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人大代表走进渭源路街道 共创共建和谐美好生活

2020-10-28 08:59:14 智能朗读:

渭源路街道人大工委组织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专题调研
组织开展“六一”未成年人献爱心活动
组织开展“助力防疫攻坚战,忠诚履职勇担当”专题调研
人大代表进社区开展扶贫活动
互换角色,体验基层干警工作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人大代表更要服务于人民。各级人大代表都要忠实代表人民利益和意志,依法行使国家权力。人大代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必须强化政治观念、法治观念、群众观念,主动担当作为,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利益贯穿于依法履职全过程,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这是人大代表的责任也是人大代表的使命。在渭源路街道,就有这样几名人大代表,他们经常走进街道社区,了解群众的疾苦,帮助百姓解决生活实际困难,反映群众的呼声,维护群众利益,倾心尽力,履行着人大代表的职责。

渭源路街道人大工委坚持以“抓重点、建亮点、创特色、争一流”为目标,以“四抓四提升”为总体工作思路,紧紧围绕街道中心工作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履行人大法定职权,丰富载体积极组织代表活动,发掘、共享各种资源拓宽代表履职渠道,充分利用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和社区“人大代表工作站”,开展利民便民特色服务发挥代表作用,不断提升街道人大工作水平。

为加强对代表履职情况的监督,自2016年换届以来,渭源路街道就建立了《人大代表履职档案》和人大代表履职自评体系制度,为每名代表配发了《人大代表履职手册》,代表参加人代会以及闭会期间履职情况由代表本人和人大工委同时进行记录归档,作为评选优秀人大代表和推荐连选连任代表的重要依据。不断拓展代表履职空间,建立了线上“代表之家微信平台”和“代表联系选民微信平台”,探索创新了“人大代表之家”的代表与代表、代表与选民之间的“两个联系”活动形式。“代表之家”微信平台自建立以来,陆续开展了代表线上学习、召开微信工作会议、在线专题研讨等各项活动,活动参与率达到100%。积极引导辖区选民加入“代表联系选民微信平台”,代表与选民通过微信平台开展即时互动,目前已入群人数为80名,社情民意的表达渠道进一步畅通。

接下来,渭源路街道将在区委、区人大和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着重做好以下两点:一是开展人大代表“互访、互帮、互学”活动。通过大走访,使代表们对彼此的工作、学习、生活环境有所了解,相互学习业务知识,加深理解,增进友谊,共享各自行业资源互帮互助,极大提升代表小组的集体凝聚力。二是开展“面向社会做表率,立足岗位做标兵”岗位述职活动。要求人大代表向本单位职工代表进行述职,主要目的是利用这个机会向辖区单位宣传人大相关政策、代表职责情况,帮助代表研究解决其在执行代表职务和工作、生活中的困难,努力为代表执行职务创造条件,树立人民代表为人民的代表形象。继续发挥街道“人大代表之家”的平台协调组织作用,让代表真管事、真办事、有真本事,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不断学习总结经验,积极探索好的思路和做法,并付诸于实践,推动基层人大工作不断前进,最终使人大工作呈现出“规范、创新、全面、实效”的新局面。

1

就业促扶贫他走在务工扶贫的路上

张勇

“消除贫困不能一蹴而就,精准扶贫的意义在于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兰州市物业管理行业提出了‘就业促扶贫’,除了进行老弱病残的帮扶救助,还要促进贫困户、困难职工的就业和再就业之路,帮助他们扫除脱贫路上的障碍,尽早实现脱贫,过上幸福的生活。”10月17日,城关区人大代表、甘肃众成义利物业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兰州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会长、行业党委书记张勇在扶贫日社区扶贫活动中这样说,同时他也是这样做的。

张勇从事物业管理工作已经有20多个年头了,在从事这个行业中,他看到许多老人生活困难,有的因病在床生活无法自理,就萌发了物业救助扶贫的念头。尤其是当他看到小区一位老人为了补贴家用,拾破烂为孩子交学费的事情后,便义无反顾地投入到关爱老人的爱心行动中去。从2015年开始,张勇便在当时自己管理的物业小区内开始了他的爱心助老扶贫路。他首先在小区方圆两公里的范围内,为65岁的老人免费安装安全开关、免费为老人擦玻璃,并多次联合残联、理发店、保险公司、辖区派出所开展公益扶贫活动,为老人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尽可能地帮助老人,为老人的生活提供便利。“2016年,我在走访渭源路街道定西路社区时,得知一位原东风电视机厂的工人孙平,在一年的除夕夜中,使用电热水器时,不慎触电,导致半身瘫痪的情况后,当时作为人大代表的我,便主动承担帮扶孙平的生活,也是从那一年开始,只要是逢年过节我都会去孙平的家中,为他送米送面,解决他的生活困难,一直到现在。”记者了解到,张勇帮扶孙平的几年中,每年的都会资助5000多元的生活用品,从来没有间断过。

“2016年至2017年,我带领公司职工多次去永登武胜驿扶贫,通过多次的扶贫发现,爱心扶贫只能解决困难家庭一时的生活问题,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家庭长期困难现象,于是我又萌发了务工扶贫的想法”。于是张勇开始扩大物业公司的经营范围,为一些家庭困难的人提供就业岗位,经过几年的务工扶贫,张勇解决了数百名困难家庭的工作岗位,为困难家庭带来生活的希望。“务工扶贫是物业行业的新亮点,就是为社区的无工人员找一个岗位,让扶贫有抓手、有落实、有格局、有奉献”张勇说。

