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2020“一带一路”高校联盟论坛在兰举办

2020-11-28 08:33:35 智能朗读: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发展和蔓延,给传统高等教育交流合作模式带来诸多困难和挑战,如何在防控常态下推进教育合作成为全球高等教育界面对的共同课题。11月27日,2020“一带一路”高校联盟论坛在兰州大学开幕。国内外高校校长分别通过兰州大学逸夫科学馆报告厅现场和ZOOM平台线上,就如何化“危”为“机”,于变局中出“新局”,一起分享5年来“一带一路”高校联盟建设的成果,一起探索后疫情时代教育国际交流合作新发展,一起描绘“一带一路”高等教育共同体的新篇章。

本次论坛由兰州大学、甘肃省教育厅主办,甘肃省内各联盟高校协办,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方式,国内外59所联盟高校相聚云端,共同探讨后疫情时代教育国际交流合作新发展。会上还举行了高加索分盟成立仪式。

高校联盟成立5年来,173所成员高校积极参与联盟建设,在共建互惠合作机制、共创新型合作模式、共享多元合作平台等方面作了大量工作,“一带一路”高等教育共同体建设正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后疫情时代,甘肃省内高校将与各联盟成员一道,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努力在新的起点上把高校联盟越办越好,为国内外教育交流合作提供更好的舞台、更优的展台、更好的平台,共同营造开放包容的合作环境,为推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正能量,让沿线国家高校共享联盟发展成果。

此次会议以“后疫情阶段国际合作与交流的新模式探索”为主题,分世界一流大学发展之路、全球化背景下的一流人才培养、后疫情时代科技合作的机遇与挑战3个议题。来自国内32所高校、国外27所高校的代表在线上线下参加了会议。来自日本北海道大学、英国阿斯顿大学、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意大利都灵国际大学学院、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韩国釜庆大学、俄罗斯康德波罗的海联邦大学、乌克兰利沃夫国立理工大学、塞浦路斯欧洲大学、吉尔吉斯阿洪巴耶夫国立医科大学等国外高校校长以及吉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兰州交通大学、甘肃中医药大学等国内高校校长在论坛上发言。

为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2015年由省人民政府倡议、兰州大学发起成立“一带一路”高校联盟。截至目前,“一带一路”高校联盟成员达到173所,涵盖了亚、欧、非等5大洲的27个国家,为推动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教育交流与合作,落实“一带一路”教育共同体构想,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马文艳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