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农村居民生活向全面小康迈进

2020-10-29 09:10:55 智能朗读:

乡村文化墙
乡村文化广场
垃圾分类走进乡村
榆中龙泉乡村文化广场

■辉煌“十三五”·城市发展巡礼

“十三五”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定性阶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能忽视农业的作用、忘记农民的贡献。近年来,我市上下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攻克脱贫攻坚最后堡垒、补上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突出短板为撬杠,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2019年,全市一产增加值达到51.66亿元,较“十二五”末的37.09亿元提高了39.3%,年均增速稳定在5.5%以上,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605元,较“十二五”末的9621元提高了41.4%,增速高于全国水平。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值由2016年的2.85下降到了2019年的2.80,农村居民生活整体上向全面小康迈进。

1 农村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现在生活条件比以前好多了,家里有了水冲厕所,能洗上热水澡,孩子们从城里回来也觉得生活方便了。” 家住永登县大同镇马家坪的老杨对如今的生活很满意,尤其是家里装了水冲式厕所后,连以前很少回来的孙子都觉得住在乡村比城里还要好。

据了解, “十三五”期间,七里河区、皋兰县、永登县、榆中县先后退出贫困县序列。数据虽然枯燥,但最直观,19.16万贫困人口脱贫,实现全市整体历史性脱贫。适龄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贫困家庭子女义务教育巩固率、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均达到100%。农村四类重点对象存量危房全部“清零”,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0%以上。建制村实现水泥路(油路)通畅100%,自然村农村道路硬化率达80%以上,贫困村实现了办公阵地、标准化卫生室、文化活动室、村文化活动广场全覆盖。

同时,近年来,我市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大力实施全域无垃圾治理、农村“厕所革命”、村庄清洁行动,先后建成64个省级、111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386个环境整洁村,清理农村垃圾464.3万吨。建成农村户用卫生厕所11.3万座,新改建行政村卫生公厕676座,预计年底全市卫生厕所普及率将达到80.02%,实现行政村卫生公厕全覆盖。全面推进农业绿色化生产,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率、废旧农膜利用率、秸秆综合利用率分别达到75%、80.9%、83%,实现农业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同步提升。建立农村公益设施管护机制,全市730个村全面落实了农村村级公益性设施共管共享。

2 农产品品牌建设实现突破

“十三五”期间,我市全力培育打造现代农业特色品牌,完成高原夏菜37大类普通商标注册,成功申报“甘味”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4个、企业品牌16个,榆中大白菜入选《2019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目录》,兰州高原夏菜、兰州百合、苦水玫瑰、皋兰软儿梨入选《“甘味”知名农产品目录》,全市累计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434个。兰州高原夏菜直供粤港澳大湾区,挂牌成立“甘味”农产品兰州高原夏菜上海运营中心。建成兰州电商扶贫运营中心,榆中县成功入围农业农村部“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试点县。

同时,“十三五”期间,我市产品供给能力得到稳步提升,培育了一批具有独特品种、特殊品质、特定区域的特色农产品。高原夏菜、中药、玫瑰、百合四大特色产业播种面积达到134.7万亩,畜禽饲养量达到703.04万头只,肉蛋奶总产量12.44万吨。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市级及以上农民合作社示范社达306家、示范性家庭农场达117家、龙头企业达166家。初步构建了现代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

3 支持本地人才、退休人员回归创业

据兰州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十四五”期间,我市将坚持“西部走在前、省会创特色”的目标定位,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把实现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作为核心战略。努力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农村发展不充分的突出问题,加快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争创“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局面,力争到2025年,乡村振兴的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成熟,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更加完善。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基本建立,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基本确定,乡村三次产业深度融合,生态宜居建设成效显著,乡村治理更加有效,农村基础设施条件和公共服务水平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将兰州市打造为全省乡村振兴战略引领区、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三次产业融合先导区。为了达成这一总体目标,市农业农村局将紧紧围绕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这个战略目标,坚持一手抓脱贫攻坚巩固提高、一手抓乡村全面振兴,全面实施脱贫攻坚提质行动、“1368”产业发展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农村改革破题行动“四大行动”,聚焦解决全面小康后的相对贫困问题,研究出台农村相对贫困人口的识别标准、识别方法,增强农村人口智力和技能政策扶持力度,建立防范返贫和新生贫困、解决次生贫困和相对贫困的巩固脱贫成果长效机制。

同时,全力实施“1368”产业发展计划,围绕“都市性”“独一份”“特别特”定位,建立“产业、生产和经营”三大体系,大力实施农业科技驱动、新型主体培育、农业绿色发展、现代智慧农业、品牌培育提升、质量安全保障、能人示范带动、服务体系构建“八大行动”,打造三大都市农业产业带,建立六大特色产业集群,培育一批国家和省级现代农业园、农业产业强镇、田园综合体,促进农业三次产业深度融合。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建设农业农村大数据资源中心、农业农村决策指挥平台、农业农村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加快“5G+”智慧农业建设,实现数据信息互联共享。

农村的发展离不开人才,“十四五”期间,我市将组建兰州市乡村振兴研究会,招募“乡村振兴合伙人”,支持本地人才、退休人员回归创业,支持乡村振兴。把培育和扶持农村实用人才作为促进农村科技创新的主要措施,实施乡村实用人才培育工程,扶持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领头人”。同时,实施美丽乡村示范行动,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示范村75个,打造10大美丽乡村示范片(带),提升改造农村户用卫生厕所2万座,全面完成乡镇政府等基层服务单位卫生厕所改造,加快补上农村垃圾污水环境治理“最后一公里”短板,提升兰州市整体形象。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谭安丽 实习生 赵育 文/图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