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红古区> 正文

兰州市“三抓三促”行动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走进红古区 项目建设“大提速”赋能红古区高质量发展

2023-03-16 08:27:00 智能朗读:

红古区项目建设现场塔吊林立

机器轰鸣,总建筑面积74300平方米的红古区海石湾南区独立高中项目建设现场热火朝天;塔吊林立,红古区医疗服务中心建设项目整体进展顺利;提升改造,海石湾煤矿提升通风系统改造项目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3月15日,我市“三抓三促”行动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走进红古区,现场观摩采访红古区部分重大项目建设情况。所到之处,项目建设热潮涌动,发展气象万千。连日来,红古区积极落实“三抓三促”行动落实见效,全力推动项目建设“大提速”,为全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制定包抓清单 推动项目建设全面提速

走进红古区海石湾南区独立高中项目现场,记者看到学校体育馆、圆弧6栋建筑目前已完成主体建设,正在进行室内装修;1号楼和学术报告厅正在进行主体建设。据悉,该学校今年底主体建设完工,建成后将进一步改善红古区高中办学条件,提升红古区高中教育质量,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高中教育资源的需求。

红古区教育局副局长李素雅向记者介绍说:本项目分东、西两个地块,东侧地块为教学及生活区,西侧地块为运动区。概算投资4.6亿元,规划总用地面积196.25亩,总建筑面积74300平方米,建成后可以提供3600个高中学位,容纳寄宿生1800人。自“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区教育局将本项目确定为今年要加快建设的重点项目,迅速制定项目包抓清单、明确了包抓领导和责任、紧盯时限,倒排工期、顺排时序、挂图作战,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全力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力争年底完成教学区工程建设的目标任务。同时,筹备办学工作也在加快推进,已与三家省内外优质高中开展合作办学洽谈,计划以“名校办分校”的模式,将学校打造成为兰西城市群建设和红古—民和教育先行示范区建设的优质高中。

红古区医疗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包括独立工矿区红古区人民医院迁建项目和红古区中医医院建设项目2个子项目,总占地面积98.39亩。该项目于2022年5月12日开工建设,项目已完成土方开挖施工、基坑支护施工等基础工程。区人民医院迁建项目主楼筏板施工已完成,中医医院项目主楼正负零平口,车库防水及保护层施工已完成。项目甲方甘肃科能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王道英介绍,该项目为PPP项目,在项目前期各项工作中,红古区政府从征地、办理手续、解决水电等方面为甲方提供了诸多便利,并成立了工作专班,派专人现场紧盯项目施工,随时解决遇到的问题。目前,项目施工进展顺利,到今年底可完成总工程量的80%,2024年底主体全部完工。红古区卫生健康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存告诉记者,该局坚持高位推动,在项目建设中周密部署靠实责任,成立“三抓三促”行动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协调解决项目实施中出现的问题,对项目建设任务按天研究,分类建立台账,逐项细化实化落实措施,明确责任分工和时限要求,做到清单化管理、台账式调度、全周期推进。全面落实领导包抓、清单管理、现场会办等机制,推动项目建设从谋划储备、前期推进、落地实施、服务保障等各个层面全面提速,确保区医疗服务中心等项目顺利实施。

当天,记者现场走访了海石湾煤矿提升通风安全改造工程。该项目为2023年度省列重大建设项目,主要包括提升系统和通风系统改造的矿建工程、安装工程等。“我们以‘三抓三促’行动为契机,坚持高标准设计,严选施工单位,紧盯工期目标,以开局就是冲刺的信心强力推进项目建设。”窑街煤电集团海石湾镇矿副矿长赵龙向记者介绍道,2月3日施工及监理单位已进驻现场,工程正在按计划有序推进。目前已完成提升绞车、稳车群、井架基础施工及配套设备安装等施工前期准备工作。”

抓好项目谋划 扩大有效投资

今年,自省市“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红古区以项目建设大提速为目标,按照“深学”“实干”“质效”总体要求,推动红古区社会经济赶超发展。据悉,2023年红古区拟实施重点投资项目84项,总投资35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5.6亿元。其中,续建项目32项、总投资118.7亿元,新建项目52项、总投资233.3亿元。省、市列重大项目5项,总投资35.4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7亿元。截至目前,32个续建项目已全部复工,复工率100%。52个新建项目中,有30个项目已完成前期手续办理,手续办结率57.7%;开工16个,开工率30.8%。

红古区发改局重大项目服务中心副主任李杰告诉记者,红古区将做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面抓好项目建设。一是按照“干着今年、想着明年、备着后年”的思路,持续有力抓好项目谋划,凝心聚力扩大有效投资,力争实现“谋划成熟一批、开工建设一批、加快推进一批、建成投产一批”优质项目,确保2023年项目建设再上新台阶。二是充分发挥县科级领导包抓责任制,结合《红古区三抓三促项目建设大提速工作方案》开展项目开工复工“大提速”专项行动。同时紧盯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目标任务,积极发挥帮办代办作用,靠前服务,加快推进52个新建项目前期手续办理进度,对每个项目手续办理中具体存在的问题认真摸底和梳理,制定责任清单和时限清单,督促项目单位抓落实促进度。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 娜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