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黄河之滨” 一点一景观 一处一主题

2020-12-25 08:52:19 智能朗读:

彭家坪生态公园
两山绿意盎然
黄河之滨

“说是奔流到海不复回/其实黄河回来过多次/这是在岸边的一块礁石上/我读到的一个惊人的消息……”一位诗人这样描述黄河,把这条大河在兰州段的水流平缓说成是对这座城市的“深情脉脉”。在这份“深情”之下,兰州有了一点一景观、一处一主题、一段一特色的百里黄河风情线,让习近平总书记也忍不住赞叹“黄河之滨也很美”。

增绿、添花、加彩

扮靓黄河风情线

细心的市民也许会发现,即便是接近隆冬时节,今年兰州黄河风情线的草坪依然还绿着。

“你可别以为我每天是在坐办公室,浇水、挖地、栽树,我们所里的人样样都会,人人都干。”有着10年城市绿化工作经验的李德军是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园林绿化所的副所长,这位常年奔跑在黄河风情线上的机关干部,每天接触时间最长的不是老婆孩子,而是黄河边的那些花花草草和树木。

“你没发现今年春季的柳絮变少了吗?夏天的花也多了,到冬天了草坪还绿着。”李德军说,为了将黄河风情线建设得更美、更靓丽,他们抓住春季园林绿化的黄金期加强水肥管理和苗木补植补栽,并按照 “草坪无斑秃、绿篱无断档、行道树无缺株”的原则在春季全线开展,随时发现随时补植。对油松近几年出现的枯黄现象,采用调整水肥管理和药物治疗的复壮措施,复壮率达到90%。为抑制春季柳树飞絮,绿化所采用实验药剂打孔注射药物的方式,在树干上打入植物生长调节剂,极大地减少了柳絮对人的影响。秋冬落叶清理阶段,为减少落叶清理工具对草坪造成的损害,绿化所引进落叶吹风机,极大地提高了落叶清理速度、质量和人工效率,确保草坪生长旺盛。

在黄河岸边,各公园因地制宜地打造微地形野花组合,形成了廉政公园石竹多彩花海、马拉松公园马鞭草紫色花海等主题景观,成为了兰州“网红打卡地”。同时,按照“增绿、添花、加彩”的思路,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对南北滨河路核心区20公里公共绿地缺株断档、斑秃裸露区域进行了补栽补植,更新老化退化严重的草坪15.5万平方米,补栽行道树300株、花灌木14万株,改造绿地17.6万平方米,对黄河音乐喷泉、廉政公园水景等景观设施进行了维修改造,提升了整体景观档次。

步道、球场、驿站

为景区提档升级

今年11月12日,兰州市黄河河道健身步道工程(七里河黄河大桥至雁滩黄河大桥未连通段)顺利通过竣工验收。自此,黄河风情线核心区20公里慢行健身步道循环圈正式形成。5米的宽幅步道,全线景观照明、完善的休憩服务设施,见缝插针的绿化美化,给市民游客提供了集健身、游览、观光等功能为一体的优质出行通道。

随着工程的竣工,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规划建设科科长苟红军也终于松了一口气,“给市民游客创造一个美丽、舒适、便捷的休闲环境,才能让更多的人感受到黄河之滨的美。”

苟红军介绍,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今年以来,大景区管委会按照“简约、标准、适用、节俭”的原则,将滩尖子湿地公园东侧河滩地改造成沙滩足球场5个、羽毛球场7个,配建步道4条,面积达1万多平方米;在马拉松公园西端建成标准化笼式乒乓球场2处,安装乒乓球案8张,面积400平方米;在音乐喷泉西侧、兰州港东侧新建儿童嬉戏沙坑2处。截至目前,黄河风情线大景区以高标准建成篮球场7处、网球场2处、羽毛球场18处、足球场9处、乒乓球案31张、单杠等健身器材166组,初步形成了沿河运动休闲带。

此外,今年黄河风情线还按照统一标准对沿线休闲茶摊进行了提档升级,实行统一管理、规范运营,并优化调整了街景店车布点,增设了一批街景店车、自动售货机等服务设施。如今,12处文旅驿站投入使用,颐园新设的休憩服务网点既洋气又实用,已成为很多市民游客的打卡地。

作品、展演、赛事

提升黄河之滨知名度

2019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甘肃视察,赞誉“黄河之滨也很美”。一时间,这句话在兰州家喻户晓,且以前所未有的惊人速度、广度和效应在省内外传播。

今年6月底,由兰州日报社深度策划、全程运作的大型主题活动——“黄河之滨也很美”全国书法美术摄影视频及文学作品大赛举行颁奖仪式。经过半年多作品征集,共收到了全国20多个省市区作者的积极投稿。其中,书法作品700多件,涵盖了所有书体,风格齐全,部分获奖作品达到国展标准;美术作品140多件,作品饱含激情,达到了比较高的水准;2000多幅(组)摄影作品,部分获奖作品视觉独特,堪称大片;200余条视频作品种类多样,内容包含随手拍、航拍、配乐诗朗诵等,从不同角度展现了兰州的美丽与精致;近千篇(首)参赛文学作品中,许多作品准确地反映了黄河精神。参赛作品将兰州这座因河而名、因河而美、因河而盛的城市描绘得“活色生香”。至此,“黄河之滨也很美”不仅成为网络热词,也成为兰州市民家庭聚会、朋友聊天时的社交话题,更成为外地游客争相品鉴的西部风情、兰州响亮的名片。

为充分发挥“黄河之滨也很美”这一宣传名片的作用,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借助举办重大赛事节会和文化展演活动,提升景区知名度和美誉度,打造黄河文化旅游带。今年以来,大景区在核心景区搭建了8处“临水共情、依山立意”的精致舞台,开展了为期120天1000余场次的“乐动金城、声醉兰州”黄河之滨音乐展演活动,为市民游客提供了艺术盛宴。同时,“绿城·兰州春风燕语”杯“行走的力量”黄河之滨徒步活动、“趣徒步·悦兰州”百公里徒步、“趣骑行·悦兰州”荧光夜骑、“用镜头诠释精致兰州”摄影大赛等文体活动,也聚集了景区人气。如今,“黄河之滨也很美”的名片效应正在不断扩大,吸引更多游客来兰观光旅游。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谭安丽/文 马军/图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