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不懈努力圆梦 共创民生福祉

2020-11-21 08:30:40 智能朗读:

环卫工陆泓先夫妻:

“火眼金睛”让大街小巷洁净美丽

环卫工人是创建文明城市的主力军,为了营造洁净美丽的城市环境,他们坚守岗位,穿梭于大街小巷,从早到晚“泡”在汗水里,用一把扫帚扫出城市的文明,用自己的辛勤劳动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出一份力。陆泓先就是其中的一位,他从军人变为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一步一个脚印,走得很踏实。

2020年是兰州创建文明城市最关键的一年,身为党员的陆泓先充分发挥带头引领作用,以实际行动展现了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标准高、要求严,创建工作必须从细节抓起,我们就要把事情做精,把工作做细。”这是陆泓先在业务作业检查时经常说的一句话。为了推进创文的“最后一公里”,陆泓先开启持续白加黑的超常规工作模式,全力以赴推进环卫工作。

早出晚归已是陆泓先的作息常态,作为城关区道路清扫三公司的业务负责人,对各条线路上的保洁作业情况进行监督管控是他的主要工作,他用科学、合理的作业安排,保障着公司业务的正常运转。尤其是面临突发应急情况时,他稳重有序,思路清晰,带领工作人员完成了一次次的作业检查。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每天不变的重复工作中,陆泓先练就了“火眼金睛”。一眼望去干净整洁的路面,陆泓先往往能发现卫生问题所在,有时是角落里有纸屑、杂物,有时是路中间防护栏上有浮土,有时是城市设施有污点,还有时是责任区域保洁员不在岗。一旦发现问题,陆泓先马上打电话联系区域负责人落实解决。一些路段环境卫生状况恶劣,他带领团队攻坚克难,夜以继日保洁作业,冲洗路面浮土、冲洗下水井口油污、清洗道牙根、清理卫生死角、擦洗城市设施,提高保洁作业水平,使其负责的区域环境卫生质量大幅提升。

陆泓先的妻子也是一名环卫人,由于创文期间工作责任重,夫妻双方都一心扑在岗位上,不得不将年幼的孩子托给父母照顾。工作上陆泓先积极负责,但在生活中他却是一名不太“称职”的父亲,由于工作比较忙,最长的一次,他有半个多月没有见到自己还在襁褓中的儿子。“干我们这个工作,经常有突发状况需要立即处理。遇到大型赛事、活动,更是凌晨3时就要巡回检查,为赛事、活动提供保障。工作虽然累,但听到有人夸赞环境卫生好了就很高兴。”采访中,陆泓先笑中带着自豪。

不论是严冬还是酷暑,他都坚持按点工作。他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用脚步丈量着城市,虔诚地守护着家园。8年的环卫生涯,他每一步都走得稳当、走得扎实。他用诚实做人、认真做事的理念,诠释着环卫人生,成为当代环卫青年职工的榜样。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马进帅 文/图

志愿者李亚鸣:

精细化志愿服务让文明城市更美好

李亚鸣是甘肃兴邦社会服务中心的社工,是入驻社区开展兰州市“三社联动”试点项目的负责人,也是在一线直接服务居民的志愿者。

“当看到大家都在朋友圈转发兰州创文成功的消息时,我特别高兴,马上把这条消息转发到了微信里的每个群,想和大家共同分享这份喜悦。”李亚鸣对记者说,她觉得这份成绩是全体兰州人多年努力的结果,他们一线的志愿者和社工也为创文贡献了力量。

李亚鸣告诉记者,在正宁路社区做专业社工的日子里,他们搭建了服务居民的“共享集市”,它成为社区组织、爱心企业、单位开展定期志愿服务的综合平台。平台包括免费理发、绿植兑换、垃圾分类宣传等多项志愿服务。每一次“共享集市”在居民家门口服务,看到居民们满意的笑脸,她都能充分感受到这个城市互帮互助、志愿奉献的一面。

李亚鸣说,在创文过程中,社工和志愿者对辖区单位及居民开展创文宣传与教育,使居民加大对创文工作的支持力度,加深对核心价值观的理解。

李亚鸣还积极孵化社区居民自组织,带领辖区儿童开展环保户卫士、垃圾分类、文明倡导员等活动,用暖心服务践行志愿精神,构建和谐、友好、幸福的社区,为创文做出贡献。“我觉得创文成功,不仅有每个相关工作人员的努力,也有无数像我们这样的志愿者、社工的努力。我们希望大家能共同珍惜这份荣誉,我们也将精细化志愿服务,把兰州建设得更加美好!”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娜 实习生 王博 文/图

