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志愿者助力四家定点医院 全面保障布鲁氏菌抗体阳性群众诊疗配套服务

2020-11-25 14:11:00 智能朗读:

兰州晚报讯 布鲁氏菌抗体阳性人员诊断治疗工作全面开始以来,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应对布鲁氏菌抗体阳性事件的最新部署和工作要求,做好属地善后处置工作,城关区委、区政府根据新情况、新问题、新要求,依法依规开展诊断治疗服务和补偿赔偿工作,切实保障公众健康权益。按照“应检尽检、愿检尽检、应治尽治、愿治尽治”原则,城关区派出志愿者分赴兰州大学第一医院、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兰州市肺科医院、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及善后工作处全力配合市检测治疗组开展就诊人员的预约登记、就诊引导、现场咨询、心理疏导等全程就诊服务。

志愿者

11月24日上午,记者来到作为此次事件定点医院之一的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对志愿者服务工作进行实地探访。

记者目击:志愿者诚意引导耐心解释

挂号窗口前的志愿者

11月24日上午,记者首先来到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临时设置在急诊科的布鲁氏菌抗体筛查诊疗挂号窗口。

志愿者王艺蓉(左)分装早餐

“一般来讲,上午9点到10点是就诊群众最多的时候。我们负责为抽血检查后的群众分发早餐。”9时20分左右,在市二院专门开辟的布鲁氏菌抗体筛查诊疗挂号窗口旁的早餐分发点,记者见到了志愿者李正娟。李正娟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她是城关区司法局铁路西村司法所所长。与她共同在岗的另一位志愿者是城关区司法局东岗西路司法所所长王艺蓉。

就诊群众凭票领取免费早餐

“我们每天早晨七点半来到医院,先将医院提供的‘爱心早餐’分装好,然后等待完成抽血检查的就诊群众领取早餐。”王艺蓉还告诉记者,志愿者每天上午7点30分到12点,下午2点至5点在岗,每周轮岗一次。

记者看到,一人份的“爱心早餐”包括一盒酸奶、一包榨菜、一个鸡蛋和两个花卷。

在挂号窗口前,记者看到,有两位身着橘红相间马甲的志愿者负责就诊群众的引导、解释工作。他们一边引导群众排好队列,一边回答群众的咨询。“就诊群众挂号后,再去位于门诊二楼的布鲁氏菌抗体筛查诊室开化验单、抽血。”一位志愿者告诉记者。

据悉,城关区派驻到市二院的志愿者共六人,分别在门诊一楼大厅,设置在急诊科的布鲁氏菌抗体筛查诊疗挂号窗口和门诊二楼布鲁氏菌抗体筛查1号诊室、8号诊室,与医院特派的志愿者共同开展服务。

随后,记者又来到位于门诊二楼的布鲁氏菌抗体筛查诊室外,看到一位志愿者正在同一位怀抱孩子的母亲交谈。这位志愿者名叫梁作文,来自盐场路草场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梁作文告诉记者,他早晨7点30分到岗,承担就诊群众的引导、解释工作。

采访中,志愿者们纷纷表示,这项任务很艰巨也很重要,将按照要求,以群众利益为先,全力以赴做好志愿服务工作。

城关区:进一步做好善后补偿赔偿政策宣传解释工作

布鲁氏菌抗体阳性人员诊断治疗工作全面开始以来,城关区每天安排大巴车接送就诊人员前往四家定点医院。每天清早,身着醒目马甲的志愿者按照要求到达医院指定岗位,他们有条不紊地疏导就诊群众,在检验科、CT室、医保大厅等重点部位维持秩序,为没有佩戴口罩的群众发放口罩,安抚就诊群众紧张情绪。据悉,每家医院每天也会安排多名志愿者共同开展就诊引导、心理疏导等服务。

据悉,志愿者在赴四家医院开展工作前都接受了严格的导诊服务培训,并与四家医院建立了常态化对接机制,特别是针对周末、节假日就诊人员较多的情况下,志愿者们会提前上报市检测治疗组并协调医院,保障就诊群众享受到足够的诊疗力量。同时,城关区还在善后工作处设立就诊预约登记点,安排24名志愿者为每天前往医院诊断治疗的群众进行预约登记和分组乘车引导。

此外,为进一步做好布鲁氏菌抗体阳性人员善后补偿赔偿政策宣传解释工作,收集群众诉求。城关区将布鲁氏菌抗体阳性所有人员分配到了群众志愿工作小组,在前期入户走访的基础上,志愿者将继续开展人员信息核实,宣传解释善后补偿赔偿政策,耐心听取群众诉求,争取群众理解和支持,引导群众依法依规有序配合开展诊断治疗和补偿赔偿。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雨欣 文/图

来源: 指点兰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