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辉煌“十三五”·城市发展巡礼 守护好“母亲河”打造好“幸福河”

2020-10-15 16:31:28 智能朗读:

兰铁泵站

俯瞰风情线

马滩湿地公园

“十三五”以来,兰州市多措并举加强黄河兰州段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全力守护“母亲河”,打造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根据自动监测站监测数据和我市每月人工实验室28项监督性监测数据显示,黄河兰州段水质考核达标率均为100%。”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

1 黄河兰州段水质稳定达标

白塔层峦,花团锦簇,沿河广场、健身步道,入秋的黄河风情线,美不胜收。白天站在中山桥上看黄河穿城而过,感受母亲河东流入海的磅礴气势。夜晚坐着黄河游船看两岸灯火斑斓,光彩夺目的灯光秀,感受母亲河温婉动人的迷人气质。

兰州因河而生,以河为荣,保护好母亲河是每个兰州人的责任,更是光荣的使命。“目前黄河干支流国考断面新城桥、什川桥、湟水桥、先明峡桥以及省考断面享堂桥、包兰桥水质达标率100%,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黄河兰州段设置4座水质自动监测站,分别为新城桥、什川桥、先明峡桥和湟水河兰铝取水口水质自动预警站,实现了上下游24小时水质实时动态监测,4座水质自动监测站上交国家由第三方运行,其数据与国家、省上、市级监控平台相连,数据同步上传国家、省上。

“近年来,根据自动监测站监测数据和我市每月人工实验室28项监督性监测数据显示,黄河兰州段水质考核达标率均为100%。”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

2 全市涉水重点企业全天候监控

作为传统的工业城市,如何管住工业企业,激发企业自觉落实环保主体责任对于保护母亲河,打造幸福河至关重要。“十三五”以来,兰州市全面落实“水十条”,生态环境部门牵头制定全市年度工作方案,将重点任务和工程分解至相关单位和部门,围绕水质目标,挂图作战,建立了定期调度、通报、挂账销号制度。

截至目前,已完成包括加油站双层罐改造、工业集聚区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清理整治等78项重点任务,100多个重点工程的建设,通过工程项目治理,有力改善了水环境质量。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强涉水工业企业环境监管,目前全市共有废水排放工业企业87家,工业废水治理设施94(台)套,共加装废水在线监测设施设备82台(套),全市所有涉水重点监控企业均已安装废水在线监测设施,现有工业企业排污口均已实施规范化整治措施,工业废水均经处理达标后排放。

3 加强地区联动严守枯水期水质安全

一河之治到流域之治,做好黄河兰州段生态环境保护的同时,持续开展枯水期水污染联防联控,通过签订框架协议、召开联席会议、开展联合监管、实行信息共享等措施,与海东市、白银市等上下游城市联动共治,有效促进了湟水流域和黄河干流水质改善。

“针对枯水期干流水量大幅下降特点,发改、环保、工信、水务、建设、卫计等多个部门协同配合,每年1-3月采取驻区巡查、水质日加密监测、专家溯源嗅辨、流量日调度、跨市联动共治等举措,有效确保了枯水期黄河干支流和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安全。”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不断强化百姓“水缸”保护。持续推进全市26个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全面完成了水源地标志、界碑和一级保护区隔离防护工程建设。经监测,全市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地均达到三类及以上水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

4 校企合作推进重点项目落地

近年来,共争取中央水专项资金约3.33亿元,市级财政配套资金0.56亿元,积极推进西固区城市生活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项目一、二期工程、湟水河流域红古段水污染综合治理工程、黄河流域(榆中段)水污染防治工程等重点治理项目实施。

积极深化扩大与在兰高校合作,与兰州交通大学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聘请王浩院士等18名知名专家为“兰州市环境污染防控专家委员会”委员,完成了黄河兰州段水环境承载能力评估、石化行业对黄河兰州段水环境影响研究等课题研究,从科技层面对兰州市水污染防治提供指导和支持。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杜志超 实习生 易小涓 李楠/文 马军/图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