在物业扶贫中,为了提供更多的岗位,张勇在2019年又成立了甘肃易生活社区生活服务有限公司,主要为困难老人、空巢老人、孤寡老人和有需要的老人提供服务,从而将扶贫和关爱老人两项公益事业结合起来,既给困难家庭提供了就业岗位,又让困难老人得到了关爱和服务。

据了解,目前张勇的物业公司管理着三十多个小区,一万多户。需要服务的老人有5000个,一旦有老人需要帮助,无论是通下水还是修管道,不管是修电器还是维修房屋,他和他的员工就会出现在老人面前,为老人解决实际困难。

2

他让居民法律意识日益增强

迟方旭

在渭源路街道,兰州大学法学院的副院长,教授迟方旭可谓“鼎鼎大名”,作为一名城关区人大代表,迟教授近一段时间几乎是一有时间就来到渭源路街道,为渭源路辖区的单位、学校、居民进行《民法典》的讲解,由于迟教授讲解细腻,声情并茂,大家很有兴趣,很快对《民法典》有了一定的了解,并掌握《民法典》的基础知识。“我其实没有做什么,就是利用自己的知识,为大家举办一些法律讲座或者报告,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再就是对通过法律角度向街道提出相关的建议和意见。为群众进行法制宣传,这也是履行人大代表的法定职责”。记者了解到,迟教授在当选人大代表期间,举办法制讲座和法制报告70多场,《民法典》讲座30余场,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百余人。为了让群众更方便地咨询法律事宜,迟教授还专门开了一个微信群,把有需要法律咨询的群众加进来,随时随地地解决群众的法律疑难,为居民随时随地地提供法律咨询,受到了群众的赞扬。

在为群众的法律咨询方面,迟教授可谓对每个居民的咨询都是尽心竭力。迟教授说,有一天他在街道上宣传《民法典》,一名居民前来咨询与姐姐妹妹的房屋纠纷问题,当时这位居民坚定地认为,自己的姐姐和妹妹是女的,没有权利继承父母的房屋。并与姐姐和妹妹发生了争吵。于是迟教授非常耐心地给这位居民讲解了我国的继承法,并明确告知男女在法律上是平等的,仔细讲解为什么男女在法律上是平等的。“只有让这位居民明白了男女平等的意义,其他的事情就迎刃而解了”。当迟教授讲解明白男女平等的法律条文后,很快这位居民就想通了,并向自己的姐姐妹妹承认了错误,一家人和好如初。

采访中迟教授说,在咨询中,群众不光咨询法律问题,而且还咨询一些不是法律方面问题,有子女上学,子女的学习方法等等,他都会去帮助解答,有的问题他为了给群众解答得更为清楚,便会自己查阅资料、了解走访、询问一些部门和单位,得到了确切的答案后再给群众回复,势必做到回答准确,让群众满意。

3

六联共建平台打造党建人大共享模式

龚振龙

渭源路街道党工委书记龚振龙,不仅是街道的党委领导,而且也是一名城关区人大代表。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和人大代表,龚振龙根据街道党建的特点、工作的特点以及人大的特点,有机地把党建和人大工作结合在一起,打造了六联共建平台,不仅为人大代表提供一个履职发挥的渠道,而且将人大代表的作用发挥到人民群众当中。所谓六联共建,就是在思想工作联做,共筑坚强堡垒;公益事业联办,共兴社区服务;生活环境联建,共创文明家园;文体活动联谊,共强市民素质;社会治安联防,共保社区平安;党建工作联抓,共促和谐发展。

说起六联共建的作用,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杜晓珍告诉记者,上个月一天凌晨,一家单位的水箱突然破裂,龚书记立即启动六联共建机制,召集街道、派出所、消防部门、物业部门以及街道进行抢修。通过现场协调,各部门各司其职,龚书记居中调度,经过一个晚上的抢修,将破裂的水箱修好。通过这起事件可以看出,六联共建平台起到了一个轴心作用,对应急事件的处理非常有效。据了解,六联共建是以街道为横向,辖区的医院、学校、单位、部门为纵向。解决处理任何事情,街道在六联共建平台一发布,下办的纵向单位便会立即行动起来,进行处理。六联共建平台不仅发布突然事件,居民的生活问题、医疗、就业等问题也会不间断地发布,通过平台发布,各级部门会及时反馈,并积极办理,形成了居民与单位,与部门、与街道之间的一个桥梁作用。

六联共建不仅能解决辖区居民的生活问题,还能解决辖区企业融资、城市管理等问题。龚书记告诉记者,上周在辖区街道上出现了乱摆摊设点的现象,通过六联共建平台发布,辖区派出所和城管中队立即行动起来,很快对乱摆摊设点的现象进行了整治,辖区整洁的面貌得到了恢复。同时如果企业有融资困难,街道会通过六联共建的平台与辖区银行进行沟通,搭建企业与银行的桥梁,形成一个良性的经济氛围。

记者了解到,近期为了让辖区单位、部门和居民了解《民法典》的内容和作用,街道通过六联共建邀请兰州教授迟方旭举办了多场《民法典》讲座和咨询,为居民和辖区单位解疑答惑,促进了《民法典》的宣传,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首先就是要发挥自己的作用,只要把自己的作用发挥出来,才能带动其他人大代表和街道的各级干部。”在渭源路街道辖区的人大代表在街道组织和带动下辖区人大代表不仅经常走进社区为街道出谋划策,而且为困难居民捐款捐物,帮忙街道社区开展各项活动,形成了上下齐动,共创共建的良好服务局面。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葛强 文/图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