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我市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 3061个小区垃圾分类全覆盖

2020-12-26 08:47:15 智能朗读:

12月25日,兰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和兰州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市城管委、共青团市委、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作了代表发言。

兰州市作为全国46个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重点城市之一,近年来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严格落实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四分法”要求,把推进生活垃圾分类与“提升城市品质、打造精致兰州”有机结合,按照“基础设施与思想意识同步推进、市民自觉与政府强制同步实施、购买服务与自主开展同步尝试”三同步工作法,使居民知晓率、认可度和参与率不断提升,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四个体系逐步健全。目前,全市54个街道、340个社区、3061个居民小区已全覆盖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各级党政机关和公共机构、居民小区、公共场所生活垃圾分类设施配备率达到100%,居民知晓率达到95%以上,居民户数覆盖率达到89.21%,回收利用率达到35.45%,基本实现了住建部三年工作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畅通分类收运脉络,兰州市还构建了12345民情通、965955报废热线和“爱回收”微信服务网络,初步实现了可回收物线上预约和线下上门回收的“家里蹲”服务,基本实现了城区所有已分类居民小区和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收运。为激励和培育市民养成良好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习惯,我市还对居民家庭生活垃圾分类设置“奖惩榜”“红黑榜”“时尚榜”,对物业公司实行红黑榜及市场准入和淘汰制度,督导其落实生活垃圾分类主体责任。同时根据不同场所产生生活垃圾的种类、数量,因地制宜、科学合理设置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开展桶边督导、积分兑换、礼品置换等资源回收活动,市民环保意识不断提升,主动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积极性显著增强。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市教育局已成立全市中小学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教育。目前,全市各学校的六年级《科学》教材和七年级《生物》教材中,都有对生活垃圾分类及区别的讲解。另外,市教育局将在中考、会考等全市考试评价中,适量纳入生活垃圾分类知识,以考促学。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文瑞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