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大国点名,你该如何“喊到”? ——兰州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兰州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苏勇答记者问

2020-10-26 08:28:22 智能朗读: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将于标准时点2020年11月1日零时正式开展,按照工作安排兰州市已于10月11日开始入户摸底,对于此次人口普查每个人心中都有很多疑问。近日,兰州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兰州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苏勇,就此次人口普查的目的、意义、时间、内容,工作亮点、难点,普查信息安全保障,普查对象该如何配合,兰州市人口普查的情况等大家关心的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记者:请您谈谈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目的和意义?

苏勇: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展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开展此次人口普查是要全面查清我国人口数量、结构、分布、城乡住房等方面情况,为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和政策体系,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科学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具体时间及内容?

苏勇:这次普查的标准时点是2020年11月1日零时。

普查对象是指普查标准时点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自然人以及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但未定居的中国公民,不包括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短期停留的境外人员。

普查登记的主要内容包括:姓名、公民身份号码、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婚姻生育、死亡、住房情况等。

记者:请您谈谈兰州市人口普查总体情况?

苏勇:本次人口普查共涉及全市八个县区、兰州新区、高新区;全市共划分普查区1153个、普查小区19881个;选聘“两员”23456人。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方案》,本次普查工作分三个阶段进行:一是准备阶段(2019年10月—2020年10月)。主要是组建机构、制定方案、落实经费、宣传动员及“两员”选聘、业务培训、普查区划分、综合试点、户口整顿、摸底等;二是普查登记阶段(2020年11月—12月)。主要是普查员入户登记、数据比对复查、事后质量抽查等。三是数据汇总和发布阶段(2020年12月—2022年12月)。主要是数据处理、汇总、评估,发布主要数据公报等。

人口普查工作启动以来,按照国务院和省人普办统一部署,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普查机构科学谋划,周密安排,精心组织,深入细致开展各项工作。目前正在进行入户摸底,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记者:请您谈谈此次普查工作跟以往有什么不一样的亮点?

苏勇:本次人口普查采用电子化方式开展普查登记,首次采取了住户自主填报的方式。住户如需自主填报,可在普查员上门摸底时向普查员说明,请普查员提供自主填报的账号,根据要求按时、如实申报信息。选择自主填报的住户应在11月5日前完成信息申报,如果没有完成,普查员将入户登记普查表。

记者:请您谈谈全市人口普查工作面临的主要难点有哪些?

苏勇:兰州市现有户籍人口331.92万人,常住人口379.09万人。人口普查工作量大面广,流动人口多,城区住户信息复杂,人户分离、一户多房、一房多户等现象非常普遍,给普查工作带来很大挑战,精准锁定普查对象难度不小。加之当前公众自我保护意识越来越强,又处在疫情防范时期,入户登记难度进一步加大。另外本次普查中涉及居民身份证信息,这些都需要广大居民的大力配合与支持。

记者:请您谈谈我们如何保障普查对象的信息安全?

苏勇:《全国人口普查条例》规定:人口普查中获得的能够识别或者推断单个普查对象身份的资料,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对外提供、泄露,不得作为对人口普查对象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依据,不得用于人口普查以外的目的。我们要求所有普查员签署了保密承诺书,对普查对象申报的情况,必须保守秘密,严禁公开或向第三方泄露个人和家庭登记资料。

记者:请问作为普查对象我们应做好哪些配合?

苏勇:人口问题是关乎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问题,人口态势的发展变化既影响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也与个人和家庭生活息息相关。通过人口普查,采集人口基础信息,不仅为国家“大家”,也为家庭“小家”。所以,普查对象应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全国人口普查条例》的规定,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提供人口普查所需的资料,如实回答相关问题,不提供虚假信息,不隐瞒、伪造有关情况。希望社会公众能够积极参与人口普查,大力支持人口普查工作,热情配合普查员开展调查,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准确。

最后,我还想提醒广大市民,人口普查不收取任何费用,通过电话、短信、网络社交工具自称人口普查工作人员以人口普查为由索取财物、财产、账号密码信息、短信验证码的都是诈骗!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玮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