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院士专家云集新区 解锁绿色能源未来 “绿色氢能和液态阳光甲醇高端论坛”在兰州新区开幕

2020-10-19 11:22:59 智能朗读:

【本报讯】10月16日,“绿色氢能和液态阳光甲醇高端论坛”在兰州新区举行。来自国内18名院士、逾百名知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汇聚智慧,通过主题演讲和座谈交流,共话新时代背景下绿色能源领域的热点和前沿问题,深入探讨可再生能源、氢能、甲醇应用以及绿色新兴产业发展,为兰州新区未来发展赋“能”。

副省长李沛兴,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涛,中国科学院院士、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科技部高新司处长曹学军,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处处长高飞雪,工信部甲醇汽车推广应用专家指导委员会秘书长魏安力,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副所长王仲颖,省政府副秘书长韩显明,兰州市委常委、新区党工委书记杨建忠等出席。全球甲醇行业协会CEO格雷格·多兰发来视频祝贺。兰州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李东新主持开幕式。

李沛兴在致辞中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出席论坛的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李灿院士团队二氧化碳加氢合成甲醇工业化示范装置通过科技成果鉴定表示祝贺。他说,二氧化碳加氢合成甲醇工业化示范项目开启了可再生能源制备液体燃料的先河,是全球首套催化成本最低、技术指标领先的液态太阳燃料合成项目,对改善全球气候、保障能源安全具有重大实践意义。该项目在兰州新区的投产运营,标志着中科院在该领域的研究和应用走到了世界前列,开创了兰州新区与一流科研院所、一流院士专家创新合作新境界,对于全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战略思想,建设美丽中国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

近年来,兰州新区坚持把发展绿色能源产业作为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重要战略任务,加快构建系统开发“新格局”、打造产业集群“新高地”、布局智慧能源“新基建”。此次绿色氢能和液态阳光甲醇高端论坛的举办对兰州新区乃至甘肃省贯彻新发展理念、创新人才引进模式、探索绿色生态可循环发展之路、促进绿色生态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必将为新区乃至全国新能源产业发展增“光”添彩、赋“能”加力。兰州新区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深入交流、互学互鉴,掀起“头脑风暴”,形成“智力磁场”,让“液态阳光”照亮生态文明,并始终把发展绿色能源产业摆在突出位置,主动融入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在循环中育新机,在循环中开新局,持续推动节能、低碳、智能等前沿技术落地应用,全力支持绿色能源、绿色化工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努力为能源清洁低碳转型、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建平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