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限塑令来了 你准备好了吗? 记者走访发现,超市、药店、大型餐馆积极响应,集贸市场、小餐饮店问题较多

2020-11-26 09:23:22 智能朗读:

市场里依然有人在用不合规塑料袋。

日前,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印发《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工作方案》。方案明确,到今年年底,全市禁止生产和销售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一次性塑料棉签;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禁止生产含塑料微珠的日化产品,禁止销售含塑料微珠的日化产品。距离年底越来越近,我市各大商场、超市、药店、餐饮店及生产商都准备好了吗?对此,记者进行了走访。

1 超市、药店、大型餐饮单位积极行动响应“限塑令”

在世纪华联红星店米粮商品区,记者注意到,超市为消费者提供的塑料袋为可降解塑料袋。在冷冻区,用来打包食物的是可降解塑料盒子。“这种打包盒已经用了一段时间了。”一位工作人员说。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相比于世纪华联,北京华联、华润万家、麦德龙等超市使用的购物袋的厚度更厚,其中麦德龙超市的购物袋从外观印刷、手感厚度、质量等方面是几家超市里最好的。

在惠仁堂药业雁滩店,当被问及是否知道“限塑令”时,店内工作人员表示,辖区市场监管部门做过限塑政策宣传,并对店内塑料袋的使用进行过检查。对于店内塑料袋的使用情况,工作人员说,“店内塑料袋的使用量不大,老年人通常都自备袋子,年轻人就买一两盒药,基本不要塑料袋。”

看完超市和药店,我们再看看大中型餐饮企业。考虑到品牌策划、统一包装、广告效应等因素,几年前,我市的一些大型餐饮企业已经开始使用规格较高的塑料袋,这其中以肯德基、必胜客、和家和等为代表。在兰州中心的白鹿原、老铺烤鸭等餐饮企业,记者注意到,店内提供的打包袋厚度和质感也比较好。

2 集贸市场、小餐饮店依然在用不合规塑料袋

对于“限塑令”,高新区南面滩社区的一家麻辣烫店老板表示,虽然听说过,但具体怎么限,哪些可以用,哪些不能用,他并不是很清楚。“打包带走,有两种选择:一种是塑料袋直接打包,塑料袋是免费的(白色无任何标识);另外一种是用餐盒打包,餐盒按照大小,价格分别为1元、2元、3元。”老板说。

走访中记者注意到,部分馒头店、烤饼店依旧使用的是没有任何标识的白色塑料袋,这些塑料袋从厚度、质量上都无法达到“限塑令”的要求。

在任家庄菜市场走访时记者发现,商家们使用的塑料袋可谓五花八门,从观感和手感上看,这些塑料袋不太合规。但值得一提的是,有的市民自备了购物袋。对于“限塑令”,受访市民表示,“限塑”当然好,不仅可以减少浪费,更有利于保护环境,现在出门买东西都会使用环保的布袋子或小推车。

在五里铺兰新市场,对于“限塑令”,部分商户表示已经接到了通知,而且开始行动了,盛食物的一次性塑料杯已经换成了一次性纸杯。“这种质地的杯子成本差别不大,还是能接受的。”一位商户说。

记者走访我市一些小区周边的商店和小超市发现,这些店铺塑料袋的用量比较大。“都是常客,买完东西不给袋子,觉得有些怠慢。”锦绣半岛小区一家超市老板说。在被问及是否知道塑料袋的区别时,该老板表示并不清楚。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杜志超 实习生 易小涓 李楠 文/图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