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北丝路”牵手“南茶道”“一带一路”兰州“茶马古道”城际推介活动系列报道—— 感受地域文化 体验傣乡风情

2020-10-22 08:08:56 智能朗读:

日前,记者随“北丝路”牵手“南茶道”“一带一路”兰州“茶马古道”城际推介活动走进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古镇和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感受了官渡古镇和勐罕镇的风情,以及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促进民间文化艺术发展的情况。

官渡古镇:感知地域文化体验民俗风情

官渡古镇是昆明市首批“文化创意产业园区”。10月18日,记者在此看到,这里的小吃、民族工艺品等琳琅满目,云子、乌铜走银、官渡饵块等非遗项目星罗棋布,彰显出了昆明的特色文化。

从云南陆军讲武堂历史博物馆里种类多样的文创产品,到官渡古镇做工精湛的手工艺品,彰显了昆明文创产业的发展。近年来,昆明市不断完善政策体系,制定出台扶持政策体系,通过老旧厂房转型、业态变更、新建等方式,加快文创产业的聚集规模,打造了一批具有代表性的产业园区。截至2019年,全市共建成27个文创园区。其中国家级广告产业园1个、省级文创园16个、省级文创与相关产业融合示范基地4个,老旧厂房改造建筑面积超过40万平方米。各类园区实现营业收入91.39亿元,入园企业超过3000家,规模以上文化企业有89家。

勐罕镇:传承傣乡民间文化艺术

勐罕镇是一个有着传奇历史和深厚民族文化底蕴的傣乡小镇,素有“东方明珠”、“孔雀羽翎”、“鱼米之乡”的美誉。勐罕镇以其浓郁的傣乡风情和绮丽的亚热带自然风光而闻名于世。国家AAAA级景区傣族园,依山傍水,佛寺林立,良好地保存了章哈、傣族手工织锦、傣武术、慢轮制陶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勐罕镇始终遵循“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非遗工作方针,认真开展文物保护工作,不断推进非遗文博事业发展。

10月19日,记者在勐罕镇曼春满村96号看到,主人正在进行传统的手工象脚鼓制作,已经做成的象脚鼓上刻有傣族传统文化的标志和符号,寓意风调雨顺,万事如意。据常年制作傣族大鼓的传人介绍,傣族大鼓的制作原料都是从境外进口的,树径有1至2米,售价在5万元左右。

记者注意到,这里的农户采用“公司+农户”的模式,将傣族民间文化艺术与文化旅游产业有效融合,手工制作傣族织锦、竹编、服饰等,以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万宏 张亚君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