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红古区> 正文

构建生态绿网体系 全面提升水环境质量 红古区实施系列工程全力推动绿色发展

2023-03-24 08:24:36 智能朗读:

“通过高标准实施总投资2.59亿元的湟水—大通河交汇段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和总投资19.8亿元的国家储备林、陇中地区生态保护和修复等11个重大生态工程,共打造了12公里的生态修复廊道,新增国土绿化1370亩。”在推进兰西城市群生态建设中,红古区持续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不断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记者了解到,在今年的生态建设中,红古区将结合兰西城市群生态建设“六大行动”,创新“国储林+N”模式,开工实施投资12.64亿元的国家储备林项目,统筹推进总投资1.8亿元的低效土地高效化利用、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等4个生态修复项目,系统解决47个山台地、国省道沿线、城区及海石湾北山等全域生态保护利用问题,完成生态修复保护3.4万亩,新增国土绿化3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3个百分点。围绕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加快构建“一带两廊多绿道多节点”生态绿网体系。

持续开展生态廊道建设,实施总投资2.87亿元的大通河红古段防洪治理、湟水水生态环境治理修复等6个项目,建成湟水—大通河交汇段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一期工程,新增生态廊道8公里、绿道10公里,打造黄河上游生态治理样板。同时,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大力开展PM_2.5、PM_10等六项污染物源头管控,建成运行大气在线监管平台,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在90%以上。

推进“河长+”机制和智慧河湖建设,开展保障水生态健康、提升水环境质量等“四大”创建行动,实施投资4830万元的仁和大沟、格楞沟等3条沟道防洪工程,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2平方公里。

此外,加快“无废城市”建设,发挥大宗固废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平台作用,争取实施投资4300万元的黄河流域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项目,实现固废资源化、无害化处置。进一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快冶金、建材等行业低碳转型,建成区级煤炭集散中心,探索开展碳排放权等环境权益交易,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坚持“四水四定”,实施投资1.4亿元的窑街和海石湾再生水循环利用工程,全力打造节水型城市。落实全面节约战略,推进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区创建工作,推进共建共享绿色家园建设进程。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娜 通讯员 文尧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