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甘肃省东西部扶贫协作消费扶贫成果丰硕 东部四市累计投入援助资金89.66亿元

2020-10-19 11:26:17 智能朗读:

【本报讯】10月16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全省东西部扶贫协作和消费扶贫工作新闻发布会。记者了解到,天津、福州、厦门、青岛四市及所属39个区县与我省58个片区县开展扶贫协作,在观念、人才、技术、项目、资金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帮扶,呈现出帮扶机制更加健全、帮扶举措更加精准、帮扶力度不断加大、帮扶成效更加凸显的喜人局面。

资金投入持续加大。近年来,东部协作四市累计投入我省财政援助资金89.66亿元,实施协作项目4400余个,动员东部社会力量捐款捐物14.78亿元。同时,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框架内开展土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交易,国家累计下达我省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调出指标6.02万亩,调剂资金总额111.1亿元,收益主要用于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劳务协作逆势增长。累计联合开展就业培训5.4万人次,向东部协作市输转贫困劳动力3.2万人,牵线搭桥到省外其他地区13万人(次)。尤其今年克服疫情影响,输转贫困劳动力到东部协作市就业1.48万人、其他地区7.4万人,分别是2016年的5.1倍、8.5倍。采取协作共建、单独兴建等多种形式援建扶贫车间1305个,累计吸纳就业贫困劳动力9万人(次),东部协作市还拿出2130余个事业单位和市属国有企业岗位,定向招聘贫困家庭大学毕业生,产生了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良好效应。

产业合作有效推进。2016年以来,引导东部企业在我省投资兴业,投资38.71亿元,带动19.6万贫困人口稳定增收,其中今年引导159家东部企业在贫困地区落地,投资12.18亿元,带动4.16万名贫困人口增收。按照“精准+规模”“片区+园区”的思路,累计援建产业园31个,入驻企业111家。会同天津市连续两年举办“津企陇上行”活动,累计签约协作项目118个,金额313亿元,已有83个项目落地,投资到位额39亿元。

人才交流深入开展。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开展党政干部、专技人才双向交流,先后向东部四市选派825名挂职干部、9890余名专技人才交流学习;东部四市选派623名党政干部、5635名专技人才到我省结对县区开展帮扶,实现了对我省58个贫困县全覆盖。借助东部力量培训创业致富带头人3.11万人,创业成功2.56万人,带动贫困人口114万人,产生了“一雁带头、群雁起飞”的良好效应。

结对帮扶聚焦聚力。今年以来,引导社会力量助力挂牌督战村,东部152家民营企业、102个社会组织,对我省纳入国家挂牌督战的104个深度贫困村实施全覆盖结对帮扶,已投入帮扶资金4478万元,捐物折款272.82万元,帮助贫困劳动力就业638人,销售扶贫产品645.97万元。同时,省内26家民营企业、125个社会组织“加持”帮扶,并携手东部强镇、强村、强企和社会组织实现对全省395个剩余贫困村结对帮扶全覆盖,并在资金投入、劳务输转、消费扶贫等方面开展了实质性帮扶。

省内外企业和社会组织怀着对甘肃贫困地区群众的深厚感情,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助力我省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碧桂园集团投资3亿元建成临夏国强职业学校,并对贫困学生实行全免费。方大集团积极推进东乡县产业扶贫工作,累计投入资金5.5亿元,落地实施扶贫项目27个,盘活运行扶贫车间31个,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脱贫。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万山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