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蓝暖男”助力银西高铁 新型复兴号动车组进驻兰州局

2020-12-22 08:57:43 智能朗读:

12月20日17时18分,经过长途跋涉的两组CR300BF型复兴号动车组列车,缓缓驶入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兰州车辆段银川动车运用所,待检修维护后,将在银西高铁进行试运行试验。银西高铁开通后,将担负该线路的旅客运输任务。

据了解,银西高铁共计配属兰州局3组 CR300BF型复兴号动车组,第3组预计12月22日到达银川。CR300BF型动车组是复兴号平台又一全新产品,将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复兴号动车组谱系,这是该型号动车组在我国的首次上线运营,至此时速160公里至350公里复兴号系列动车组全部投用,标志着中国铁路科技创新迈出重要步伐,中国高铁技术将持续领跑世界。CR300BF型复兴号动车组由中国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和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生产制造,设计最高运营速度250千米/小时,列车总长208.95米,车体最大宽度3.36米,车辆最大高度4.05米,列车总重431.3吨,车体材质为铝合金。涂装方面延续复兴号“金凤凰”设计理念,两条金色飘带贯穿全车,头部凤眼展现车辆灵机与生动,金色与“海空蓝”底色协调统一,深灰色车下设备裙板沉稳大气。因车身采用“海空蓝”颜色涂装,该车型也被称作“蓝暖男”。

CR300BF型复兴号动车组车体采用结构隔声和减振设计,能有效降低列车行驶时的车内噪音和外部噪音,乘坐空间更安静。动车组全列采用8辆编组,总定员613人,其中一等座48个席位,二等座565个席位。智能空调系统让车内温度更适宜,行李架过道边缘增加250个座位显示器。每节车厢内设置半球摄像机、通道区域设置全景摄像机,可对车厢内区域进行实时监控。电茶炉采用先进的电磁式加热方式,实现加热元件和水分离,并具备安全童锁功能,防止儿童烫伤。车内增加车载无线系统,每节车厢两端增加2个WIFI天线,为旅客上网、刷剧提供便利条件。车内二等2人座椅宽度为991毫米,二等3人座椅宽度为1480毫米,一等座椅宽度为1190毫米,相比CRH380B“和谐号”动车组对应座椅分别增加了23毫米、25毫米、60毫米,乘坐舒适感更佳。

为确保CR300BF型复兴号动车组安全顺利运行,兰州局集团公司高度重视,联合运输、调度、车辆、机务、供电、电务、客运等部门组成接车、整修、试运行小组,积极对接厂家,完成了列车出厂前的静态、动态试验,数据换装和联网故障排查处理,并提前对92名高铁司机、28名动车组机械师通过入厂学习、跟车实训、专家授课等形式,对新车构造、操纵驾驶、数据分析、应急处置等内容进行了集中培训和模拟演练,所有参培人员全部通过了理论和实作考试,保证业务素质过硬达标上岗。

负责CR300BF型复兴号动车组整修运行任务的兰州车辆段银川动车所超前谋划,及早动手,抽调业务骨干,强化人员培训,制定工作标准,卡控安全风险,靶向排查问题,为新车型上线顺利运行筑牢安全屏障。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何怡璇 文/图 通讯员 黄贵彬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