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多形式多举措推进普法有实效 助力法治宣传 兰州市政协这样做

2020-12-25 08:44:20 智能朗读:

法治宣传教育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努力让尊法、守法、用法成为公民的生活方式,让法治文化全面替代人治文化,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夯实群众基础,这是当前法治兰州建设的一项迫切任务。

市政协高度重视,把为法治兰州建设建言献策、助力法治宣传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专门做出安排部署,结合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采取群众喜闻乐见、乐于接受的多种形式,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通过书画传播法治文化

5月27日,兰州市政协机关组织书画院特聘画家和志愿者一起来到安宁区银滩路街道的宝兴庄社区,通过发放宣传资料、书写普法内容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倡议市民树立正确价值导向,引领文明风尚,发扬主人翁意识,共同参与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工作中来。

6月17日,兰州市政协书画院组织书画家来到了皋兰县石洞镇蔡河村,开展法治和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暨送文化下乡活动,为老百姓学法、用法、尊法和维护民族团结和谐提供文化指导。

在今年兰州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这项综合性、全局性的工作中,很多单位都有不同的责任分工,兰州市政协承担了开展全市群众性法治文化宣传教育活动的任务。兰州市政协经过深入思考,把这项任务交由书画院和机关党员志愿者一起完成。书画院有一支省内外知名的特聘书画家队伍,他们舞文弄墨,创作出一幅幅书法或绘画作品,可以是法理名句,也可以是至理名言,或是美丽风景、花鸟鱼虫的精品,赠送给老百姓,可装裱于客厅,或悬挂于书房,修身、养性、治家,提振的是整个家庭的信念。书画院因此成为了开展此项活动的中坚力量。

关爱未成年人成长,市政协法治宣传队伍走进兰州市东郊小学,书画家为同学们书写法治宣传的名言警句,并现场讲授书法技巧,让同学们在现场观摩中收获知识,感受文化艺术魅力,树立尊法、知法、守法思想。

就这样,一场场兰州市政协组织的法治宣传活动走进社区、乡村、学校、街道……

特色法治宣传明信片成亮点

“依法治国”“奉公守法”“执法为民”等法治名言警句篆刻,“宪法就是一张写着人民权利的纸——列宁”“人无诚信难立身,国无法治难太平”这些不同字体书写的法治宣传标语混搭12种常见花卉和兰州市特色瓜果的国画汇集一起,将传统书画文化与法治文化巧妙结合,编印成独具特色的精美法治宣传明信片,这是兰州市政协书画院携手省内外知名书画家特意打造的。

7月15日下午,家住安宁区银滩路街道的王女士对家人说,她刚刚回家的路上看到很多人围着几个身穿红马甲的人好像在领什么东西,原来是兰州市政协的志愿者在向市民发放明信片,觉得这种明信片很有意义,也领了一套。

没错,每每在开展法制宣传活动时,志愿者会把这些特色的法制宣传明信片发放给群众,让百姓在品味传统文化中增强法治理念,培育法治思维,接受法治教育。

邀请专业讲师深入解读《民法典》

面对不同层次的群众,又恰逢《民法典》刚刚颁布,市政协认为要开展好群众性的法治宣传活动给群众送书法作品、发放特色明信片还是不够的,能不能想办法让老百姓对《民法典》这部与个人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进一步了解熟知呢?虽说市政协机关没有专业人士,但是可以向其他单位邀请。想到不如做到,于是市政协向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教研部的王世新老师发出邀请。王老师了解情况后,经过认真地备课,加入了市政协的法治宣传队伍。针对蔡河村的乡亲们,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读了与老百姓密切关系的,涉及生命健康、财产安全、生活交易、人格尊严、物权等各方面维护权益平等保护的条款;面对社区干部、居民、学生等不同群体,王老师结合实际有侧重、有重点地进行解读,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或用生动的实例进行论证,使不同群众接受教育,提高法治觉悟。

发挥委员作用普法宣传接地气

7月22日,市政协组织部分经济界别的委员联合安宁区安宁堡街道开启法治宣传。政协委员表示,要立足法治兰州建设,发挥各自优势,用实际行动做尊法、知法、守法、普法的先行者。

10月中旬,法律专业出身的市政协委员张鸿俊和他的同事们一起把《民法典》的宣传送到皋兰县、永登县和榆中县周边农村和合作社。在田间地头,让生硬的法律条文走进普通老百姓的生活,让《民法典》深入民心,点亮生活。

据悉,市政协还专门制作了宣传展板和宫廷凉扇等,让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形式更丰富,内容更充实。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谯喜龙 通讯员 解娅莉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