人。

“党建+”为我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发展迎来无限可能。今年以来,兰州市全面加强党建工作,让党的工作牢牢扎根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当中,构建了“上下联动、左右互通、多方参与”的工作机制,并依托各类园区、商务楼宇、商圈市场、特殊功能区设立区域性党组织,依托行业协会、商会、产业链设立行业性党组织,全力消除党建空白点和盲区,让党建工作延伸至每一个角落。

行业:新兴领域党建“百花齐放、百舸争流”

免费接送残疾人士336人次;关爱留守儿童近60余名,空巢老人300多户;为白血病、癌症患者捐助人民币共计338795元;帮助乘客找回遗失物品130余件,物品价值60余万元……这是兰州奔马汽车出租公司“奔马的士雷锋车队”的“成绩单”。2013年,兰州奔马汽车出租公司党支部以党员和驾驶员骨干为核心,组织成立了“奔马的士雷锋车队”,多年来,车队共组织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300余场,出动车辆2200余次,志愿者参加人次达到1800人次。

兰州奔马汽车出租公司党支部紧紧围绕企业经营与服务,利用出租汽车驾驶员队伍流动党员多的优势,让党建在优质服务中闪闪发光。“奔马的士雷锋车队”多年来的“成绩单”让出租车行业党建工作成效逐步显现。近年来,我市始终把握行业特点,聚焦不同领域,强化分类指导,以行业领域为抓手,探索开放系统、融和共享的党建工作模式,通过党建引领,在新兴领域中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行动力。

同时,按行业相近、地域相邻、就近就便原则,依托物业服务企业、产权单位、骨干企业等建立55个楼宇党组织,依托街道、市场监管部门、协会商会和产权单位建立29个商圈市场党组织,依托各类园区党建工作机构推动入驻企业单独或联合建立89个园区党组织,依托行业监管部门建立661个行业协会党组织,新兴领域党建工作呈现了“百花齐放、百舸争流”的良好局面。

典型:党建示范企业辐射带动周边党组织创新发展

在榆中一中,有个“何记班”,“班里”的学生们都是受到何记总公司帮助的困难学生,如今已有160名“何记班”学生顺利完成高中学业。“何记”是何记总公司,也是兰州何记汽车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作为非公企业党组织,何记汽车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不断强化政治核心地位和政治引领作用,精心培育企业中的“红色元素”,创建了“现代企业制度+传统文化+党建文化+社会责任”四位一体的党建新载体。

让“红色元素”落在社会责任上,在兰州,像兰州何记汽车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一样的非公企业党支部还有很多。近年来,我市始终将打造先进典型作为提升党建水平、展示党建成效、凝练党建品牌的重要举措,不断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先后培育选树了何记汽车、方大碳素、中集理想国际、岚沐文体旅创意产业园等一批党建工作示范性楼宇、示范性园区和示范性企业,辐射带动周边党组织引领创新发展。

服务:53个非公、社会组织构建“党建为民综合体”

如今,我市53个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成为了“聚民心、筑同心、暖人心”的“党建为民综合体”。我市通过集中力量抓阵地建设,将党内政治生活与教育培训、职工活动、公益服务等有机结合起来,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持续加强。

兰州岚沐文旅党支部,致力于打造集“党建、文体、旅游、创意、广告”于一体的智慧园区,逐步形成了“党建+”的企业发展模式;甘肃机械化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机关第一党支部,建立了党群服务中心,服务10余家单位并着力将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党员群众的活动场所、交流平台、教育园地、展示窗口、精神家园;甘肃紫金生态开发有限公司党支部,全力打造“党旗飘扬、紫金花开”党建品牌,重点把脱贫攻坚作为企业新时代的使命,累计投入近千万元开展了多项捐资助学及社会公益活动;中共兰州冷链产业商会支部委员会,搭建平台,增强党员归属感,尤其对“隐性党员”“口袋党员”等异地来兰发展的党员企业家,为商会流动党员找到了“娘家”;中集理想国际写字楼联合党支部,通过“楼宇党建”,在写字楼内推行“党建1+1结对联建”工作,通过联合党支部发挥“东道主”角色,带动36家入驻企业参与到联建工作,解决楼宇及周边67家小微企业活动阵地的实际困难,服务半径达8公里。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晨 文/图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