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红古区> 正文

让春水顺畅滋润万亩良田 ——红古区为春耕春灌“保驾护航”

2022-03-04 08:11:13 智能朗读:


工作人员正在对灌溉渠进行维修养护


“一段七号涵洞发现结冰堵塞,不能正常通水……”不久前,在红古区湟惠灌区一段阳洼边,工作人员在全面检查中发现了问题,并立即进行破冰清淤,确保3月中旬开始春灌后,每一处渠道都能通畅。

眼下,正值春耕生产时节。在红古区各个灌区也开展了渠道春季大检查,全面排查输水渠道、涵洞、渡槽及其他输水设施,做到早发现、早处置,排除可能影响春灌的安全隐患,查找干渠的漏洞和堵塞,保障春灌输水、用水正常。

湟惠灌区涉及红古区花庄镇、平安镇、西固区达川镇共三个镇19个行政村和省市区8个单位农场的3.8万亩耕地,是甘肃省高效农业示范区和无公害高原夏菜生产基地。灌区总人口2.8万人,其中农业人口2.2万人,全部集中在川水地区,是一个跨县区的中型二类灌区,由红古区湟惠渠灌溉所管理运行。

“在此次的检查中,针对存在的安全隐患,组织人员认真清理了干渠和输水涵洞,及时疏通了渠道内的堵点,确保渠道引水涵洞通畅,为今年的春灌工作有序开展做好充分准备。同时,还开展“清四乱”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做到发现一处、清理一处。”湟惠渠灌溉所副所长苏天德告诉记者。

“您好,不能往渠道中倾倒垃圾……”在平安村,灌溉所的工作人员钱守强正在向村民进行宣传。在村落的渠道附近,记者看到工作人员也悬挂了相关的条幅,通过多种方式结合引导群众主动参与“清四乱”工作,巩固春灌检查清理效果。“湟惠灌区的春耕春灌工作将在3月15日正式拉开帷幕,我们前期把工作做得扎实一些,也是给灌区群众吃了一颗‘定心丸’。”钱守强对记者说道。

在红古区谷丰渠的灌溉区域内,伴随着检修水泵机电的轰鸣声,不远处的渠道边机械清淤也同时在进行中。记者了解到红古区的谷丰渠灌溉面积涉及耕地约6万多亩,主要包括红古镇、花庄镇的灌溉。连日来,谷丰渠灌溉所也是积极组织技术力量,集中开展春季检修,全线巡查灌溉渠道,维修养护水利设施,推进春灌准备工作有序进行。

谷丰渠灌溉所所长何良忠告诉记者,谷丰渠此次春检从三方面着手:一是“早准备”,春节后立即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及时进行启闭设施维修养护。二是“克难点”,着力解决查找渠堤冻胀损坏隐患,“找准病根,对症下药”迅速除险加固。三是“严管理”,切实加强日常巡查管护,责任到人确保安全运行。

“这两年农业结构调整,我们春耕春播时间较过去也提前了。种子种到地里,整个灌区早春用水需求旺盛。大家最担心的就是供水不畅。现在看着工作人员每天维修养护检查渠道,我们心里也就有底了。”采访中,平安村的一位村民对记者说道。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娜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