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兰州公安强力推进智慧安防小区试点建设 建成标准化智慧安防小区103个

2020-12-24 07:38:13 智能朗读:

今年以来,兰州公安牢牢对标省公安厅智慧安防小区建设总体要求,强力推动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工作开篇布局,效能初现。特别是教育整顿试点工作以来,进一步从措施上力度效能上加大提升,超额建成标准化智慧安防小区103个。

据了解,智慧安防小区建设是推进智慧警务发展的重要一环,2020年7月13日,平安兰州建设领导小组出台《关于进一步构建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推进智慧安防小区试点建设的实施方案》,将智慧安防小区建设纳入平安兰州建设责任制考核体系,形成市公安局主导,分县局具体推进落实的良好工作局面。市公安局对标公安部、省公安厅建设标准要求,制定详实方案,邀请专业公司深入小区开展测试搭建,不断完善功能要点。坚持智慧安防小区前端设备建设和后台系统搭建两手抓、同推进,整合汇聚小区数据资源,建模完善平台功能模块,丰满小区防控骨架,构建小区最强“数据大脑”。同时,与三大通信运营商及10多家国内、省内知名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创新“警企合作”“警企联创”的建设模式。积极协调,推动市住建局、国资委等单位将智慧安防设施改造建设纳入2020年全市老旧小区改造方案和“三供一业”改造规划。目前,已布建智能门禁、车禁、人脸抓拍等前端感知设备1961套,覆盖小区居民16.89万人。

市公安局严格按照省公安厅“9个平台1个系统”建设布局要求,制定《兰州市公安局智慧安防小区管控系统建设方案》,在全省率先完成“兰州市公安局智慧安防小区管控系统”招标并投入建设。目前,已搭建互联网前置服务器4台,布设视频专线链路27条,累计采集人、车、房等基础数据9万余条,获取各类数据900万余条。打通数据传输渠道,研发上线移动警务终端“社区警务i助手”APP,将管控系统主要业务功能贯通至移动警务终端,实现电脑PC端与移动警务终端APP双端口操作,将小区治安管控要素定向推送给社区民警,实现管控精准化、服务精细化、采集智能化。打通“一标三实”平台数据比对路径,103个建成小区均已实现住户信息智能化采集,数据指令实时维护,既实现了“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的智能化,也能为社区民警及时提供预警预测服务,有效提升了社区民警工作的信息化水平,真正做到了“汗水警务”向“智慧警务”的转变。疫情防控期间,自动锁定隔离人员34人次,靶向宣传120余次,发现中高风险来兰人员4人,为疫情防控提供了精准的数据支撑。

同时,构建布控管理、预警分析、模型超市等功能模块,充分发挥智能门禁、车禁、人脸抓拍等前端设备作用,实时监控小区内部异常变化,降低风险因素,提升治安防范水平,小区治安秩序明显好转,治安、刑事案件大幅下降。103个建成小区治安、刑事两类案件及110警情均在下降,其中建成较早的71个小区各类案件大幅下降,降幅达70%;49个小区实现“零发案”。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伊晓明 特约记者 陶姝君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