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聚焦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 人口普查不登记有影响吗?

2020-10-24 09:05:19 智能朗读:

自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摸底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各区县普查员已投入到各家各户进行摸底工作。但在此过程中,也出现了家中无人或个别住户不配合普查的现象。

第七次人口普查全面查清我国人口数量、结构、分布等方面的最新情况,既是制定和完善未来收入、消费、教育、就业、养老、医疗、社会保障等政策措施的基础,也为教育和医疗机构布局、儿童和老年人服务设施建设、工商业服务网点分布、城乡道路建设等提供决策依据。开展人口普查,了解人口增长、劳动力供给、流动人口变化情况,摸清老年人口规模,有助于准确把握人口发展变化的新情况、新特征和新趋势,对于调整完善人口政策,推动人口结构优化,促进人口素质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全国人口普查条例》第二十四条规定:人口普查对象应当按时提供人口普查所需的资料,如实回答相关问题,不得隐瞒有关情况,不得提供虚假信息,不得拒绝或者阻碍人口普查工作。如果你不在家,回家后看到门上贴有“普查留言条”,请主动与社区、普查员联系进行登记;如果你在家故意不登记或者不在意,或者拒绝入户、恶意阻碍人口普查,根据《全国人口普查条例》第三十六条规定:人口普查对象拒绝提供人口普查所需的资料,或者提供不真实、不完整的人口普查资料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统计机构责令改正,予以批评教育。人口普查对象阻碍普查机构和普查人员依法开展人口普查工作,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处罚。

市人普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人口普查过程中,如果入户登记家中无人,请主动联系所在地社区和普查员,普查员和社区工作人员会再次登门。如果多次登门不在,普查员会通过多种方式联系你,请你不要错过此次人口普查。再次强调人口普查登记不会打扰住户很长时间,你可选择自主填报或电子登记的方式进行。如不配合登记,普查员将会多次上门“打扰”,甚至请民警配合入户。为不给大家带来不必要的麻烦,请积极配合人口普查工作。

另外,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还新增微信小程序“自主填报”方式进行登记,住户只需在普查摸底过程中,扫描普查员提供的二维码,选择自主填报即可完成家庭成员信息录入。在本次人口普查过程中,无论你是哪儿的人,只要住在这儿,就要在户籍地与常住地均进行人口普查登记。那么,自主填报可以在户籍地和常住地重复申请吗?市人普办表示,入户摸底中,普查员会根据住户提供的资料信息现场录入并生成专户专用的二维码(包括自主填报登录账号和密码),住户完成一处家庭自主填报后,同一手机号码不可再重复申请另一户所在地自主填报。如果选择自主填报,需在11月6日之前在网络上填写并上报。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莉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