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辉煌“十三五”·城市发展巡礼 根植创新热土 保障社会民生 兰州高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效应初步显现

2020-10-19 13:44:17 智能朗读:

食品中非食用物质快速检测

智能家居系统

“十三五”以来,兰州高新区大力推动各类创新资源、关键要素集聚,发展速度持续加快,发展质量显著提升,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效应初步显现。

截至2019年底,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76亿元,较2015年154亿元增长122亿元,年均增长12.4%。这就是兰州高新区“十三五”的成绩单。

科技创新成果持续涌现

始建于1978年的甘肃省商业科技研究所与中国商业联合会食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兰州)为一套机构两块牌子,其前身为原商业部组建的全国五个检测中心站之一的“西北肉蛋食品卫生检测研究中心站”。2006年,由科研事业单位成功改制为股份制科技型企业。

“改制后作为创新主体,商科所及时将工作重心转向为经济建设主战场服务,积极探索所企结合新模式,从源头为中小企业提供技术服务。”甘肃省商业科技研究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宁介绍说。

据梁宁介绍,“十三五”期间商科所承担了省级科技计划项目8个,其中2017年承担的“丝绸之路经济带食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技术创新合作研究与平台建设”是省级重大项目之一。此外,该公司的另一个重要项目“食品中非食用物质快速检测关键技术点研究”获中国商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二等奖。

商科所取得的成绩是“十三五”期间高新区在科技创新成果方面成绩的一个缩影。五年来,兰州高新区累计承担国家科技攻关和产业化项目近500项、国家火炬计划项目200多项、国家建设基金项目30多项。与此同时,大力建设新型研发机构,成立了稀土功能材料产业研究院、生命科学技术产业研究院、金属纳米材料产业研究院等7个产业研究院,组建了兰州大学工作站、西北师范大学工作站等12个科技创新工作站。推动兰州科技大市场、丝绸之路国际知识产权港等服务平台建设,设立了知识产权港置业管理有限公司、高新区知识产权院士工作站,注册成立兰州肽谷生物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为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兴产业体系提供了强有力的创新支撑。

现代产业体系加速构建

有雨可以自动收回晾衣架,有阳光可以自动关闭室内灯,天黑了窗帘自动拉上……在兰州睿创波迪科技有限公司的科技展厅里,总经理张亚东为记者展示了公司的各种科技产品,这些产品致力于为市民提供个性化的智慧便捷服务。“目前智慧小区和智慧园区是我们公司的两大产业。我们想通过物联网技术和大数据技术,为市民提供更便捷的智慧服务。”张亚东说。

兰州睿创波迪科技有限公司2016年入驻兰州高新区,公司专注物联感知和大数据技术。公司以感知数据为切入点,搭建全面、专业、高效的公共商业数据服务云平台,提供基于物联网的智慧社区、智慧园区、智慧物业、健康养老、智慧农业等行业的应用场景解决方案。2018年,该公司项目《基于感知物联网的智慧社区服务云平台》获兰州市科技局立项扶持,产品已入接200多个小区,服务用户60多万人,年资金流水过十亿元。如张亚东所说,公司致力于“科技让生活更美好”。

与睿创波迪一街之隔的甘肃紫光全称甘肃紫光智能交通与控制技术有限公司,公司成立于2000年,是一家涉足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高等级公路收费、通信与监控、轨道交通、民航机场弱电、涉密安防、工业控制、能源管控和软件开发与信息技术服务及维护等领域的高科技企业。

“这款能源管控系统可以管控紫光大厦的水电气暖、停车场、电梯系统、报警系统,并可调节大厦的温湿度。这款系统未来可以运用到大型楼宇、机场、高铁车站的管理运营上,可以对这些大型综合体进行实时管控。”采访中,甘肃紫光总经理办公室副主任王一璇向我们展示了紫光研发的一款能源管控系统。

打开屏幕,可以看到整栋大厦的运行情况:电梯正在几楼、温湿度如何、水电气暖的耗量、车场哪里还有空位,都一目了然。输入三号电梯,电梯内的实时情况便立刻出现在大屏幕上。“这套系统是我们公司‘十三五’期间的重点项目,现在已经开始初步进入市场。”王一璇说。以高速公路服务起家的甘肃紫光,二十年来也在不断扩展着新领域。

在涉足省内业务的同时,甘肃紫光还积极扩展外省业务,目前业务范围涉及25个省。2017年该公司参建了港珠澳大桥珠海连接线人工岛边防设施设计施工项目,2018年参建乐昌至广州高速公路大瑶山一号隧道工程项目,并获得“鲁班奖”。“十三五”期间,截至2019年,该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从2016年5.2亿元,到2019年营业收入到9.8亿元,上缴税金5年累计1.1亿元。

甘肃紫光的成就离不开高新区的支持和助力,如甘肃紫光一样,兰州高新区各大科技企业也在不断成长。据介绍,“十三五”期间,兰州高新区致力打造生物医药、高端制造、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集群。生物医药企业总数达到200余户(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骨干企业生物医药类7户,上市企业生物医药类11户)。2018年获批国家工信部生物医药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2019年总产值达到76亿元。同时,集聚发展高端制造产业,耐驰泵业、海默科技、伯骊江3D打印等一批高端制造企业持续发展壮大,在单螺杆泵、油气装备、增材制造等领域形成了国内领先优势,中铁西北院产业基地、兰州航天高新产业基地、真空装备制造基地等项目加快推进,2019年总产值达到19亿元。此外,在纳米功能材料、生物传感技术、记忆合金等方面也形成了一批国内乃至国际领先的成果,西脉新材料产业园、省科学院纳米产业园等项目正在加快形成集聚化发展态势,2019年总产值达到39亿元。

社会民生事业稳步推进

五年来,在全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同时,兰州高新区始终把民生福祉作为底线任务和“一号工程”,把脱贫攻坚和全面实现小康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不遗余力地抓好社会民生保障各项工作。

近年来,兰州高新区持续加大脱贫攻坚工作力度,定远、连搭两镇建档立卡贫困户从2907户11241人减到94户257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47%,和榆中县一道退出了贫困县序列,取得了脱贫攻坚首战首胜,为全区小康社会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与此同时,五年来累计投入近3亿元,实施25个小康村建设以及道路硬化、土地平整、水利设施建设、村委会办公阵地、环卫设施等项目80多个,不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协调1500万元作为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每村每年分红5万元,已完成两镇和17个行政村乡村振兴战略规划。

为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五年来,两镇共清理生活垃圾30万吨,完成53个非正规垃圾点的清理,完成金家营、水岔沟两个市级美丽乡村建设,改善13个山区村人居环境,为418户建档立卡未脱贫户进行庭院改造,打造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4个,创建清洁村庄26个。

为提高教育质量,五年来累计投资近3亿元,新建一批学校综合楼,对定连园区的27所学校进行了改造提升,补充师资力量,全区各学校办学条件得到全面提升。除此以外,高新区全面做好民政救济工作、扎实推进全国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平安建设工作,不断为人民群众创造和谐的生活氛围,为企业发展创造优质的发展环境。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申亮文/马军图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