交警马骁:

道路“老管家”默默奉献获群众赞誉

交警的工作中没有枪林弹雨的惊险场面,只有默默无闻、日复一日的坚守。在平凡中坚守,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但城关交警大队的民警马骁却做到了。在公安交管创文工作中,他每天坚守在车水马龙中创建文明交通,在路边向违法驾驶员进行文明交通宣传,在十字路口护送腿脚不便的老人和残疾人,为走失的孩子、老人寻找家人。他的足迹遍布辖区的大街小巷,在他工作的每一个路口,人们早早便能见到他的身影,无论雨雪纷飞还是烈日炎炎,他每天都最早到岗,最迟下班。

马骁所在的城关交警大队三中队交通安保任务频繁,“两会”、“马拉松”、“环湖赛”、“兰洽会”、“五一小长假”、“十一长假”,勤务一个接着一个。无论任务等级高低,他都认真排查线路,设置卡口点。执勤中,他总是带头上岗,没有一句怨言。

27年坚守一线,马骁成为了一名道路“老管家”,辖区每一条道路的名称、走向、标志标线、公共服务设施、单位、企业、学校、医院以及风险隐患路段等他都了如指掌。对每条道路的交通流量、车辆放行模式、交通拥堵点处理,他更是了然于胸。在每天早晚高峰来临前,马骁总是提前到达最拥堵的十字点位进行疏导分流。在每一次的集中整治行动中,他更是能够根据每条路段交通违法行为发生特点进行布岗,确保整治行动不落空,他每年平均查处违法行为8000件以上。

在2019年全队推行文明城市网格化勤务中,他用一周时间详细整理出管辖区域的16条小街巷的分布图,并详细标注了各小街巷分属的社区,以及路段名称、朝向、标志标牌标线、停车泊位、商家铺面、物业小区等,还与所涉及的街道社区进行了对接,为推进网格化管理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提起马骁,在南滨河路老年公园锻炼的老人们总会竖起大拇指。老年公园作为兰州市民重要的休闲场所之一,经常发生小孩和老人迷路、走失事件。每天在南滨河路执勤的马骁就承担起了护送迷路走失人员回家的重任,而且风雨无阻。在马骁的护送任务中,有这样一支特殊的队伍,他们是阿牛红歌队,这支队伍的队员全都是身患残疾的老年人,他们经常在市民公园练歌。由于身体原因,有几名队员无法从地下通道过马路,他在得知这一情况后,总是在老人出行的时段等候护送,如果有事到不了,他也会让附近执勤的同事去护送。每次老人们询问时,他总会说“碰巧”,这样的“碰巧”坚持了一年。直到阿牛红歌队来到大队慰问演出时,大队领导才得知其实老人们早就发现了交警每天护送的事,他们精心准备了这场特殊的慰问演出来感谢交警。

在兰州市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中,他始终扎根一线,忠诚坚守、甘于奉献,他是同事们眼中公认的“孺子牛”;他爱岗敬业、始终如一,足迹遍布辖区大街小巷,是辖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老管家”;他情系群众、真诚为民,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一提起他,周边群众无一不为他竖起大拇指。

平凡是最大的不平凡,马骁就是这样一位默默守护在创文路上的交警,他诠释了一名基层公安交警的无限忠诚和担当作为,树立了人民警察的良好形象,赢得了辖区群众一致肯定和赞誉。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葛强 文/图

网格员张小玲:

用脚步丈量网格用真情服务居民

“我觉得创文就像要参加大考一样,大家共同付出了自己的努力。在兰州荣获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后,我特别高兴。”甘家巷社区的张小玲告诉记者。

“我们终于可以骄傲地说我们是文明城市兰州的市民了,我希望兰州在创文成功之后能越来越好,让我们生活得有温度。”张小玲对记者说,在兰州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中,无数社区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默默付出,无数市民默默支持,才有了今天的成绩。

网格员女同志较多,工作与家庭的调和至关重要。“我跟父母一起生活,我特别忙的时候父母就会帮忙照顾孩子,有时候周末加班,我就会把孩子也带到社区,孩子也特别乐意加入我们创文的活动中。我们在小区铲除广告,他也会跟我们一块去做。”张小玲告诉记者。

