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让服务更温情 让治理更有效 秀川街道穴崖子社区创新打造党建品牌高效服务社区居民

2020-10-19 11:31:25 智能朗读:

“这样的活动太好了,丰富了文化生活,增进了邻里感情,让我们感受到了浓厚的节日氛围,更感受到了社区的温暖、温情和温馨。”七里河区秀川街道穴崖子社区居民刘元感慨地说。

原来,今年中秋、国庆佳节的前夕,穴崖子社区组织辖区居民和志愿者,开展了“热爱祖国和谐团圆”的主题活动。活动中,为居民们播放了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志愿者还讲述了嫦娥奔月、玉兔捣药等多个民俗故事,让大家沉浸在“中秋国庆喜相逢家国团圆情更浓”的情怀中。

近年来,穴崖子社区以秀川街道“一体两化四同步”的工作法为指导,秉承“重服务、惠民生、创特色、促和谐”的工作理念,充分整合资源,创新打造了“金色号角,服务联盟”党建品牌,全力为社区居民提供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服务。

整合资源优势,聚焦党建品牌新“引力”。穴崖子社区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引领作用,统筹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辖区共驻共建单位构建“金色号角,服务联盟”,依托“大党委”党建运行机制和社区两个网格党小组,集结各共建单位党组织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的优势,组建起党员先锋、青春快递、邻里纠纷调解等3支志愿服务队,通过党建共抓、活动共办、资源共享、难题共解、文明共创的区域党建“五共”机制,向共建单位党组织及辖区党员吹响志愿服务、联系群众的“集结号”,充分做到“队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让网格服务更精准、更有效,真正做实做细了为民服务。

创新服务载体,增强党建品牌新“活力”。穴崖子社区在“五彩连心卡”为民服务拓展及“学习月刊”送学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三支志愿者服务队作用,坚持把暖心服务送到居民身边。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定期为辖区21名老党员送学上门,为空巢老人提供换保险丝、灯泡、水龙头等暖心服务,对困难人员采取“一对一”或“多对一”的方式帮扶,常态化开展节日慰问、日常帮扶等活动。

同时,青春快递志愿服务队,为社区的残疾人提供代缴水电费、物业费等服务,为年老体弱的老人提供生活代购、家庭保洁、便民理发等服务,为妇女儿童进行法律维权知识培训;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多次为居家隔离人员代购生活用品,得到居民群众的好评。邻里纠纷调解志愿服务队,为发生邻里纠纷争执的居民讲解相关法律法规知识,主动调解,将居民之间因生活琐事引发的冲突尽可能在家门口化解,引导辖区居民互敬互爱,营造和谐友善的社区氛围。

发挥共建引领,助力党建品牌新“动力”。穴崖子社区充分发挥社区“大党委”作用,先后与崔家崖小学开展了“爱心捐助暖校园齐心协力抗疫情”、共建共享交流、“坚决抵制毒品亲近美好人生”等活动,联合甘肃六建二公司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忆苦思甜再建新功”主题党日活动,联合市大数据局机关党支部开展了“党员进社区情暖微心愿”主题党日活动,联合秀川工业园开展了消防培训演练等活动。通过积极开展共建活动,实现社区、驻区单位和居民群众的有效对接,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晨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