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媒体融合” 奋进四十年融创新未来

2020-12-25 08:52:02 智能朗读:

兰州日报社融媒体中心一角
指挥中心的大屏幕
融媒体中心文化墙
兰州报业大厦外景
融媒体中心文化墙

2020年,于《兰州晚报》而言,是个特别的年份。这一年,是《兰州晚报》创刊的第40个年头,也迎来了兰州日报社融媒体中心揭牌上线。一张报纸的40年,就是一座城市的40年。透过白纸黑字我们看到,金城兰州在时代潮流中迎风而舞,市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张在母亲河畔孕育诞生的报纸,实现了从“铅与火”、“光与电”到“数与网”的蝶变,在全新的融媒体格局中扬帆起航。

跨越

从纸媒到融媒

谈及兰州日报社融媒体中心上线,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技术工程师王卫国记忆犹新。6月30日上午,他早早来到报社,调试指挥中心系统,迎接莅临指导开通上线的领导嘉宾,这也是对他3个多月来工作的一次“小检阅”。

当日,兰州日报社融媒体中心首次启用指挥中心的连线功能。指挥中心大屏幕上,可以通过地图看到记者所在位置,点击拨号按钮接通后,前方记者即可发回现场实时报道,经由指挥中心进行调度指挥。“指挥中心的各位领导,大家好!可以听得到吗?”“可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宏打开麦克风,与各路新闻现场的记者进行连线。王卫国坐在指挥大厅后排,视线没离开过电脑屏幕,他要做好技术保障工作,确保“小屏”与“大屏”成功联动。

从今年3月18日至今,王卫国入驻报社已有9个月。事实上,这并不是他第一次来报社,2011年9月,兰州报业大厦落成投用,在4.2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中,报纸采编、新闻网络、广告发行、报纸印刷等功能一应俱全。以此为契机,报社上线运行方正文韬采编V6.0系统,王卫国是该项目的技术工程师。时隔数年,他再次负责报社融媒体中心建设,在此期间的变化令他感触颇深。

“兰州日报社信息化做得挺早的,是方正系统在西北地区最早的一批用户。”王卫国说,“方正出采编1.0系统的时候,报社就开始使用了。”当时电脑还不普及,大家对电脑操作也不熟悉,所以面临的最大问题还在稿件录入方面。

兰州日报社乔迁新址之后,在新的采编平台接入工作流程,稿件可以通过系统实现“三审三签”。今年,作为融媒体中心重点建设项目之一,超融合畅享全媒体采编系统成功落地,实现“策、采、编、审、发”核心业务全面移动化,打破新闻采编的时空限制,将传统纸媒和新兴媒体真正融合,还应用了大数据、舆情检测等前沿技术。

逐梦

40年踏歌前行

从1980年创刊起,《兰州晚报》的光辉足迹遍布40载韶华。从艰难起步到一纸风行,那些被时光串起的珍贵印记,还有薪火相传的报人精神,都浓缩在兰州日报社报史馆中。

6月30日,在兰州日报社成立暨《兰州晚报》创刊40周年之际,兰州日报社报史馆正式开馆。报史馆序言写道,“这是一座荣誉馆,记录着各级领导对兰州日报社的关怀、鼓励和期待;这是一座辉煌馆,记录着数代兰报人用青春和热血书写党的新闻事业的华丽篇章;这是一座传承馆,不仅承载着老报人的光荣与梦想,也是打造新时代一流传媒集团的接力点。”

1980年7月1日,《兰州报》“试刊第1号”与读者见面,在发刊词中写道:《兰州报》是中共兰州市委机关报,以刊登本市新闻为主。紧密联系兰州市的实际,及时地、广泛地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扩大到群众中去,突出经济报道、传播科学技术知识、活跃群众文化生活……这份四开四版周三刊的报纸,正是《兰州晚报》的前身。一张张泛黄的旧报纸,不再有印刷的余温,却留住了无数老报人的热忱,他们的奋斗翻开了报业发展新篇章。

1984年,《兰州报》刊期由周刊发展为日刊,发行量从几千份增长到8万多份,在全市广大群众中扎下根;1985年,《兰州报》正式改名《兰州晚报》,以贴近民生的办报方式“飞入寻常百姓家”;1992年,激光照排技术全面投入使用,《兰州晚报》告别“铅与火”时代,成为甘肃发行量最大的地级报纸;1993年,《兰州日报》创刊;进入21世纪,报社下属“五报一网”形成兰州新闻宣传的中坚力量;2011年,兰州报业大厦落成,报社从这里踏上发展新征程;从2015年起,兰州日报社全面整合资源,开启媒体融合发展实践;2020年,兰州日报报业集团和兰州日报社融媒体中心揭牌成立,构建出新型媒体传播体系和发展格局。

启程

新征途上再出发

6月30日上午9时许,“兰州日报报业集团”“兰州日报社融媒体中心”揭牌。从报史馆一路来到融媒体中心,仿佛进入了报业发展的时空隧道,令人回眸历史的沧桑厚重之时,也不禁憧憬未来的美好图景。

重整行装,是为了更有力地出发。为适应新时代媒体发展要求,兰州日报社融媒体中心依托网端新技术,采用全新的指挥、采编、发布、管理等软件平台,深度融合《兰州日报》《兰州晚报》两大传统主流媒体和兰州新闻网、扎克兰州、指点兰州等新兴媒体,实现“一次采集、多元生成、多渠道传播、一稿多签”, 打造多种形式的融媒体产品,形成“报、网、微、端、屏”全方位传播体系,为主流新闻宣传提供丰富多元、鲜活有力的精品内容。

融媒体中心上线以来,《兰州晚报》开启全新的内容生产尝试。曾经的纸媒从业人员,将自己武装成全媒体记者,不但要用手中的笔,还要用镜头和声音,用脚力、眼力、脑力和笔力,讲好兰州故事、传播兰州声音。

如今的《兰州晚报》,不再只是散发着油墨清香的纸张,还有多元呈现、传播快速、紧密互动的移动端,以图文、视频、直播、海报、微场景等多样化资讯展现形式,满足不同受众的阅读需求。点开“指点兰州”新闻客户端,您可以即时看到新鲜热点资讯;翻阅数字报,您可以用手机浏览报纸全部版面;在现场云直播,您可以坐享图文影音多维呈现;在“兰州晚报”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以及头条号,您可以收到各类新闻推送;在“兰州晚报”抖音号,您可以刷到好玩有用的短视频……

创刊40年,13900多期内容,不知不觉,《兰州晚报》融入了市民生活,成为城市的文化符号。每一位读者的支持相伴,赋予这份报纸旺盛的生命和厚重的使命,也让文字有了温度和人情味。时光流转,媒体传播手段变了,受众阅读习惯变了,但不变的是一份报纸的初心,是为市民生活服务的使命和价值。

“初心未与年俱老,使命不竭路犹长。”这句镌刻在报史馆的话,时刻激励所有新闻人,踏上新征程,砥砺再前行。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骆陇霞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