用脚步丈量网格,用真情服务居民。现如今站在文明城市这个新的起点上,张小玲更有工作动力了。今后她和同事会更加用心,用细致的服务做更精细网格服务,让兰州更加美好!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娜 实习生 王博 文/图

兰州好人郑海斌:

用善举书写大爱志愿服务让兰州更文明

城关区曙光公益组织3年来举办220多次公益活动,平均每年70多次、每个月5次、每周1次。自从我市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这支志愿者队伍用自己的善举书写兰州大爱,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构筑兰州文明。这支队伍的领头人是甘肃好人、兰州好人、城关区曙光公益负责人郑海斌。

10月底,曙光公益刚刚参加了由共青团甘肃省委、甘肃省青年联合会、甘肃省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办的志愿扶贫示范活动,这个月郑海斌又开始联系一些企业筹备物资,整理仓库的一些棉衣,为下一场公益活动做准备。“冬天到了,一些贫困、孤寡老人让人挺牵挂的,我们打算为他们送点衣物。”郑海斌说。

记者了解到,自从我市创建文明城市以来,曙光公益组织成立了志愿服务团队,组织志愿者们走进社区、街头、学校、企业,深入居民、环卫工人等人群中间,根据不同服务对象的需求,先后开展志愿者卫生大扫除、捐款捐物、科普宣传、健康宣教、免费义诊等一百多次志愿者服务活动,累计服务时长40000多小时,服务人群五千多人次。三年来还给五十多家学校捐赠五千多件校服,修建十余个图书馆,捐赠图书二十多万册,捐赠物资总价值达到四百多万元。

“我腿脚不方便,多亏了曙光公益的志愿者们经常来看我。”家住火车站的李奶奶看到上门来的“红马甲”非常亲切。三年来,郑海斌带领曙光公益志愿者帮助空巢、孤寡、残疾、失独老人和智障残疾人士500多人次,为他们买米面油菜、四季衣服、床上用品,还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搞卫生、洗衣服、做饭,得到了老人们的一致点赞。

近三年来,曙光公益还参加了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等单位主办的兰州市“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示范活动,活动走进永登县、榆中县以及周边多个村,为当地百姓、学生送去衣物、书籍、生活用品、电器等物资,同时还开展了科普宣传、健康宣教、免费义诊等不同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

“兰州被评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甘肃好人、兰州好人以及公益组织负责人,我非常自豪,因为我和自己的团队也一直用行动助力着创文,希望今后我能用实际行动让这支队伍成为文明城市中的一支重要力量。”郑海斌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周栋楠 文/图

厕管员龚怀玉:

脏活、累活、苦活抢着干让市民“方便”之事更方便

水泵厂公厕位于民主东,人流量大、保洁难度高。厕管员龚怀玉2010年开始在城关区环卫局肥料管理队公厕工作。十年里,她每天起早贪黑,脏活、累活、苦活抢着干,遇到残疾人、腿脚不便的老人如厕,她主动去搀扶,帮推轮椅,周围市民常常打来电话或是写信表扬龚怀玉。住在附近的王大姐说:“龚怀玉是一个热心肠的人,她打扫过的公厕干净卫生,像自己家的卫生间一样。”“水泵厂的公厕是我见过卫生最好、服务最好的公厕,给龚女士一个大大的赞!”出租车司机李师傅说。

据了解,自实行厕所革命以来,城关区环卫局以解决居民最迫切的需求为导向,新建、改建了一大批公厕,持续提升公厕建设档次和管理服务水平,让市民游客“方便”之事更加方便。“我们对公厕清洁有明确的要求,每个公厕均配有特定保洁员,每天按时对厕内环境进行保洁,及时对设施进行擦拭、消杀,还安排专门的人员对厕内设施进行检修。龚怀玉负责的水泵厂公厕卫生质量每次考核都位居前列,我们也经常组织其他工作人员前来学习。”城关区环卫局肥料管理队相关负责人说。

像龚怀玉一样的公厕管理员还有很多,在公厕保洁、服务工作中,他们处处以身作则,为环卫服务窗口树立了标杆,谱写了一曲深情的环卫之歌。2020年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之年,城关环卫上下一心,做实做细各项工作,改善城区环境,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马进帅 文/图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