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火车助力 西部地区跑出经济建设加速度

2020-11-01 08:26:07 智能朗读:

兰州西站
“绿巨人”动车行驶在兰渝铁路线上    本版图片由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提供

■辉煌“十三五”·城市发展巡礼

“十三五”期间,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客货运输多拉快跑,助推西部地区经济建设跑出了“加速度”。据统计,2016年至2020年9月30日,兰州局集团公司共发送旅客2.51亿人次,发送货物3.58亿吨。

1 坐上火车去旅行

如今到西部旅行,除了自驾、跟团,游客又多了一种出行选择——火车游。从兰州到敦煌,从嘉峪关至陇南,从天水至兰州,“敦煌号”、“方特号”、“伏羲号”等环西部旅游专列备受欢迎。“环西部火车游”是兰州局集团公司2017年推出的铁路旅游新产品,以旅游体验为核心,依靠铁路快速便捷的运力支撑,延伸铁路服务链条,打通上下游旅游企业无缝连接的难点和堵点,串联沿途旅游景区,现已成为兰州铁路局跨局联动、合作共赢的旅游新品牌、新名片。

“十三五”期间,兰州局集团公司驱动创新引擎,落实国铁集团、甘宁两省区“旅游强省”、复兴号品牌战略,小长假运力优化、运行图调整、电子客票实施、客运标准化建设、扶贫攻坚和“环西部火车游”品牌打造等一揽子客运创新计划,精准对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同时,充分把握老百姓出行需求,科学做出中川加密运输方案,中川城际开行列车对数增加到现在的27对,不仅满足了乘坐飞机旅客的需求,而且实现了空铁联运无缝对接,促进了综合交通体系的进一步完善。

2 扶贫慢火车跑出乡村振兴

“十三五”期间,兰州局集团公司畅通信息渠道,积极实施“一日一图”运输方案,发挥与运输、机务、车辆等部门的联动效力,依托客运市场供求变化,充分释放假日运输和运行图调整运能运力,加开南到厦门、福州、上海,东到青岛、威海等方向长短结合的动车组列车及兰州新区学生专列。并在此基础上持续发力,对开行的11对公益性扶贫慢火车实行多停站、低票价等方式,大大降低了老百姓的出行成本,也方便了当地群众到周边集市销售自家土特产等农产品,公益性慢火车成了当地老百姓出行的首选交通工具。

2017年以来,兰州局集团公司把开好公益性“慢火车”作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交通扶贫的生动实践,率先打造了陇西至天水7504/3次“富民号”公益性慢火车。随着脱贫攻坚的持续深入,为进一步扩大铁路运输扶贫辐射面,助力偏远、贫困的地区老百姓脱贫致富。兰州局集团公司充分发挥运输扶贫的效力和作用,以点带面,不断完善公益性“慢火车”开行方案,按照“一线一策略”、“一车一品牌”的原则,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慢火车、优生活”服务品牌,开行甘肃境内兰州至武威南、长征至白银西、嘉峪关至敦煌、陇西至青林等方向公益性慢火车,坚持票价低廉、服务优质、安全便捷,有效发挥铁路运输在扶贫攻坚战中的重要作用,使慢火车真正成为老百姓的“致富车”、“便民车”。

3 个性化服务稳住货物运输基本盘

兰州局集团公司处于“一带一路”黄金段,日益完善的路网具备强大的现代物流运输能力,集团公司相继推出协议制运输、物流总包服务、货运品牌战略、客户经理进企业等一系列个性化服务,进一步优化运输组织,畅通兰渝、兰新、包兰等铁路大动脉,稳住了货物运输基本盘。2019年与2015年相比,在煤炭、金矿两个品类刚性减少1020万吨的情况下,实现货运量企稳的经营成绩;2018—2020年实现“公转铁”、新建专用线增量1316万吨,2019年集装箱运量迈上千万吨大关,较2015年增加646万吨、增长145.2%。

同时,兰州局集团公司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倡议、西部大开发战略和陆海新通道发展规划,主动参与兰州、武威、银川、石嘴山等国际陆港建设,在11个货运站启动国际班列到发业务和“点到点”货运列车发运业务。2016年以来,组织中欧(中亚)、南亚、陆海新通道班列664列,助力区域内85.4万吨特色产品走出国门;开行牛奶、电解锰、煤化工等“点到点”货运列车1414列221.1万吨,为企业拓展市场提供了有力的运能保障。

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兰州局集团公司落实精准防控策略,严把进站、车上、出站关口,做好客运区域消毒、通风,旅客测温、实名制验证和健康出行核验工作,坚决阻断疫情通过铁路输入。并积极构建从集团公司到站段再到地方政府的联络网,路地携手、协同发力,制定详尽周到的运输方案,努力为返岗复工的农民工兄弟提供“点对点、一站式”直达服务。按照国铁集团“急事急办、特事特办”要求,紧盯重点区域应急物资、防控原材料、生活物资以及能源物资运输需求,强化组织,积极与政府部门对接,指派专人全程盯控上货组织、装车发运、在途跟踪、到达确认等环节,一批洋葱、土豆、百合、牛奶等生活物资,聚丙烯、输液管原材料、水泥、柴油等生产物资及时运输到武汉等急用地。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谭安丽 实习生 赵育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