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辉煌“十三五”·城市发展巡礼 不断提升人民幸福指数 让兰州蓝从浅蓝到深蓝

2020-10-16 14:48:57 智能朗读:

随着近年来我市污染防治工作的深入,“天蓝水净”已成为城市最美的底色,兰州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今年是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也是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决胜之年。兰州市秉承“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的要求,加快构建现代化环境治理体系,协同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持续深化燃煤污染治理

从“麻雀跟乌鸦一样”、“鼻孔跟烟囱一样”到“巴黎气候大会今日变革奖”、“2020中国蓝天百强城市榜综合得分第六名”,兰州空气质量的变化受到全球关注,同时更给生活在这座城里的老百姓带来了切实红利;能源结构的转变让国家老工业基地焕发新生机,同时也给生态环境保护注入了“强心剂”。

“按照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要求,启动并有序推进城区10家31台1180蒸吨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采取热电联产并网、煤改气和超低排放改造等措施,目前已完成4家10台220蒸吨天然气改造,3家7台420蒸吨应急调峰供热站长期封存,计划2021年底前完成剩余3家14台改造,最大程度消减城区燃煤污染。加快远郊县区燃煤锅炉淘汰进度。截至9月底,已淘汰县城建成区17台104蒸吨燃煤锅炉,年底前全部淘汰全市县级以上城市建成区10蒸吨及以下的现役燃煤锅炉及全部茶水炉、经营性炉灶、储粮烘干设备等燃煤设施。”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科科长火兆兵说。

改变能源结构,助力兰州蓝的同时更要兼顾民生。按照“宜气则气、宜电则电、宜暖则暖、宜煤则煤、居民可承受”原则,持续推进城区居民小火炉清洁取暖改造,进一步规范洁净煤配送体系,切实做到居民散煤可控,进一步消减燃煤污染。

加速工业污染治理确保企业达标排放

作为工业城市,做好企业污染减排对于打赢蓝天保卫战至关重要。兰州市持续开展工业炉窑治理,通过全面清查、逐台对标、分类整治,确保稳定达标排放,综合整治全市94家工业窑炉,截至9月底已完成整治52家整治,年底前全部完成整治任务;把夏秋季挥发性有机物防治作为降低臭氧污染之钥,在完成兰石化及西固区20家石化企业的LDAR(泄漏与检测修复)动密封点季度任务以及兰石化大乙烯特排限值改造工程的基础上,2020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夏秋季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攻坚行动,以西固区为重点区域,以石化、化工、包装印刷、工业涂装、油品储运销为重点行业,对全市640家涉挥发性有机物的固定源全面开展整治,已完成563家涉挥发性有机物的固定源整治,年底前全部完成整治;在“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方面,按照“搬迁一批、提升一批、取缔一批”的原则,分门别类完成整治342家,并做到常态化监管;对全市6大行业{钢铁、建材、有色、火电、焦化(工序)、铸造}及燃煤锅炉开展生产工艺过程及相关物料储存、输送等无组织排放进行治理。

紧盯新问题强化机动车污染治理

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增加,机动车尾气污染在污染总量占比逐年升高。兰州市坚持“油、路、车”统筹治理,大力实施清洁柴油车、清洁柴油机、清洁运输、清洁油品等“四清”行动。严格机动车尾气排放检验检测机构监管,严格落实大吨位过境车辆绕行措施,按期实现国六燃油上市。建立机动车排放检验与维护(I/M)制度,督促指导尾气排放不达标车辆维修治理。强化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工作,强化卡口现场路检抽检,按照“环保取证、公安处罚”的模式,重点对柴油车开展常态化路检路查。

今年4月1日恢复路检路查后,共监督抽测柴油货车3302辆,经检测超标机动车291辆,其中移交交警处罚192辆,督促整改99辆。持续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摸底调査和编码登记,禁止超标排放工程机械进入禁用区使用。目前共摸底登记非道机械5920台(辆),并对市区内的非道机械同步开展监测,对高排机械实行了禁用措施。

此外,面源污染方面,严格管控扬尘污染,督促建筑工地严格落实“六个百分之百”抑尘措施,精细化管控道路、交通、拆迁等各类扬尘污染,严格落实吸尘、清扫、洗扫、保洁、洒水“五位一体”环卫作业模式,主城区城市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90%以上,降尘量大幅降低。完善网格化监管机制,加强秸秆综合利用和餐饮油烟综合整治。

创新监管机制用法规护航蓝天

污染治理离不开健全的法治建设。兰州市先后修订和制定了《兰州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等13部地方性环保法律法规,目前正在制定餐饮业、固定源挥发性有机物、锅炉等三个地方性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已基本形成了常态化治污的法律法规制度体系。

同时将科技手段的综合应用作为治污最大助力,通过加强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控,拓展网格监测效用,初步实现精准滴灌、靶向治污。继续开展排污权交易、航拍取证、工地监控、机动车红外遥感监控及城市网格化监测系统建设,形成可溯源、可量化、可考核的环保大数据系统,为监管和考核提供支撑。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杜志超/文 马军/图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