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我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完成 十年来全省工业源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大幅下降

2020-10-19 11:24:13 智能朗读:

【本报讯】10月16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甘肃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公报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省历时三年,圆满完成了国务院既定的普查目标任务。与第一次污染源普查相比,10年来我省工业源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大幅下降,污染治理能力大幅提升。

据介绍,从2017年3月至2020年6月,省生态环境厅、省统计局、省农业农村厅等16个单位和部门联合开展了甘肃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标准时点是2017年12月31日,时期资料是2017年度。我省经过前期准备、全面普查和总结发布3个阶段,对省内有污染排放的3万多个单位和个体经营户进行了全面调查,获取了全省工业源、农业源、生活源、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和移动源相关基本信息和污染物排放信息。

据悉,通过此次开展全省范围的污染源普查工作,摸清了全省各类污染源的基本情况,各类污染源的数量、结构和分布状况。2017年底,全省各类污染源数量是33561个(不含移动源)。其中工业源9574个,生活源19283个,畜禽规模养殖场4220个,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382个,以行政区为单位的普查对象数量102个。其中,兰州、陇南、天水、定西、武威5市各类污染源数量占到省总数的54.05%。本次普查形成了甘肃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统一数据库,共形成了1600余张数据库表,4500余个数据字段,2500余万条数据记录,形成了全省污染源普查“一张图”。

据了解,我省第一次污染源普查的标准时点是2007年12月31日。与第一次污染源普查数据同口径相比,全省工业源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大幅下降。2017年全省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氮氧化物等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比2007年分别下降了80.27%、74.2%和31.64%,体现了我省近年来污染防治所取得的显著成效。污染治理能力大幅提升,我省工业行业主要污染物的治理能力相对于第一次污染源普查,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的去除率均有明显提升,特别是氮氧化物去除率提升了53.42%。全省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数量相比第一次污染源普查增长了5.57倍,集中式污水处理厂、生活垃圾集中处置场、危险废物集中处置厂的数量和治理能力均大幅提升。十年间我省国内生产总值(GDP)在增加了184%的同时,主要污染物排放指标实现了大幅下降。全省在优化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生态环境质量得到了全面提升。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万山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