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红古区> 正文

军民共绘同心圆 红古区“三张品牌”推动双拥工作提质增效

2022-08-26 08:36:18 智能朗读:

红古区在社会化双拥、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退役士官培养等方面加大品牌建设,聚焦特色,以打造品牌提升服务质量,有力地推动了全区双拥工作提质增效。

擦亮社会化拥军品牌

记者了解到,在做好传统拥军的基础上,红古区在全市范围内率先成立了爱国拥军促进会。该促进会的成立,为双拥活动提供了新平台和载体,有效延伸拓展了双拥领域和渠道。

在促进会的倡导下,先后联合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九四〇医院,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浓情端午 关爱烈属及退役军人”义诊、慰问双拥共建等活动,将医务人员工作者对烈属和退役军人的慰问关爱送到身边。尤其是疫情期间,该会还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疫情防控,并携手兰州银行向坚守在一线的防疫工作者送去慰问品。目前,全区已有76家单位企业入会。

唱响志愿服务队品牌

在双拥工作中,红古区以退役军人志愿服务为突破口,全力打造服务品牌。目前已组建了“统一服装、统一标识、统一旗帜”的5个层面志愿服务队伍89支,总计1200余人。其中能随时调动的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8支,志愿者200余人。今年疫情期间,抽调精干力量组建成立了红古区退役军人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包括喷雾消杀、执勤保障、应急救援、信息采集、疫情防控、后勤保障等7个具体工作组,先后参与联防联控2274人次、核酸检测秩序维护2609人次,防疫知识宣传846人次,物资运输发放730人次,为核酸采样点、各镇(街道)卡口点、火车站、部分居民小区、快递公司、学校和区属各单位等场所进行了645人次的消毒消杀,消杀面积达120余万平方米。

铸造“兵支书”“兵委员”品牌

“优先将退役军人作为基层后备干部的培养,鼓励他们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社会治理等各项事业中快速成长。”红古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人王瑜介绍说。按照这一思路,该局联合党委组织部门,对全区所有乡镇进行走访和摸底调查。以村党组织“两委”换届为契机,优中选优,选拔优秀退役军人进入村“两委”班子,参与村级事务管理,为愿意奉献基层的退役军人开辟人生第二战场。同时,通过组织新任“两委”干部、“兵支书”参加能力提升培训班,最大程度提高他们的履职能力。截止目前,全区56个基层村(社区)党组织中共有18名“兵支书”(其中书记1名、副书记4名),13 名“兵委员”。此外,依托红古蔬菜种植和水果产业等特色优势,在推行“合作社 +农户+基地”模式中,鼓励引导“兵支书”“兵委员”创办村级经济组织,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并由“兵支书”“兵委员”担任“老兵调解员”,及时妥善调解群众日常生活中的矛盾纠纷,把退役军人正能量发挥在基层最前线。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 娜 通讯员  梁婷婷  实习生  马 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