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红古区> 正文

红古区“社工委”多点发力开展“反养老电诈”活动

2022-05-26 08:12:27 智能朗读:

“今天我给大家讲的都是曾经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例子,所以各位叔叔阿姨一定要加强防范,千万不能随意打钱……”5月25日早晨,在红古区政府门前的小游园里,华龙社区的“社工委”委员也是辖区的管段民警李丹,正在通过案例向广场上的老年人讲述如何防范养老诈骗,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伴随着“社工委在行动,一周一主题”活动的开展,24日到25日,红古区22个“社工委”充分发挥主场优势和熟人效应,组织协调辖区18家部门单位联合行动,共同开展“反养老电诈”活动。

“很多老年人的接受程度有限,你和他说具体的诈骗种类名词,他们不一定听得懂。但是通过身边的案例去讲述,老人就听得很明白。”李丹对记者说道。在这处人流量较大的小游园内,记者看到华龙社区“社工委”也是悬挂了条幅、布置了展板,社区的志愿者还向过往的人群发放了宣传单页,并通过现场讲解、与老年人互动等方式,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如何辨认非法金融广告、虚假信息、用卡安全、假冒保健品识别等实用专业知识进行宣传讲解,同时分享防范诈骗小贴士,帮助老年群体有效预防和抵制养老诈骗,最大限度减少社区居民经济损失。

“以前在社区的宣传中我就下载了‘金钟罩’,也知道了一些相关的信息。今天从这里的主题宣传我又知道了更多内容,回去我还要把这些内容讲给我的老伴和身边的老年人。”华龙社区的老年居民周红对记者说道。

在红古区的龙盛社区“防范养老诈骗专题课堂”正在进行中,“社工委”成员单位兰州农商银行的工作人员杨云福正在向老年人讲述防范电信诈骗的“七个一律”:“接到陌生电话,谈到银行卡的,一律挂掉……”杨云福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描述、模拟还原犯罪分子如何利用老年人对新鲜事物了解不多的特点,实施诈骗的场景,增强居民群众的代入感,有效提高其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守护好老百姓的“养老钱”。

午饭时间刚过,华龙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内的老人往日在这个时候或者在休息,或者在下棋。而今天他们参与了一个特别的课堂——防范养老诈骗“小课堂”。辖区“社工委”成员单位中国银行红古分行的张燕燕生动具体地讲述让老年人收获颇多,纷纷表示要保护好自己的“钱袋子”,守护好自己的“养老钱”。

除了集中宣传的活动和“小课堂”之外,红古区还实施“敲门行动”,持续扩大覆盖面。在龙源社区海城嘉园陈贵玉老人的家中,社区“社工委”委员高承龙律师和王克鹏民警正在对老人进行面对面的宣传。“社区的‘红马甲'日常就老和我们说一定要注意防范电信诈骗,今天专业的律师和咱们的民警又来到我家里进行宣传,这次我记得更清楚了,以后那些乱七八糟的电话我一律都不接,那些做什么保健品、赠送礼物之类的活动我也不去了。”陈贵玉老人对记者说道。

记者了解到近几日红古区各“社工委”还充分发动267名“社工委”委员、380名楼院长、146名业务骨干、307名志愿者、118名退役军人,实施“敲门行动”,深入推进“防范养老诈骗”进网格、进小区、进楼院、进家庭。为老年人上门讲解电信骗局、科普假冒伪劣产品等,全面提升群众覆盖面、扩大群众知晓率,让广大老年朋友走出养老误区、警惕假冒产品、实现科学养老。

据悉,红古区还将进一步发挥社区“社工委”作用,按照“社工委”“一周一主题”活动要求,精心谋划、细致部署,坚持在注重“精准化”、务求“多样化”、着眼“长效化”上下狠功夫,全面增强“一周一主题”活动与居民群众之间的“粘合力”,不断提升居民群众对“社工委”的认同感,也让“社工委”实实在在为居民办好更多的身边事。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娜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